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翔:面对德国 斯科拉里这一套还管用吗?

2014年07月08日13:16   体育专栏  作者:黄健翔  

  巴西足球曾经代表着华丽、自由和浪漫主义,这让人首先想到的是1982年1986年那两届世界杯上的巴西队,在桑塔纳的指挥下,他们踢出了赏心悦目的足球,可惜攻防明显不均衡,这两次连四强都没进。从那以后,巴西队开始转型,风格开始欧化,喜欢在后场囤积重兵,在球员类型方面,有一个缺陷越来越明显:过去他们的中场球员能攻善守,创造力十足,但逐渐被一些只会破坏的工兵取代,所以比较依赖前场超级球星的发挥,以及边后卫的进攻。

  在1998年世界杯,2002年世界杯,还有2005年联合会杯,前场球员依稀展现出艺术足球的风采,除此之外,巴西队的踢法跟想象中的桑巴足球渐行渐远。邓加执教时,被批评让国家队失去了风格,南非世界杯被荷兰淘汰后,小儒尼尼奥说:“邓加的战术更偏重于防守,不太讲究控球,这不像我们巴西队。看看球员在场上的表现,他们根本不适应这样的打法。因为我们丢掉了自己的风格,这让我非常伤心。”接替邓加的是梅内塞斯,他有些力不从心,资历无法与功勋队长邓加和佩雷拉等名帅相比,执教国家队,他也不是一无是处,主要贡献是召入和考察了许多新人,现在的巴西队里,印象中只有丹特没有被梅内塞斯征召过,另外梅内塞斯采用了此前巴西队很少采用的整体压迫战术。

  斯科拉里上一次执教巴西队,过程一度惊险,但结果总算圆满,当队内球星云集,尤其是前场有3R压阵,但斯科拉里毫不顾忌场面,扬言丑陋到底,还自夸赢了决赛是自己骂出来的。第二次接手巴西队,斯科拉里面临的问题是无人可用,球星的数量和质量远不及2002年那次,只有内马尔、马塞洛和奥斯卡等人的脚法算得上精彩,中锋弗雷德碌碌无为,一场比赛下来碰不到几次球,浩克只会晃悠自己的大屁股,空有惊人魁梧体格却不会用,脚法秀丽的奥斯卡揭幕战惊艳,但把太多精力用于防守,22次抢断和马斯切拉诺并列第一。这届世界杯,从小组赛至今,巴西踢得一直没什么章法,总是靠球员的拼、冲,欠缺谋略和配合,动作之大和犯规次数之多,把比赛弄得乌烟瘴气。

  如今受伤的内马尔已经提前告别世界杯,面对开赛以来的最强对手德国,斯科拉里的这一套还管用吗?明晨见分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斯科拉里 巴西队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