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上港“五球亡”醒了谁?

2016年09月14日09:1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想到了上港输球,可怎么也没想到上港会“五球亡”。虽然上港伤了孔卡,埃神被停赛,可还有“五千万先生”和武球王啊!

  中韩足球之间的PK,中方获胜是小概率事件,这充分说明双方的差距大了去了。上港的“五球亡”证明,即使中超俱乐部在金钱上具有压倒性优势,中方仍然处于弱势。若要以弱胜强,靠什么?毛泽东说过: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简言之,就是有勇有谋。

  上港主场迎战全北,拚出个0比0,客战全北,上半场又守了个0比0;世预赛,0比3落后的中男足彻底放下包袱,也可以把韩国男足的后防搞得颤危颤畏滴,最终扳成了2比3;这说明什么?说明死守等于等死。

  再战韩国之类的强队该怎么办?还是要用毛泽东的招法: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加上运动战、游击战。纪律、作风、意志要比钢还硬铁还坚,然后是节奏的突然变换。一味死守或一味强攻,都是死路。上港太想赢了,丢了两球后,自己崩溃了,所以才“五球亡”。中国队在丢了三球后,没有什么顾虑了,反而主动了。

  纪律、作风、意志不是靠金钱能买来的,也不是开会就会了的,它来自有效的措施与扎实的工作。中国足球界不能只向钱看,还得向前看向上看。但愿上港的“五球亡”能够令中超俱乐部清醒起来,精神起来。

  金钱是一把双刃剑。别跟着别人比砸钱,要盯着别人学舞剑。玩剑重要的是得剑魂。从长远计,中国足球需要在铸剑魂上多动一番脑筋多下一番功夫。别在一味糟蹋人民币了,否则迟早会被人民毙了。中国企业在海外自相残杀,抬高“物价”的事多了,太丢人现眼了。中国足球俱乐部,省省吧!醒醒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上港全北现代亚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