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翔:德国阿根廷三次世界杯交锋

2014年07月13日13:03   体育专栏  作者:黄健翔  

  明晨,巴西世界杯决赛就将打响,交战双方的德国队(微博)和阿根廷队可是不折不扣的老对手,这已经是他们第三次在世界杯决赛中相遇,前两次双方战成了“1比1”了,不止明晨谁能再领风骚。大赛将近,不如翻翻旧账,看看两队在世界杯上的交锋。

  1986年世界杯决赛

1986年世界杯决赛

 

  这场比赛两队都采用352,马特乌斯负责盯防马拉多纳——多年后,马特乌斯给马拉多纳写了封公开信,称“你是技术出众的天才,我是活力无穷的多面手。”

  马特乌斯很好地完成了任务,马拉多纳很安静,但马特乌斯把太多精力用于防守,自己的位置很靠后,几乎成了第四个后卫,而且贝肯鲍尔在中场放了两个防守型球员,边后卫很少向前推进,因此球队的进攻大打折扣。阿根廷由布朗和巴尔达诺各进一球,两球落后情况下,西德队急了,进攻时投入了更多兵力,马特乌斯不再跟着马拉多纳跑,趁布朗受伤下场的机会,西德队两次通过角球得分,扳平比分,可惜,就在士气刚起来的时候,马拉多纳出手了,一记妙传助攻布鲁查加得分,最后阿根廷队3比2取胜,捧起冠军奖杯,他们靠的是马拉多纳,也靠整体实力,贝肯鲍尔很有自知之明,知道这支西德队能力有限,“幸好我们没赢得世界杯,要不然将是足球的失败。”

  1990年世界杯决赛

1990年世界杯决赛

4年后两队又在决赛相遇了,西德队兵强马壮,战法娴熟,在中场,贝肯鲍尔面临幸福的烦恼,最后他在4人中选择了哈斯勒和利特巴尔斯基,因为哈斯勒是预选赛的功臣,而且利特巴尔斯基年纪最大,以后没机会踢世界杯决赛了。相比之下,阿根廷队开局极差,靠防守反击和戈耶切亚扑点球,一路跌跌撞撞地打进了决赛,决赛前多名主力遭禁赛无法上场。

  赛前贝肯鲍尔自信满满,比赛果然如他所料,西德队完全占据优势,但久攻不下,临近终场时,沃勒尔跟阿根廷后卫森西尼发生接触后,倒在了禁区里,裁判判罚点球,阿根廷球员强烈不满,认为沃勒尔假摔,后来沃勒尔含蓄地承认这个球可以不判点球。队长马特乌斯是第一点球手,但他没去罚,让布雷默主罚,理由是自己的球鞋鞋底破损了,布雷默踢出一个地滚球,戈耶切亚扑对了方向,但球速足够快,钻进了球门下脚。西德队复仇成功,捧起了世界杯。

  2010年世界杯1/4决赛

2010年世界杯1/4决赛

2010年3月,德国队和阿根廷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赛前新闻发布会上,阿根廷队主教练马拉多纳发现自己不认识的托马斯·穆勒和自己一起接受采访,马拉多纳认为这是对自己不敬,要求退场,组织者只好请穆勒离场。

  这场1/4决赛,开场仅3分钟,托马斯·穆勒就破门得分,德国队靠速度和积极跑动完全压制了阿根廷队,厄齐尔将中场打理得井井有条,阿根廷缺乏组织,无计可施,下半场又连丢3球,赛后马拉多纳跟队员在更衣室里抱头痛哭,很快便辞职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德国 阿根廷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