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国栋:武磊在第二阶段会爆发进球

2016年09月08日15:5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武磊连场失良机”……

  “张玉宁一战成金身”……

  这是在中国队的攻击端上振幅相同的两大核心议题,只不过衍射方向相反。武磊遭受了扑天盖地的批评斥责,张玉宁收到了扑面而来的褒扬歌颂。呈现于各种媒体平台上的流量数据显示,有多少人在抨击武磊,就有多少声音在赞美张玉宁,“武球王”的沉沦与“张少皇”的崛起仿佛是一张泼墨山水画上仅有的两种对立主色调,黑白分明,高下立判。

  在首战韩国队的比赛中,武磊以锋线单箭头的身份首发登场,拼尽全力,得到了一些射门机会,但却没能取得进球;回到沈阳主场迎战伊朗,武磊继续出任主力前锋,比赛中曾经有过一次貌似单刀的机会,但却未能完成有效射门。民间对于武磊的指责,多数围绕着“两场比赛中多次浪费破门良机”而展开,似乎“国足客场未能拿分、主场未能取胜”的主要罪过,就着落在武磊头顶。

  其实,这对武磊是一份不够公正的误读。作为一个前锋、作为一个站在两支强大对手面前的前锋,武磊领受到的任务职责,绝非“破门得分”这么简单一项。

  第一场比赛,若不是武磊在开局阶段的几次不成型的反击机会中强势展示了绝对速度上的霸道实力,韩国队恐怕不可能始终保留至少3名球员环伺在武磊周围,中国队可能会更早更快的就被打花了。武磊像一头孤单却致命的独狼,始终高速游弋在前场,分秒不停的摧残着韩国队防守队员的神经,消耗着他们的体力。正是武磊那份贯穿全场的强大牵制力,成为中国队在比赛后期一度凶狠反扑的一块不可或缺的基石。

  第二场中伊之战,武磊高速突入禁区接应到张稀哲送出的一记直塞球,最后关头在对方贴身回追后卫与疯狂出击门将的强力合夹下,武磊扣球摆脱失败,攻击遭到化解。正是这个所谓的单刀不进,为武磊引来了万千骂名。可是,这次进攻真的不能称之为“单刀”。对方的后卫一直在贴身追击武磊,并且在武磊得球后飞速滑铲在他的行进前方,已经把武磊顺势直接起脚射门的线路完全封死。在那零点几秒的瞬间里,武磊凭借他所储备下来的前锋本能做出扣球摆脱的选择,已经堪称是亚洲顶级前锋的反应水准了,让他像古蒂那样脑后生眼把球后磕给身后的张琳芃,实在是不现实的奢望。

  尽管无比勤勉,尽管跑位无甚差池,但是中国队前两战,武磊确实没有得到一次“喂饼”式的支持,苛责他“浪费诸多良机”,委实欠缺公允。

  也是在中伊之战中,张玉宁以“横空出世”之姿爆燃登场。他在强力身体对抗中几乎永处上风,他在高空争顶中基本未曾落败,他的脚下护球能力和摆脱包夹能力完美的超乎想像,他的跑位意识和传球技术亦绝对令人眼前一亮,他的沉稳气势与自信程度已经不输于欧洲一线球星……所以,对于张玉宁的一切怜爱与赞美确实都不为过,以至于FIFA官网都在第一时间给张玉宁做出了罕见的高规格评价,甚至于伊朗队的名帅奎罗斯在赛后着了魔式的反复表示“张玉宁让我们感到无比头疼”,并亲自向张玉宁赠送了球衣。

  张玉宁一战封神,已被视为中国队的头号瑰宝,俨然已成为超越了“武球王”的“张少皇”。拥有张玉宁这样的潜力无限的新星,绝对是我们中国足球值得额手相庆的一大幸事,但是用张玉宁的崛起去强行把武磊比对为“沉沦”,就完全谈不上客观了。

  可以说,张玉宁在中伊之战中亮点频出,在一定程度上也与武磊的掩护照映息息相关。张玉宁在绝对速度上的有所不足,恰好被武磊给无缝填充了,因此,张玉宁才能“心无旁骛”的专心致力于自己擅长的桥头堡角色,进而成为了最抢镜的那个“出彩国足人”。当事人永远比旁观者更清楚真相和本质,这也是为什么张玉宁在赛后反复对媒体表示“大家不要看偏了,武磊的表现足够出色,我目前还配不上背后的9号”。

  武磊比张玉宁年长一二,在联赛和国家队比赛中受到的历练也更多些,所以武磊理应扛起更多的担当,这是他义不容辞的职责。就12强赛前两战而论,武磊的贡献不可以被完全忽略无视,他和张玉宁一样,都承载着国足未来征程里的破门希望。不出意外的话,在第二阶段到来时,我们就可以看到武磊的爆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武磊张玉宁国足张稀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