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国栋:江苏苏宁的宏观格局亟待提升

2016年09月13日11:4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在本赛季中超联赛仅余6轮之际,江苏苏宁队凭借近阶段的一波抢分高潮,生生拖住了广州恒大亦欲一骑绝尘的脚步。理论上,江苏苏宁还有很大的可能在收官期里完成6分的超越,击碎恒大在中超赛场上连续第6次登顶的梦想。

  不过,在“广州恒大重新签回里皮”和“河北华夏幸福重金引进佩莱格里尼”这两个动作的映衬下,披着豪门外衣的江苏苏宁立刻被动暴露了自身在整体格局上的多般欠缺不足。

  自打全资收购江苏舜天俱乐部以来,江苏苏宁也短暂奉献过一段“财大气粗”的金色时光。在重金引进世界顶级球星拉米雷斯和特谢拉后,江苏苏宁一举被捧进了中超豪门的圈子。然而,江苏苏宁的豪举似乎也仅限于此。在国内球员建设和教练团队配置这两个关键层面,江苏苏宁所展现出的视野和完成的操作,一直无法与广州恒大相提并论,甚至也不能看齐河北华夏幸福。

  在江苏舜天时代,这家球会曾多次占据“第一国脚大户”的宝座,麾下一度拥有任航、吴曦、孙可、吉翔、李昂、刘建业、周云、杨昊等近10名国家队球员。但是易帜为江苏苏宁后,该球队的“国足半壁江山”地位瞬间崩塌。

  众所周知的是,江苏苏宁因为续约分歧而长时间封杀后防大将任航,导致久离常规训练和比赛体系的任航状态全废,在国家队12强赛的前两场比赛中,都未能交出符合期望值的表现。江苏苏宁本赛季开始前把如日中天的中场万金油孙可卖到中甲球队,在中甲注定不够规格的训练强度和比赛氛围下,孙可基本已被磨掉了全部突出能力。此番虽然在12强赛中为国家队足够努力和拼搏,但不可否认,孙可的灵性和强悍都已不复昔日的水准,国家队很可能已永久失去了孙可所代表的种种可能。

  罢废任航和卖废孙可,江苏苏宁没跳出的恰恰是他们所标榜的、自己最不在乎的“钱”字。可是,“不差钱”的江苏苏宁,却在教练配置一节,迟迟不能拿出与豪门光环相匹配的动作。无论是欧洲二流的佩特莱斯库,还是亚洲一流的崔龙洙,都难以为球队带来颠覆理念的灵魂涤荡,这一点毫无疑问。不能聘得巅峰时刻的世界名帅,江苏苏宁的气质和底蕴、眼光与胸怀便永远无法媲美真正的豪门。看看吴曦在国家队中江河日下的处境,再看看那一堆已然在国足名单上消失无踪的前国脚们,江苏苏宁的主帅即使带队在中超层面上有所收获,也依然难以摆脱志向和格局上的贫瘠。

  不难想像,必然会有人拿“收购国际米兰”来说事。但是江苏苏宁的这个动作,还真不能成为抬升自身炼级的有力论据。

  意甲联赛此刻差不多已是欧洲五大联赛的最末位者,国际米兰也是把豪门岁月走到了尽头的一付骷髅骨架,此时收购国际米兰,无论是在资本布局还是在足球运营领域,都不能算是高星级决策。况且,江苏苏宁在收购了国际米兰之后,既未设计养狼海外的行为,也没实施反哺内需的动作,委实看不出有什么向前瞻望的规划色彩。

  一层未扫清,便思扫天下。不过是徒增笑话罢了。

  现在看来,引进特谢拉,拉米雷斯和R·马丁内斯,是江苏苏宁为数不多的实操胜案。不过,在若和萨米尔这两单不成功引援的对冲之下,江苏苏宁仅余下百分之六十的优质引援率,依然不能算是豪门应具有的水准。

  待到自家的青训体系、预备役工程、海外输出指标、国足贡献数值以及亚冠成绩,都达到了一个起码能令整个中超仰视的高度时,江苏苏宁才有资格去挥洒自如的显露豪门谈吐,那才是一份到位的大家格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任航孙可苏宁国足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