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晓斌:西多夫带队员吃饭筹款

2016年09月10日15:0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由深圳晚报联合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百度糯米、深圳市饭店业协会共同发起为“地中海贫血儿童”捐款的“爱心红桌布”活动吃出了国际范。9月9日中午,一代国际足球巨星、现任深圳佳兆业队主教练西多夫隆而重之地穿上了黑色西服、戴上黑色领带,与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伊娜携手,在佳兆业中心嘉美轩精细潮州菜开启了一场特别的饭局。
 

  参加饭局的还有深足俱乐部传媒公共关系部总经理胡黎明、法国外援埃尔顿、喀麦隆外援阿布,以及4位国内主力队员徐亮、黎斐、任鹏、耿晓顺。10日晚,深足在中甲联赛主场迎战浙江毅腾队,但是为了支持“红桌布”,球队还是在紧张的备战中挤出时间献上爱心。
吃饭就可以做善事,一件球衣满满都是爱
 

  “你是我们大家的偶像。”彭伊娜的开场白让西多夫亮出了标志性的洁白牙齿。作为唯一一位4次作为主力帮助3支球队问鼎欧冠的巨星,西多夫俘获了广大“米兰迷”和“荷兰迷”的心。
 

  “这次公益行动是专门为患有地中海贫血的孩子筹集善款。地贫儿需要依靠持续不断的输血或者找到适合移植的骨髓,才能维持稚嫩的生命。”听到这里,西多夫立即收起了笑容。作为欧足联“反歧视及支持多样性大使”、国际足联“反歧视大奖评委会委员”,西多夫对公益事业一直不遗余力。“爱心红桌布”消息发布后,深足第一时间发起倡议,西多夫也第一时间提出排除困难,带着队员参加。“孩子就是希望,做公益是我一直的理念。”
 

  一件全队签名球衣,浓缩了深圳佳兆业全队对地贫儿的关切。彭伊娜向深足教练队员介绍,活动期间,深圳市民在铺着 “爱心红桌布” 的餐桌就餐,餐费将直接捐入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深圳晚报爱基金关爱地贫儿 “ 燃料行动”项目、已经有150多餐厅参与。一直难过的低着头的法国中卫埃尔顿突然抬头,眼神坚定地说:“我要捐款!”
 

  彭伊娜把“关爱基金会关爱之星”牌匾赠予了西多夫,并送上了月饼,祝愿深足越踢越好、全队与家人健康快乐。


西多夫从小吃中餐,说自己有中国血统
 

  嘉美轩是佳兆业旗下深圳老牌潮州菜食府,大厨林师傅专门为深足介绍了潮州菜的特点和文化底蕴。队里有严格规定,这桌饭菜没有猪肉和猪油,同时队员们比赛前不可以吃海鲜,满桌精美的菜肴却有不少是队员们的“禁区”。在中国呆了很多年的喀麦隆外援阿布摇着头对队友蹦出了一句中文:“你们吃饱了吗?”西多夫哈哈一笑,“他们都是很职业的队员,不过这里的海鲜绝对放心。”西多夫自己最喜欢吃炒饭和番茄炒蛋,对于广东菜先喝汤再吃菜的习惯,他说自己非常适应。“无论在苏里南还是阿姆斯特丹,我们从小就吃中餐。”他还眨着眼睛说,自己有一点点“中国血统”。彭伊娜立即告诉西多夫:“来了就是深圳人!”
 

  这是一顿非常融洽的午餐,话题始终离不开地贫儿和家庭的艰难与不屈。当听到要20~40万元才能为患儿换骨髓时,深足队员们再次表示要为“红桌布”捐款。胡黎明代表深足支付这顿饭的爱心款前,徐亮最先拿起手机扫码捐出善款。然后是耿晓顺、任鹏、黎斐。两名外援捐款时遇到了点麻烦,先是阿布输入金额时少打了一个0;然后是埃尔顿的微信由于没有绑定银行卡无法捐款。在埃尔顿一再坚持下,深足翻译和深晚记者帮助埃尔顿捐出了善款。算上深足支付饭钱,这顿饭共为“爱心红桌布”募集到数万元善款。


下个主场起深足打造爱心公益看台
 

  胡黎明说,作为全市人民关心支持的主队,助力慈善公益、回馈社会是深圳市足球俱乐部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在得知“爱心红桌布”活动信息后,深足俱乐部第一时间发起倡议,联合俱乐部餐饮合作伙伴加入活动行列,后期还将发动球队和俱乐部的力量予以深度支持。
 

  “深足一直都有做公益的传统。接下来我们会先在主场开设一个公益看台,所得票款直接转为善款,并准备为贫困儿童提供免费球票。等赛季结束后,我们会举行答谢活动,感谢爱心球迷,发扬公益精神。深足会把足球和公益相结合起来,打造更有意义的体育公益行动。”胡黎明说。对此,彭伊娜表达了坚定的支持,并表达了通过关爱行动公益基金,让更多深圳市民与深足手牵手、肩并肩。
 

  西多夫也说:“足球是鼓励人奋进的运动,通过足球激励那些贫困的孩子,为他们注入勇气和力量,我们的一个小小的举动,也许会影响他们的一生。”饭后,西多夫专门拥抱了彭伊娜,还很肯定地说,自己要做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的爱心大使:“我会一如既往支持公益行动,这只是一个开始,绝对不是最后一次。”
 

  彭伊娜对西多夫说:“千万爱心汇聚成暖流,祝福深足不断获得胜利!”(黎晓斌 王江)

  西多夫捐赠家乡球场
 

  虽然代表荷兰踢过3次欧洲杯、1次世界杯,在意大利度过了职业生涯最辉煌的阶段,但是西多夫时刻不忘自己是苏里南人。苏里南是南美洲北部的一个小国,长期是荷兰的殖民地,经济条件算不上好。西多夫很早就在家乡成立了一个自己的爱心基金会“孩子们的冠军联赛”,并为孩子们修建了一个足球场。西多夫说,他正将自己的公益事业逐步转移到教育上。
 

  西多夫非常支持公益活动。“有70%的职业球员在退役10到15年后感到无所事事,参加公益事业不仅可以回报社会,也可以帮助球员融入社会,找到自己的准确定位和努力方向。”
 

  他非常详细地了解“地中海贫血”和“爱心红桌布”,并希望通过深足的努力,让更多球迷、更多热爱足球的社会人士,与深足一起为地贫儿献上爱心。(黎晓斌 王江)

胡黎明为深足这顿饭埋单

  徐克汉姆15年的感人故事
 

  深足老将、前国脚徐亮不仅球踢得和贝克汉姆有几分相似,原来在社会公益工作中也和贝克汉姆一样努力。2001年,还在踢乙级联赛的徐亮就开始用自己并不丰厚的月薪资助了一位四川贫困孩子上学。这一坚持就是15年,“孩子”从小学到中学再考进大学,一直用写信的方式与徐亮沟通。有一次,孩子的奶奶给徐亮寄来了一封信,信里夹着200块钱,那是奶奶从那一年的收成中攒下的辛苦钱,让徐亮感动了许久。
 

  2005年,徐亮又资助了100个贫困儿童。后来这些孩子得到了国家全免学费,于是徐亮在2007年成立了自己的爱心基金会。这15年来,徐亮总共捐助了接近100万元。不过,徐克汉姆却不愿公开。他说:“能做点事就做点事,不是为了做给别人看的。”(黎晓斌 王江)

  “爱心红桌布”公益行动
  由深圳晚报联合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百度糯米、深圳市饭店业协会共同发起,深圳餐饮行业责任企业共同参与。顾客在爱心餐饮商家指定的爱心餐桌就餐,餐费全额将通过微信扫码支付,现场直接捐入“燃料行动”关爱地贫儿爱心账户,为深圳地贫儿提供生命续航的燃料。您也可以扫描燃料行动二维码,直接捐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西多夫徐亮深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