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献给枪手之王的礼赞

2015年10月06日16:22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亨利的进球,是青春的宣言,有彩霞般的灿烂;亨利的进球,充满创造的激情,带着“咯咯”的笑声;亨利的进球是生命的诗篇,讲述着人生的姿态万千。

  《天下足球》曾经以“谁与争锋”为题,精练地介绍了亨利的职业足球生涯:

  这些风驰电掣的画面再一次出现在我们的眼前,您可曾又想起了那个曾三夺英超金靴的海布里快车,那是一个时代的标志,那是一个年轻的标志,那是属于巅峰时期的亨利的标志。记忆中的那个海布里国王,当年的他激情狂放,谁与争锋?

  我们会记得19岁的亨利,初出茅庐的你,正在摩纳哥上演着绝代双骄。

  我们会记得20岁的亨利,在世界杯上拔掉角旗杆的你,已经登上了世界的顶峰。那个躲在伙伴身后偷笑的人,却还是个孩子。

  转眼间21岁的亨利,在斑马军团体会到的不是满足,却是痛苦。

  于是22岁的亨利,降临海布里,做出人生最重要的选择。

  23岁的亨利,打开英超账户,正在成为英超最恐怖的射手。欧洲冠军也让他完成了国家队大满贯。捧杯庆典上的亨利玩的尽兴,玩的孩子气。

  24岁的亨利,英超金靴的荣誉第一次揽入囊中,英超冠军的奖杯第一次举过头顶。

  但将满25岁,世界杯的红牌和过早出局,却令人惋惜。

  26岁,一个成熟的年纪。梅阿查球场的帽子戏法,让他迅速爆发。

  27岁、28岁,一个收获的年纪。英超49场不败的神话,由他领衔主演。那些经典的庆祝镜头,也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29岁的亨利,当你俯下身亲吻草皮的那一刻,也告别了海布里球场的一段传奇。

  30岁,空降诺坎普,开始迎接新的征程。两年后欧冠金杯成为他最后的荣耀。

  如今,33岁的亨利,告别南非,告别法国。在这样的一个年纪,迎来新的起点,开始新的足迹。

  虽然时间会带走一切珍惜的东西,虽然岁月不等人,但却留下了那些恍如昨天的故事,依然在述说着。

  在酋长球场的日子不算太长,因为人总要年华老去,人也总要面对离别,离别也总会在无限的期许承诺中忽然到来。

  2007年3月7日亨利在欧冠对阵埃因霍温队的比赛中替补登场,谁也不会想到这竟然成为了他在阿森纳主场的最后一战,没有进球,没有力挽狂澜,脱下球衣的那一刻,亨利已经无形中踏上了那辆远去的列车。

  当他再回到这里已过三年,看台上的巨大横幅却依然明确,这里还是他的家……。

  球迷们的欢呼声经久不息,在那八年“枪手”时代的黄金岁月当中,这曾是他最熟悉的,而今已是他最陌生的。

  32岁的亨利就坐在那里以深情的目光望过去,都是自己22岁时的影子。

  380场比赛,226个进球,四座英超金靴,两座英超奖杯,49场不败的联赛纪录,历史最佳射手海布里的最后一战,海布里的最后一吻。当烟花升起的一刻那个曾属于亨利的海布里国王时代不会随年华逝去而只会在年华的飘零中长长记起……

  英雄亨利,谁与争锋,向传奇致敬!

  亨利是队长、是领袖、是传奇、是巨星、是射手、是枪王之王。阿森纳的岁月是亨利职业生涯中最好的一段时光。8年的“枪手”生涯,亨利就是神一般的存在。

  亨利是一个传奇,造就这个传奇的除了上帝与亨利自己以外,还有一个温格。拜师如投胎,对于青年足球运动员来说,能够投奔温格是幸运的,亨利就是其中最幸运的一个。如果没有温格对亨利的挖潜改造,足球世界或许就少了一位神奇射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亨利 枪手 英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