黄健翔:“哥”28年迈不过去的坎

2014年06月30日13:10   体育专栏  作者:黄健翔  
无奈的拉云无奈的拉云

  经过90分钟的鏖战,墨西哥又倒在16进8这道坎儿上,这已经是他们连续第六次止步于世界杯16强,上一回打进8强还是在本土作战的1986年。这场对荷兰的比赛,过程也似曾相识:一度领先,有获胜机会,有精彩进球,但最后还是输了。

  1986年,墨西哥是东道主,8进4时输给了后来的亚军西德,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内格雷特的精彩进球,至今好多人津津乐道,经常入选世界杯几大进球之类的评选,那是在对保加利亚的比赛中,内格雷特腾空而起,做出一个又像倒勾又像凌空抽射的动作,用左脚将球踢进,估计全世界很多小孩子模仿这个动作。

  1990年的意大利世界杯,墨西哥没能参加,印象中是因为球员年龄出了问题,遭到国际足联的禁赛。1994年,墨西哥重返世界杯,16进8时碰上了黑马保加利亚,点球大战告负,前3个人都罚失了,门将花蝴蝶坎波斯成为一道风景,他身材矮小,弹跳惊人,能腾空踢中横梁。

1

  1998年,墨西哥球员又有惊世之举,这回是布兰科的蛙跳,美洲大陆经常出一些有个性的球星,完成匪夷所思的动作,布兰科还有一记精彩的凌空破门,类似于1974年克鲁伊夫打入巴西队的那个球。锋线上的费尔南德斯同样抢眼,16进8碰上了德国,他率先攻入一球,可惜之后错失良机,德国队(微博)靠克林斯曼和比埃尔霍夫连扳两球,逆转取胜。顺便说一下,这届世界杯墨西哥队的球衣非常经典。

2

  2002年,墨西哥的队长是年轻的马克斯。陆俊执法了墨西哥同克罗地亚的小组赛,罚下克罗地亚一人,还判给墨西哥点球。16进8时,墨西哥碰到美国,控球占优,射门次数持平,但丢球太早,最后0比2输给了踢法简单的对手。

3

  2006年,墨西哥在16进8碰上阿根廷,杀得难解难分,墨西哥队用积极的传跑配合对抗强大的阿根廷,加时赛中,对方的马克西·罗德里格斯踢进一个难度极大的球,墨西哥很遗憾地输了。

4

  南非世界杯16进8,墨西哥又遇到阿根廷,梅西的助攻有越位之嫌,但这届墨西哥有些青黄不接,召回了37岁的老将布兰科,主要看中他的传球能力。

5

  印象中,墨西哥球员技术细腻,国家队在中北美洲一直是强队,一度垄断了金杯赛冠军,他们在世界杯上屡屡迈不过16进8这道坎,可能跟身体素质不占上风、前场缺少巨星有关,比如在西甲中表现出色的贝拉跟国家队有矛盾,阔别国家队很长时间了。

6

  但世界杯不是只属于强队和巨星,墨西哥这样的球队,也能给球迷带来享受和快乐,门将奥乔亚十分抢眼,屡屡做出惊险扑救,一共4场比赛,他两次成为当场最佳,分别是对巴西和荷兰。今晨对荷兰的比赛,第57分钟,他挡出了对方近在咫尺的射门,那一瞬间,他是全世界的主角。至少这位神奇的门将已经红遍网络了,估计都快被“玩坏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墨西哥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