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国栋:国足5后卫已完成历史使命

2016年09月07日11:5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客场2:3负韩国、主场0:0平伊朗,时隔15年后,重返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的中国队,以两战一负一平拿到一分的成绩,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历程。一个月后,中国队将迎来第二阶段的任务,所以此时深度总结,能更好的服务未来。

  最客观的评定原则告诉我们,定义大多数事物的最公正标准是“看得失”,而非“挑对错”,用这种眼光来回看中国队的前两场比赛,可以更清晰地见到“得失”之间的比例和关联。

  这两战过后,在全国各界的关注层面产生了几个具有普遍效果的贯穿性热点,其中,高洪波的5后卫战术首当其冲,是引发最多争论的头号话题。我们就首先来看一看这支中国队的5后卫战术的得与失。

  “5后卫”之所以成为难得一见的共通性话题,盖因广大球迷们集体表示不能理解如下几点:

  一、在对韩国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5后卫防线漏点多多,在手忙脚乱中疲于奔命,最终还是未能摆脱被打花的结局;

  二、在对伊朗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5后卫体系过于沉冗拖沓,缺乏对前卫线的有力支持,从而导致下半场形势占优却未能收获胜利;

  三、无论是面对韩国队还是伊朗队,一开场就祭出5后卫阵式,等于在气焰上自堕下乘,有悖于进取精神……

  其实,以高洪波为主的教练团队的初始想法不难理解。韩国和伊朗贵为同组最强两队,中国队追求“立足防守,再图反击”的出牌思路完全吻合常理。如果为这两场比赛制定“搏命对攻”的方针,那才是毫无理性地赌徒般的疯狂行径。

  但是,中韩之战和中伊之战的上半时均证明了,目前的这套5后卫理念,并不适合中国队现有的主战人员。打韩国队时,韩国队利用中国队腰线上的兵力不足,不停歇地通过“3打2”或“2打1”在局部形成吊打之势,中国队的两个边后卫一压上支援,韩国队就直传身后肋部。这仿佛是一道无解的先天性恶疾,直接造就了中国队的极端困难局面。而在对阵伊朗队时,中国队的3个中后卫几乎全程钉死在本方大门前的小范围空间内,伊朗队的前腰受到的限制太少,所以轻松输送出了不少穿透中国队防线的直塞球。

  很显然,这两场比赛中,中国队若从下半时开始及时变成4后卫设置,解放出一名中后卫向前顶到后腰处,中国队的防守弹度会更加合理,进攻维度亦将大大加强。事实上,中韩之战中,在中国队最有威慑性的那一小段主攻时间里,正是司职中后卫的郑智主动前提给中场释放出了更多的控制空间,从而压盖下了韩国队的亢奋势头。而在中伊之战中,中国队最接近破门的那个所谓的“武磊单刀”,也源始于中后卫张琳芃的一次突然压上,在一瞬间直接瓦解掉了伊朗队的中场覆盖格局。

  可以说,“5后卫”与“4后卫”在防守效率上的差别不大,而“3前卫”与“4前卫”在攻防主动权的掌握力上却有严重不同。3前卫的中场,由于人单势孤,多数时候无法完成有效的进攻组织。这使得,中国队比例不多的阵地进攻,不得不由后卫大脚长传完成其中的大部分,难看而低效,劳身又伤神。所以,在中国队目前的两个边后卫任航和赵明剑均处在一个非常明显的上升趋势中的情况下,当他们俩的助攻级别、对抗硬度和回防能力都隐隐站上亚洲较高水准时,中国队应该是没什么必要再摆一个5后卫的超级大巴了,解放出一个中卫添加到中场地带无疑更加合理。毕竟,得中场者得天下,那里才是绞肉机式的最残酷战区。

  在韩国队和伊朗队身上完成试练后,5后卫的历史使命基本上已经完成。两战1分的开局过后,中国队必须迅速进入抢分模式,这意味着,后卫线上的减法和前卫线上的加法需要同步进行,就从下一场战叙利亚开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足赵明剑任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