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昭:打平伊朗是运气还是能力

2016年09月07日09:2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世界杯预选赛12强中伊之战打平,伊朗队不悦,因为没有体现出亚州排名首位的优势;中国球迷不悦,因为没有抓住绝好机会,裁判又不给点球。

  伊朗队的优势一是中场强力限制,二是边路传中后头球攻门。这两条都踢出来了,但是中场的逼抢与中国队心里发憷有关。中国队不能从容拿球,最保险又最没用的就是大脚向前,貌似打对手身后,其实自己比对方的消耗还大,上半时多数进攻根本到不了射门的环节,便把球还给了对手,累苦了张玉宁。至于空中争夺,伊朗队的头球能力确实厉害,绝大多数传中和角球被他们顶到,不过,头攻质量实在不怎么样,极少顶到门框范围内。这给了中国队替补门将顾超好运气,不然,以初战大赛的紧张程度来说,真是危险。

  中国队复制了上一场慢热的过程,又是一个相当被动的上半时,控球时间远低于对手,好在这次没失球。下半时,主教练高洪波再次表现出审时度势和主动调整的能力,右边路地面突破增多,中场接应也有所加强,张稀哲换下黄博文更是提高反击准确性的信号。边路拉开后突击中路,中国队接连创造出机会,如果不是最后阶段多名球员体力下降,很可能得分。伊朗队没失球,也算运气不错。

  后发制人往往不是有意为之,而是实力差距明显时不得已的策略。伊朗队打到后来已露出急躁心态,越着急越处理不好,传中准确性已不如前,逼抢的强度也有降低。

  中伊两队亚洲排名是第一与第八的差距。中国队与第一集团对手伊朗和韩国队都已交手,不但结果不算差,而且队伍经过考验,紧张心理得到缓解,而且打法上有看得到的亮点。能让两个劲旅都对本队的表现不满意,这也是中国队的进步。但不能据此就说韩国和伊朗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强,对他们的球员个人能力还是宁可高估一些。

  从中国队自身来说,满意绝不等于满足。两场比赛有0分、1分、2分、3分、4分和6分共6种局面,这个小组内的积分已经拉开。中国队在同组中排在中下位置,固然有先打强队的因素,但接下来要从排名没那么高的叙利亚和乌兹别克斯坦队身上拿分,会遇到新的困难。叙利亚队两战仅失一球,足见也不软。

  现在最需要稳定的是心态,切不可总想着叙利亚队排名最低。现在最需要鼓励的是武磊,担负着前场攻击重任,如果同样的机会出现在中超赛场,成功的可能性会大得多,但12强赛的节奏和对方后卫的阻截能力都非中超可比。武磊需要调整门前的处理方式,也需要完成心理锻炼。

  运气无论是好是差,都不是自己能改变的。能力无论是强是弱,也不是短期能提高的。唯有全力进取之心是自己能够把握的,中国队继续加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足伊朗高洪波世预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