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雄飞:给中国男足和高洪波首战打分

2016年09月02日16:4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中韩之战2:3的结果已经无法更改,国足打出久违的血性和逆袭足球,替补队员蒿俊闵和赵明剑都为国足在0:3之后的振奋带来了必要的激情和体能,但纵观整个首发11人,很多队员的表现并不及格,对于我打的分数,您的意见是什么?

  守门员:曾诚:6.5 分

  整场比赛,曾诚表现中规中矩,下半时86分钟时连续扑出孙兴慜等韩国球员的两次射门是最大亮点,但其他时候,曾诚没有为国足的最后一道防线增光添彩,全场比赛韩国队只有11次射门,打中球门范围之内的射门只有5次,但曾诚丢了三球,打分太高也不服众。

  后卫线:任航:5 分

  久疏战阵的任航事实上 并不具备比赛的真正状态,他在左路的防守多次被10号池东沅和17号李青龙完爆,特别是下半时两个丢球,他镇守的后点都出现了盯人失误,既没有成功冻结对手的危险人物,也没有及时封堵住门前的危险区域,李青龙的头球和池东沅的包抄得分,作为球队门前后点布防的左后卫任航都难辞其咎,得5分应该也不是苛求他。

  李学鹏:6.5 分

  在后卫线上盯人任务完成得一般,进攻参与较少,但相对于频频出错的两个边后卫,李学鹏无功无过,得到6.5分。

  冯潇霆:8 分

  后卫线上的定军人物之一,多次化解对手的传中球,在后防线上表现稳健,全场比赛基本上没有犯错,球队定位球时勇敢插上抢点并差点破门,球队反击时冯队长经常扮演反击第一发起点的作用,多次抢断后发起反攻,后防线上得分最高毫无争议。

  郑智:7 分

  如果不是打入乌龙球和球队后防失球三个,郑智这次的位置改造值得肯定,作为球队最后一环,韩国队正面进攻基本上没有占到便宜,韩国人擅长的反击和中路渗透也打得很别扭,这些都是三后卫体系和郑智拖后带来的优势,可惜那个在对方紧逼中的乌龙球过于耀眼,很多球迷要否定郑智在后场的巨大作用也不应该。最后想说一句,个人认为,郑智最应该打的位置还是中场后腰。

  张琳芃:4 分

  中韩之战右路被完爆,张琳芃在这个位置上还从来没有这么狼狈过,可能和他身体状况有一定关系,但三次赤裸裸的后场失误是那么刺目,相信球迷对他的恶评张琳芃本人也必须承认,这场球他的状态真的不好。上半时第20分钟,张琳芃被对手插上的左后卫吴宰硕打爆,这次被迫的犯规导致了第一个失球;下半时第62分钟和第67分钟,韩国队10号池东沅和7号孙兴慜两次面对张琳芃一对一突破成功传中导致了两个失球,在那一刻,亚洲第一后卫黯然失色。

  中场: 于海 7.5

  在中场中路他并不擅长的后腰位置上,于海很难起到郑智那种中场节拍器的作用,但下半时0:3之后换位打进了中国队第一个进球,这个进球非常提士气,中国队在这个进球的鼓励之下球队军心大振,高洪波应该感谢于海的进球,要不然这场比赛高指导必然背负更多的责骂。

  吴曦: 6.5

  吴曦整个上半时并不闪亮,中场被换下并不完全是因为吴曦踢得多么不好,而是蒿俊闵在进攻环节上可以帮助中国队更多,给吴曦6.5分是不想因为只踢半场而否定吴曦。

  黄博文:8分

  全场都表现稳定的中场大将,防守一直兢兢业业玩命奔跑,有几次都是超越身体极限去拼抢,差一点儿因为拼抢受伤而提前下场。进攻上,上半时给武磊传的单刀差点儿成就武磊进球,下半时球队0:3之后还在奋勇战斗,第74分钟于海的进球,进攻发起点是16号黄博文,这一点可能很多人忽略了,但黄博文这样的中场球员,值得高洪波给予他更多信任。

  前锋   孙可: 7  分

  如果不是高洪波当主教练,没有人敢随便让孙可打前锋,这名右后卫出身的球员最近经历了后卫,前卫再到本场打靠左的前锋,从足球专业角度说,孙可是拼抢型前锋,在前场起到的作用是拼抢和干扰作用,实际上在进攻上孙可贡献真的不多,全场比赛作为前锋也只有一脚射门,这应该说是高洪波用人的一个争议。有一点无可指责,孙可的敬业态度在球场上值得我们赞赏。

  前锋:武磊  8分

  除了没有进球,武磊全场比赛无可挑剔,射门的处理还不够精细,这是武磊让我们遗憾的地方,但武磊在前场的骚扰对手能力,这一点郜林相形见拙,上半时武磊三次射门中有两次机会特别好,可惜功亏一篑,下半时武磊在韩国人禁区内利用对方后卫失误,硬生生拼来一次射门机会,那也是在中国队进球之前最靠近进球得一次良机。

  作为球队排在前场的唯一进攻点,武磊除了进球,其它的无法挑剔。

  高洪波: 7--8分

  有很多人会否定高洪波,但我必须肯定高洪波,首发11人中五后卫和五个人都不在他们最擅长的位置上,这是高洪波比较失败的地方,但高洪波在下半时的几次临晨调整,蒿俊闵和赵明剑的出场都效果明显,在球队0:3之后还能很镇定地通过换人做最后一搏,这一点证明高洪波 值得肯定。

  高洪波的问题是两点:一,高指导也缺乏征战世界杯外围赛的经验,这一点从他首战派出的五后卫和532阵型看都能感觉到高指导对于中国队应有的亚洲地位还不太确定;二,高指导喜欢使用他的”嫡系部队“,也就是说球员要得到国家队的机会,必须先得到高洪波的信任,这场比赛里任航已经在江苏苏宁俱乐部被内部禁赛,但高洪波依然坚持使用他,这是高洪波用人不疑的可贵之处,但在世界杯外围赛这种大赛中,他的这种用人方式,一定会引起争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足高洪波武磊任航吴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