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午志:战伊朗 国足防守需要解决哪点?

2016年09月05日17:2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中国国家队即将主场迎战首轮2-0取胜卡塔尔的伊朗队。从对阵韩国比赛中,我们既看到了希望,也看到了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比如,在防守中的预判。相比之下,韩国队的后卫就相对更有针对性和预见性,而不是只靠身体去拼去争,这就是不战而屈人之兵。没有预判性的防守,只能在拼抢中相对处于下风。

  另外,更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比赛中我们发现,很多时候中国队已经在局部对对方形成了防守人数优势,但总能被韩国队1对2、2对3甚至2对4的将球择出来,经过快速过渡,就立即在另一侧形成以多打少的局面,如下图1。

图1 中国队中路围抢失败

  解析:

  1、韩国队在中路,2 vs 5的情况,还是完成了控球、传跑和最后的射门。

  2、我们虽然形成了围抢,但却没有封死对方仅存的一条向前传球线路。

  在另外一次的边路围抢中,也出现过类似的情景,如图2。

图2 中国队边路围抢失败

  解析:

  1、韩国队的持球队员背身控球时,中国队的其他两名队友迅速靠近,并在随后和其他同伴形成了4防2的局面。

  2、但在小范围的争夺时注意力稍有松懈,而且对于皮球的发展线路预判性不够,就被对方2 vs 4化解成功。

  不过中国队在围抢中还是有不错的成功战例的,如图3。

图3 中国队边路围抢成功

  解析:

  1、还是在中国队的右路防区,当韩国队拿球向前时,中国队的防守队员有对持球人进行压迫的,有在身后协防保护的,有对接应队员紧密盯防的。

  2、如此就迫使对方控球队员背对场内、面向边线控球,大大降低了进攻的威胁,最后将球破坏出边线。

  其实,中国队已经在围抢中做得相当不错,倘若围抢时能够在封堵角度、限制传球方向上的职责和分工上更加明确,中国队的防守质量还能提高很多,这样对于后面的比赛是非常有帮助的。

  (本文未经同意和授权,禁止私自复制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足伊朗韩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