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国足想赢韩国须把主场放昆明

2016年09月04日11:1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肖良志:我对中韩大战的九点看法

  9月1日,我在首尔世界杯体育场的VIP看台目睹了中国队2比3输给韩国队的全过程。期间,我对双方主帅高洪波和施蒂利克也观察得很仔细。米卢说过,最重要的是下一个动作、下一场比赛。所以,几天来,我没有写这场比赛的具体东西。

  在张三李四王二麻子都能把自己当做权威的时候,我谈九点个人看法。

  1、少谈技战术。

  从541、532、442、451到352、343,我们把这些阵型的数字游戏说得头头是道,每个人都可以替高洪波、施蒂利克以及所有的职业教练安排阵容,布置战术。仿佛,大家真的都是专家。

  我想说的是:公开的场合,少谈国家队的战术。

  因为:①业余球员和职业球员的差距,就是你唾沫星子四溅地讲上三天三夜,也不如职业球员来上三脚更直接更有说服力;②既没有做过职业球员踢过职业赛场和国家队的比赛,又没有作为职业教练员指挥过球队,谈战术多了只能是贻笑大方,害人害己。

  试想,一个从未当过主教练的助理教练或者退役的职业球员,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完全适应和弄清楚主教练的职责?这些职责包括临场指挥、战术制定、人员配备、球队组织等等。

  所以,我建议少谈些战术,包括使用什么阵型,因为,我们理解的永远都只是些“皮毛”。

  2、少拿数据忽悠人。

  赛后,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看到的那些比赛数据,都仅仅是常规数字,说明不了太多问题。

  如果你只是用这些数据来解读比赛,对不起,在这些数据面前,数据很多时候其实是骗人的。

  真正有用的数据,是先进的数据公司利用自己的“挖掘技术和挖掘软件”,将成千上万个数据进行科学归纳、汇总之后,才会是有效的。足球比赛瞬息万变,乃至变幻莫测,即使数据公司的科学分析,有时候也会出现“意外”。

  所以,莫用表面数据解释深层次问题。

  3、少谈些不切实际的幻想。

  很多人可能觉得中国队应该能够从韩国队身上拿到1分或者3分。宫磊同志甚至说,高洪波和国家队赛前高估了国家队。

  我们可以有自信,但不能自恋欲爆棚。孙兴民、奇诚庸、李青龙、具滋哲、池东沅等旅欧球员,不是去欧洲旅游的,是去踢球的。为什么我们的球员没有被看中?因为差距。

  欧洲的俱乐部又不是250,他们知道球员水平的高低,所以做出自己的选择。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有什么资格说高估了韩国,有什么理由就一定能够拿分?这样的心态,既会让我们的期望值过高,也可能会让国家队盲目自信。

  从这一点讲,高洪波为首的国家队重视韩国队没有错。他们没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所以心态相对正常。

  4、从韩国队身上拿分,甚至谋求3分应该在主场。

  从真正的实力角度讲,我认为中国队和韩国队的差距至少为20%。要想消除掉这20%的差距,就必须具备客观的条件。我认为,这个条件应该是“昆明高原”。

  很多时候,中国队到韩国比赛,主队的压力更大一些,所以韩国赢球的时候并不轻松。2004年国奥队雅典奥运12强赛,沈祥福率领的国奥队顶了80多分钟,金镐坤的队伍最终1比0赢球,赢得极其困难。

  但是,到了中国队长沙主场的时候,韩国队压力减小,干净利落2比0赢下了我们。2015年在武汉进行的东亚四强赛,佩兰率领的中国队输给韩国队,没有什么取胜机会。

  所以,不要幻想我们在主场一定能够拥有战胜韩国队的实力。这种时候,利用“主场优势”是必要的。昆明1813米的海拔,可以消耗掉韩国队至少10%以上的实力。尤其是最后20分钟的时候,是中国队的好机会。

  正是因为如此,中国队在高原需要更长时间的适应,所以中国足协和中超公司将最后一轮中超联赛提前。如果2017年3月23日主场打韩国依然放在昆明,相信中国队仍旧会有较多时间备战比赛。

  5、没有任何一种战术和比赛案例可以全部复制。

  因为踢球的人不同,指挥比赛的教练不同,另外一支球队不可能真正复制其他球队的战术和经典案例。或者说,足球比赛独一无二,不可复制。

  就像是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你复制一下试试。

  所以,不要拿欧洲杯说事,你甚至不能拿中国队的上一届亚洲杯、上一届世预赛说事,因为人员变了。所以,重要的是认清我们这支球队究竟具备什么样的实力。

  我觉得可以这样想:必须拿下能够赢下的比赛;全力以赴争取拿下胜率在40%-50%的对手,实在拿不下确保1分;对于那些连1分都无法争取到的比赛,殚精竭虑地少丢球、多进球,为最终比拼净胜球、进球数做准备(对阵韩国队,就达到了这样的目的)。

  6、关于第50分钟武磊射门打造对方胳膊肘上的球,我们的确应该获得点球。

  FIFA对于禁区内手球的判定有了更多的解释:一、当皮球长距离飞行而来的时候,防守队员有足够的时间让自己的手臂躲避,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躲开,不管是球打手还是手打球,都必须是点球;二是在禁区内很短的距离内,如果防守队员手臂早就放到背后或者交叉放在胸前,或者真的躲起来,不会判点球;三是在禁区内很短的距离内,如果防守球员没有躲避或者躲避明显不够,点球。

  韩国队防守球员的胳膊明显抬起,皮球打在胳膊肘,属于点球。

  7、我认为中国足协应该向足联裁判委员会施压。

  对于上述点球,主裁判哈桑和助理裁判员中的一位应该能够看到。针对此事,中国足协必须和亚足联严正交涉。

  亚足联要求不能上诉,上诉就罚1000美金,还会遭到严厉批评。对于这一点,上诉肯定不会改变结果和判罚。中国足协可以不上诉,但是必须向亚足联裁判委员会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足协专职执委林晓华现在担任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副主任,由他提出交涉会有一定的力度。

  交涉,不是为了改判,而是让亚足联派出的裁判员在今后的比赛中公正执法。

  8、球迷更理智,更让人感动。

  国足客场2比3输给韩国队之后,球迷显得比较冷静。相比之下,球迷也更让人感动。

  如果骂人可以让国足成绩更好的话,我们可以骂得洪水滔天,骂成《菩萨蛮》,进而为国家队骂出个朗朗乾坤。但是,骂人无助国足。所以,球迷的冷静才珍贵。

  社会缺乏信仰,足球领域同样如此。我们可以试着把看国家队的比赛、把支持国家队当做自己生活的一部分,这样我们的心态就会更加平和,不管国家队是什么情况,我们都能合理地对待。

  9、拿分重要,虽败犹荣同样重要。

  有很多观点,认为中国队2比3输给韩国,其结果是输掉了3分,中国队零分,没有什么“虽败犹荣”。

  我觉得这样的观点值得商榷。面对强大的敌人,你毫无战胜的实力,甚至必须全军覆没,这种情况下,打出军人永不言败血战到底的精神与气势,就是虽败犹荣。在抗日战争期间,这样的战例俯拾即是。

  国家队的比赛同样如此。当输球无法避免的时候,球队以让人血脉喷张的血性和永不放弃的斗志与精神一拼到底,就是“虽败犹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足高洪波韩国池东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