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里皮的权力不能不受到制约

2014年08月08日09:16   体育专栏  作者:金汕  

  银狐里皮,那可是中国足球无可置疑的人物,在意大利拿过5次拿意甲冠军、1次欧冠冠军,更有一次世界杯冠军。来中国在中超都已巨大优势获得冠军,尤其夺得中国足球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亚冠,真为早已跌进谷底的中国足球打了一剂强心针。

  但最近里皮也遇到信任危机,当然是来源于成绩:足协杯被建业淘汰,联赛客场被亚泰双杀,恒大已经显示不出足够的统治力。对于球队目前的情况,主帅里皮也非常忧虑。8月6日中午,里皮和俱乐部高层进行了一次比较深入的交流,对目前球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表示亟待解决。

  一般教练员都会对自己的不足辩护,里皮也说:“连续四个客场,从中国的南方飞到中部,然后再飞到东北部,我们的球员的确非常疲惫。这种疲惫不光是生理上的,而且也是心理上的。这么长时间一直在外面打客场比赛,这种情况一直是球队之前没有碰到过的。我能感觉到球员们心理的疲惫,专注度的下降。”

  试就会回到集训的方式。但外界并不认为恒大的问题全像里皮所说,有人指出里皮引进的吉拉迪诺加盟恒大以后踢了四场比赛,足协杯中一个进球,联赛一个进球,从进球效率上说尚可,但他的状态并不像里皮所描绘的那样。吉拉迪诺是里皮力主引进的外援,本来恒大俱乐部方面有个建议,准备引进一位后来在世界杯上踢上主力的前锋,因为吉拉迪诺虽然名头不小,但毕竟因年龄状态下降,而这届世界杯的表现却是眼前的。可是这个建议却被里皮否决了,里皮一心一意就是想引进吉拉迪诺,并让吉拉迪诺成为改造球队的一个重要棋子。如果真的很理想,其它话题也就引不出来了,可结果不怎么样,俱乐部就会联系到里皮有任人唯亲的嫌疑,因为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这两个人的转会又是里皮的儿子一手操办的,如此举贤不避亲,外界矛头自然会质疑里皮。不仅如此,有消息证实,下赛季的引援工作,尤其是外援引进,里皮的权力将会受到限制。这也是过于信任与放手带来的结果,当里皮与俱乐部正处在蜜月期,俱乐部还把不干涉里皮执教作为成功经验,一些俱乐部的教练也很希望拥有里皮那样的权力,如今教练独大的模式也将寿终正寝。对于外教,自己设法包揽经纪球员大权是中国职业联赛的一大特征。当然,教练的确应该有决定权,因为战术是教练制定,但教练也不能不受制约。中超不少教练尤里皮也提出调整办法:“要调整这种状况,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让球队赶紧回家,这样的心理调整比我们在训练场上有效得多。”的确,在这方面,里皮一直是以欧洲职业队的标准来要求球队,欧洲球员从来都是走训,所以他对中国集中训练与家庭分多聚少的方式不太赞同。不过里皮不了解,如果中国球员一旦走训非乱了套不可,球员的觉悟还没到那程度,如果他试一试就会回到集训的方式。

  但外界并不认为恒大的问题全像里皮所说,有人指出里皮引进的吉拉迪诺加盟恒大以后踢了四场比赛,足协杯中一个进球,联赛一个进球,从进球效率上说尚可,但他的状态并不像里皮所描绘的那样。其外教被炒实际与自己引援不当有关。1999年桑特拉奇带山东获得双冠王,但第二年就被炒了,据说与他包揽的引援有关。前几年国安外教帕切克水平确实不错,但获得成功后独揽引援,进了几个水货让俱乐部吃了大亏,俱乐部宁可赔偿违约金也与他解约。恒大过去出于对里皮的信任,把权力都交给他,看来多么优秀的人掌握权力不受监督也不行。里皮所以来中国,主要还是看上了超高报酬,今年福布斯发布了世界足坛教练年薪排行榜TOP10,里皮以1400万美元的年收入排名世界第3,仅次于年薪2400万美元的瓜迪奥拉和1700万美元的穆里尼奥。按说就可以了,但不要认为挣了大钱的人不会再挣零碎钱,谁和钱有个够啊!

  吉拉迪诺是里皮力主引进的外援,本来恒大俱乐部方面有个建议,准备引进一位后来在世界杯上踢上主力的前锋,因为吉拉迪诺虽然名头不小,但毕竟因年龄状态下降,而这届世界杯的表现却是眼前的。可是这个建议却被里皮否决了,里皮一心一意就是想引进吉拉迪诺,并让吉拉迪诺成为改造球队的一个重要棋子。如果真的很理想,其它话题也就引不出来了,可结果不怎么样,俱乐部就会联系到里皮有任人唯亲的嫌疑,因为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这两个人的转会又是里皮的儿子一手操办的,如此举贤不避亲,外界矛头自然会质疑里皮。

  不仅如此,有消息证实,下赛季的引援工作,尤其是外援引进,里皮的权力将会受到限制。这也是过于信任与放手带来的结果,当里皮与俱乐部正处在蜜月期,俱乐部还把不干涉里皮执教作为成功经验,一些俱乐部的教练也很希望拥有里皮那样的权力,如今教练独大的模式也将寿终正寝。

  对于外教,自己设法包揽经纪球员大权是中国职业联赛的一大特征。当然,教练的确应该有决定权,因为战术是教练制定,但教练也不能不受制约。中超不少教练尤其外教被炒实际与自己引援不当有关。1999年桑特拉奇带山东获得双冠王,但第二年就被炒了,据说与他包揽的引援有关。前几年国安外教帕切克水平确实不错,但获得成功后独揽引援,进了几个水货让俱乐部吃了大亏,俱乐部宁可赔偿违约金也与他解约。

  恒大过去出于对里皮的信任,把权力都交给他,看来多么优秀的人掌握权力不受监督也不行。里皮所以来中国,主要还是看上了超高报酬,今年福布斯发布了世界足坛教练年薪排行榜TOP10,里皮以1400万美元的年收入排名世界第3,仅次于年薪2400万美元的瓜迪奥拉和1700万美元的穆里尼奥。按说就可以了,但不要认为挣了大钱的人不会再挣零碎钱,谁和钱有个够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里皮 恒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