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中伊大战三惊喜两遗憾

2016年09月07日10:1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参加“十二强赛”的中国男足,团结紧,斗志旺、韧性足,从初战韩国的2比3到次战伊朗的0比0,呈现出的是令人舒心的精神状态。此次中伊大战,中国男足踢出了三惊喜留下了两遗憾。

  林语堂先生说,酒喝到微熏,那感觉,妙极了。武松喝了个似醉非醉,拳打猛虎,留下佳话。王羲之喝得半醉半醒,写下《兰亭序》,留下天下第一行书的美名。这次国足迎战亚洲排名第一、有“波斯铁骑”之称的伊朗队,高洪波的排兵布阵、战术安排大有似醉非醉之妙。强敌面前,中国男足没有一味退守,敢于以硬碰硬,此为“半醉”;中国男足坚持了五后卫的打法,以防守立足,以低姿态迎战,不为所谓打韩国战术保守的指责所动,也没有因媒体的质疑而弃用任航,此为“半醒”。一名中国教练能够不被舆论左右,难得!此为一喜。

  19岁的英俊青年张玉宁首发出场,踢出了中国希望。“小鲜肉”鲜亮又老辣。身体强健,对抗起来既劲爆又合理;作为前场支点,拿得住球,且会传能射;更可贵的是,小将有着大将气象,沉着冷静有风度,对于在对抗中倒地的对手,几乎每次都伸出友谊的手。这动作本身,就是对对手的另类征服。自古英雄出少年。少年强,国足强。此为二喜。这第三喜,就是中国男足的信心在一步步上升,小伙子们创造的得分良机并不比伊朗少,甚至还要好。

  当然,中国男足也留下了两个一大一小的遗憾。曾诚受伤,本赛季难以登场,此为大遗撼。武磊再失得分良机,此为小遗撼。

  但愿中国男足继续保持这种似醉非醉的状态,别过了,也别欠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张玉宁曾诚任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