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翔:高卢鸡头顶光环渐出

2014年07月01日13:06   体育专栏  作者:黄健翔  
法国2-0尼日利亚法国2-0尼日利亚

  这届世界杯,起初大家都把巴西、德国和西班牙当成夺冠大热门,对法国队的预期就比较低了,主要原因是纳斯里缺阵和里贝里伤退影响了球队的实力。另外,德尚上任后,法国队跟一些强队交手时,把姿态放得很低,没有显露出大抱负,比如预选赛主场踢西班牙,把主要精力用于严防死守,在后场囤积重兵,很少大举进攻,虽然对手很强大,但在家门口还这么踢,是不是过于小心了?

1

  世界杯临近开幕时,法国队显露出了一些不俗的迹象,尤其热身赛8比0大胜牙买加,球员状态很好,球队运转非常流畅。小组赛赢了洪都拉斯和瑞士后,基本确保进入16强,这时德尚的口气大了,说这支球队让自己想起1998年夺冠的法国队。媒体也开始看好他们,法国队成了夺冠热门。

2

  这场对阵尼日利亚,开场后双方势均力敌,互有攻守,尼日利亚虽然赛前闹出兵变,但仍然是非洲最好的球队之一,他们一度控球占优,还打进一个越位球。好在德尚把防守组织得很好,没给对手什么机会。

  转折点出现在第60分钟,法国队的马图伊迪对奥纳奇犯规,导致奥纳奇下场,自己只吃了黄牌,法国队用一张黄牌让对方折损了一员大将,然后,德尚很快做出调整,用格里兹曼换下吉鲁,暂且不论能力,格里兹曼目前在法国队发挥出的作用是胜过里贝里的,里贝里有时候影响了全队的进攻威力。此后,法国开始占优,恩耶亚马连续做出扑救,尼日利亚渐渐顶不住了,博格巴顶进头球后,体能严重下降的尼日利亚无力反击,伤停补时阶段,又丢了一个乌龙球。

3

  下一场面对德国,很有意思。现在的法国队,气质跟德尚踢球时很像:勤奋、不花哨、纪律严明、注重团结,而德国队(微博),勒夫等人追求更精湛的技术和更细腻的配合,以及更复杂多变的战术,可惜,矫往难免过正,两全其美谈何容易,因此变得只会绣花、不会打铁,柔情而不够硬朗。其实风格跟国民性格一样,都是虚虚实实,半真半假,即便真的存在,即便有明显的轮廓和特征,也是可以改变的。这场强强交手,也是不同风格的对话,球迷可以有理由期待一场即将到来的经典。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法国 德尚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