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高洪波需要用1分避免连败

2016年09月07日11:4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中韩之战从0比3到2比3,批评当然也是假设之声四起:“高洪波保守”、“高洪波如果一开始就有实力的信心,局面会是另一番样子”。

  所以中伊之战前,大家希望高洪波变一变,不要到了后来追不上而后悔不迭,甚至希望再也不要看到丑陋的532、被动的摆大巴、狼狈的不出洞。

  但看到出场阵容依然是三中卫,主攻派大失所望,冷静派觉得也没有更好的选择。

  从中伊之间以往的战绩看要强于中韩,虽然伊朗排名亚洲第一在韩国之前,但中国对伊朗不仅有过5次胜绩(当然输了12场),而且还有1989年在世界杯外围赛一胜一负最后淘汰伊朗的历史。所以中国队的恐惧和复仇心理也没有像对韩国那么强烈,心态相对平和一些。

  尽管依然532,高洪波在出场的人员上还是做了不小的调整,首先上一场有出色表现的蒿俊闵顶替吴曦首发,让不到20岁的张玉宁替换孙可,把张琳芃从边路调到中卫位置上,赵明剑踢右后卫。毫无疑问的是攻击手多了,不过骨子里还是保存自己才能打击敌人的思路,蒿俊闵、黄博文、于海虽然技术不差绝不是工兵型干脏活儿的球员,但让他们踢后腰还是我刚才说的不输为上。当然问题也出来了,把几个技术较好的中场球员主要用于防守而中场组织无疑会变弱。于是进攻的主要手段就是后卫后腰从后场直接起高球让张玉宁和武磊去追,这也是比赛打了好久才有张玉宁一脚射门的原因。这种阵型看似狼狈,但同样要看到,明显比中国队强的伊朗队基本也无计可施,不像上一次十强赛伊朗主客场都轻易打进中国队4个球。对伊朗想又好看还赢球在亚洲还没有,即使世界杯梅西领衔的阿根廷也是在第89分钟才绝杀伊朗的。所以高洪波如此谨慎也事出有因。

  这种有点牛皮糖试的死缠烂打确实让亚洲第一伊朗头疼,回想起卡马乔时代我们面对一个个都弱于伊朗的球队不都莫名其妙第失败,这次拖住伊朗不让两连败的阴影笼罩,也完全合理。尤其拼到最后20分钟高洪波也有了不妨一搏的想法,善于传球组织的张稀哲上场后,中前场的地面配合增多,尤其给武磊的那一球距离胜利只有一步之遥,可惜武磊在犹豫中错失可以被记住一辈子的球。而一直被评论为进攻优良防守偏软的张稀哲(这种说法得真伪也有争议)今后可能会有更多机会。

  高洪波在国内教练里是佼佼者,他有他的谋略,我看他是把开局不尴尬看的很重,而对韩国、伊朗如此做也没错。他不想被拉下太远,哪怕最后在伊韩之后争个小组第三仍有机会,那也是莫大的进步,别忘了中国队是以第12名来参加12强赛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高洪波张玉宁伊朗武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