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午志:孔卡伤停对谁有好处?

2016年09月09日15:0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今晚,上海上港将迎战北京国安的挑战,但上港队的孔卡却伤停,这对于上港的进攻组织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损失。看标题,很多人都认为,孔卡伤停,无疑会对国安更加有利,其实,从某一个角度来说,对上港也未必完全就是绝对的坏事。那咱就先从对国安有利的角度来说一下,对上港的“好处”放在后面详述。

  对国安来说,孔卡不在场上,会让国安的防线相对更加轻松。因为孔卡在前腰位置上,特别是在肋部为武磊和埃尔克森的输送,极具威胁。这一点想必我不说,各位用脚后跟也能想明白。但有一点必须要说的是,孔卡的伤停,也会让国安的后腰得到较大的解放。

  孔卡在场上,活动范围较大,而且往两个肋部和边路撤动很多,往往会让盯防自己的对方后腰很难受。出来盯防吧,会离开最重要的中路区域,可能会失去屏障的作用;不出来盯吧,孔卡可以随意接球、传球。而孔卡往往也会有意识的故意拉出空当,为其他队友从中路的插上制造空间。因此,孔卡的缺阵,不仅让国安的后卫队员免受看球还是看人的两难选择,也会让后腰队员相对更加能在原有位置上去防守,而不是极为被动地被孔卡牵着鼻子走。

  但即使这样,客场作战的国安如果排出5后卫的防守阵容也应该不会太出人意料。毕竟在前几轮的比赛中,也运用过5后卫,而且客场面对上港,开局求稳也是情理之中。虽然上港目前排名第四,但43个进球却是目前中超球队里进球最多的。武磊和埃尔克森两人的进球数加在一起达到了21个,几乎占到了一半。如此的攻击力下,哪支球队敢说不重视防守。

  现在说回到孔卡缺阵对上港的“好处”。这么说,绝不带任何戏言,而且和孔卡缺带来的进攻火力减弱相比,这个“好处”也的确只是相对的,不过却是真正存在的。

  1、会让上港的进攻提速。孔卡在场上时,进攻的组织基本上交由他来完成。配以身旁的于海作为辅助,来降低和缓解孔卡的出球压力。不过由于频频受到防守的压迫,孔卡一旦被紧逼,上港向前的推进速度将会收到极大限制。

  但孔卡不在场上时,球队的进攻组织可能不会那么华丽和细腻,虽然中场的控球能力有些下降,但也正因为这个原因,上港的进攻会打得更为直接,向武磊身前的输送,向埃尔克森脚下的传球可能都会尽量在第一时间完成。再加上傅欢、张卫(如果能出场的话)等年轻边后卫的插上助攻欲望,上港的进攻在提速的同时,或许会打得更加开放和多点开花。

  2、会发挥埃尔克森的支配球能力。上港此役很有可能会将埃尔克森回撤到前腰,而在这个位置,埃尔克森看似和锋线位置稍远,但其出色的传球能力和配合意识,会极大丰富上港中路的进攻手段,况且埃尔克森的后插上能力极强。一旦浩克出任中锋,在“绿巨人”的支撑下,埃尔克森或许会获得更多的空间。

  3、会让上港的中场更加趋于攻守平衡。埃里克森很有可能安排王燊超和蔡慧康搭档双后腰,上港中路的防守硬度将得到加强。

  孔卡的缺阵对于国安无疑是好事,但上港肯定也应该知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道理。别忘了,武磊虽然在12强赛前两轮屡次错失良机,但其创造射门机会的能力却是有目共睹。加之没有出场的蔡慧康和王燊超回到中超层面更加跃跃欲试,还有吕文君的日渐成熟,此役双方会打得更加开放和直接,比赛也不会降低任何精彩程度。

  最后,别忘了,上港还有伤愈复出,渴望比赛的浩克。浩克的首场比赛已经证明了自己,而且他的能力就在那摆着,本来也无需证明自己。只是有很多人一直认为,浩克的风格和孔卡未必完全合拍,那在孔卡伤停的时候,也看浩克能否在进攻端获得更多的支配权的权利和自由开火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孔卡埃尔克森武磊浩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