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沈阳球迷的情怀 取胜就上街庆祝

2016年09月06日15:1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肖良志:今晚战胜伊朗,让我再坐一次摩托车回酒店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沙场秋点兵。

  当我再次来到沈阳的时候,立即回到了那个中国足球那个波澜壮阔而又荡气回肠的十强赛时代。

  2001年10月7日,沈阳五里河体育场,中国队凭借于根伟的进球1比0战胜阿曼,实现了44年逐梦世界杯的梦想。当晚,球迷涌上街头彻夜狂欢,沈阳成为一座不夜城。

  我从体育场出来之后,大街小巷早已水泄不通,到处是庆祝的人群。打车?徒步行走都困难。

  看着兴高采烈的球迷,面对喜大普奔的场景,我很想融入其中。但是,多个版面的稿子在等着,编辑的圣火令一道道在催,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因为,如果回不了酒店,稿子就会晚交,报纸就会晚出,就会影响到上报摊的时间,进而影响到报纸的发行量。

  望着黑压压的人群,看着他们喷薄而出的火热的情感,我的心中却泛起阵阵凉意。这时候,我注意到了身边有名球迷推着自己的摩托车,和大家一起唱着跳着乐着。

  灵机一动,我说明了自己的不堪。那名球迷听了之后,二话不说,发动了摩托车,让我坐上后座。我担心他无法穿越人群,结果他不断喊着让一让,让记者会去给大家写稿。

  于是,惊奇的一幕出现了。听到的球迷都尽量避让,就这样,一条可供摩托车穿过的通道出现了,那是球迷们特意为我和我们报纸辟出的“生命通道”。

  40分钟后,摩托车载我到了下榻的酒店。我正想答谢,那名球迷却骑上摩托车向另外一个方向而去,我甚至忘记了问他的名字。

  感激,发自内心。

  如今,时隔15年之后,中国队再次迎来亚洲区最后阶段的世预赛。9月6日,面对强大的伊朗,沈阳的球迷早已沸腾,全国的球迷也早已迫不及待。在我9月4日晚上抵达沈阳的时候,围绕着沈阳奥体中心周边的所有酒店,在9月6日的时候都已经满房。

  你出多少钱,那天都无房可供。

  这种盛况,在2001年出现过。那时候,很多球迷甚至是在茶楼和洗浴城的大厅内度过的。我走在大街上,问过一些年龄较大的球迷,如果中国队战胜伊朗,他们怎么办?答案是会像2001年那样在大街上庆祝。

  我说,这只是10场比赛中的第二场啊。他们称,已经等待了15年,不管最终是否出线,战胜伊朗都是出线的感觉。何况,沈阳只能拿到5个主场中的一个,必须利用这种机会庆祝。

  果真如此,我会像2001年10月7日晚上那样还要坐摩托车回酒店吗?我想,不会。而且,我觉得,即使战胜了伊朗,也不太会出现当年万人空巷,大街小巷水泄不通的情况。

  其实,我宁愿自己再坐一次摩托车回酒店。甚至,徒步回去都行。

  因为,我和所有的球迷一样,都希望中国队能够战胜伊朗,为12强赛创造一个更光明的未来。

  今晚7点35分,沈阳奥体中心,不看好不看低,静等山呼海啸。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足伊朗沈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