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斯克:剖析西班牙王朝坍塌的原因

2016年09月19日10:4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各位新浪体育的网友们,大家好,这是我在“最王牌”栏目的专栏。此前,我参加了一个由欧足联组织的峰会,这次会议对今年夏天的法国欧洲杯进行了分析,共有来自55个国家的教练和体育总监参加。这次会议非常有价值,因为欧足联把这届赛事的所有信息都与我们进行了分享。

  各支球队的战术倾向;尽管是参赛队伍最多的一届,但在竞技层面非常平衡;现代足球快速攻防转换的重要性;任意球的重要价值;最常用的比赛体系……简而言之,欧足联的技术总结非常有价值,不管是对于新入行的教练还是经验丰富的教练,都可以在未来对这些信息加以利用。毫无疑问,对于所有出席的教练而言,这次会议非常有趣。

  在这次峰会中,我和德尚(法国)、科尔曼(威尔士)以及拉格贝克(冰岛)同桌,我也很荣幸能得到同行们的认可,欧足联的技术总监波佩斯库先生和弗格森爵士向我授予了一个奖项。告诉你们一件有趣的事情,我是会议上唯一没有在执教的教练。事实上,当我看到我的同行们向我鼓掌,我感到非常感动。我会将这一幕永远记在心里,这是我职业生涯最美好的瞬间之一。

  我向所有人表达了感谢,我强调了教练培养团队之间关系的重要性,我还着重讲了我在教练席上的一些做法,以及我在执教一支球队时的哲学。我总是倾向于那种沉着冷静的主教练,而不是那种总是紧张焦虑的。这或许只是风格的不同,但是当你需要拿定主意的时候,你应该是冷静的,而不是非常激动。事实上,在欧洲杯期间,我们看到了很多教练的出色表现。

  我的风格

  让我告诉你我认为一位教练在执教球队时该如何做:这位教练必须告诉他的球员该如何做,并且有积极引导球员的能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激发出球队最强的战斗力。

  球队中总是有不同性格的球员,我认为对于教练来说,积极的态度就是最好的解决方法。通过这样的方法,再借助于你的知识和经验,你就可以让球队的表现达到最高的等级,并且创造出和谐的球队气氛,以及好的结果。这并不容易,因为有时候这不是一项科学研究,而是艺术。不论如何,这是一项令人难以置信的工作。

西班牙在欧洲杯赛场也没能走太远西班牙在欧洲杯赛场也没能走太远

  西班牙:从成功到受挫

  很难解释体育中成功与失败之间细微的界限,我不太喜欢使用“失败”这个词,因为这并不仅仅和球员的表现有关。不论如何,在足球世界以及日常生活中,总有一些事情是你无法掌控的。下面我想解释一下,我们如何从2010年世界杯夺冠,走到2016年法国欧洲杯这一步的。

  在阿拉贡内斯带队赢得2008年欧洲杯之后,我们不只得到了一个冠军头衔,还得到了一批非常出色的球员,特别是良好的球队气氛。

  我们有一大批优秀的球员可供调遣,更加重要的是,球队已经形成了一种风格。我们从没想过摆脱此前球队的印记,我们知道我们需要好好利用前人留下的财富。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什么都没有做,我们也做出了一些艰难的决定。之后我们取得了成功。

  我们运作球队的方式是成功的关键,但是在我看来,把队内有天赋的球员相互结合,以及促进球队内部的和谐氛围,是其中的关键因素。我们是一个团队,获得了很多冠军,被誉为西班牙足球独特的一代。能执教这样一支举世无双的球队,我感到非常骄傲。

  但成功最终还是走向了终结,没人能战胜这样的规律。在难忘的四年之后,苦涩来临了:巴西世界杯小组出局,以及最近的法国欧洲杯。解释其中的原因并不容易,但是有一些细节可以帮助我们来对此进行理解。举个例子,球队开始失去优秀的球员,而对手也开始对我们进行研究,在和我们比赛时表现越来越好。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坚信自己的想法,我们在选择球员时不会给任何人特权,不会考虑他们在哪支球队效力,或者他们出生在哪里。

  我再举一个例子,以更好地解释为何会衰退。球队的基础是两名球员,两位中场——阿隆索和布斯克茨,这样的安排遭受到不少批评的声音,外界认为他们俩类型相似,而且不适合在一起搭档。这种说法是不对的,阿隆索和布斯克茨之间相互理解,是球场上的两名教练,他们掌控着比赛的方方面面,从防守到进攻甚至进球,他们是球队的支柱,我当然也不会忘记他们的另一位队友,哈维。

  简而言之,尽管我们希望球队可以一直处于顶级行列,但是你需要明白,生活就像圆圈,足球也是如此。西班牙是最新的例子,但是在足球世界里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欧冠回来了

  欧洲俱乐部之间最有吸引力的比赛——欧冠已经开始了。当我还是一名球员的时候,我曾有幸代表皇马参加过一次欧冠决赛,当时是1981年,我们在巴黎进行的决赛中0-1输给了利物浦。尽管输掉了比赛,但那还是一段非常棒的经历。当时皇马队中绝大多数都是西班牙人,很多人都出自于皇马青年队,只有两名外国球员,一个是劳里-昆宁汉姆,一位拥有牙买加血统的英国人,他在33岁时死于一场交通事故。劳里-昆宁汉姆的速度非常快,控球技术娴熟,是当时最昂贵的一笔转会,他从西布朗转会而来,而西布朗是第一支访问中国的西方球队(1978年)。另外一位外援是乌利-施蒂利克,一位非常棒的球员,很全面的中场。

齐达内天外飞仙齐达内天外飞仙

  作为教练,我带队参加了1999/2000赛季的欧冠联赛,当时我执教皇马一线队。那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赛季,我们在国内联赛中表现不好,但是在欧冠赛场闯进了决赛,当时的对手是瓦伦西亚,一场西班牙内战,我们3-0获得了胜利。皇马那些年赢得了好几个欧冠冠军,1998年海因克斯带队在阿姆斯特丹折桂,我带队在2000年赢下瓦伦西亚,2002年又在格拉斯哥战胜勒沃库森……我相信你们都还记得齐达内那个“天外飞仙”的进球,那个进球是决定性的。当时总是隔一年获得一次欧冠冠军,到现在还没有哪支球队能连续两年获得欧冠冠军。

 

  新赛季欧冠又展开了新的篇章,所有的欧洲豪门都会竭尽所能去争取这项冠军。这是一项漫长而要求很高的赛事,所有的球队都有着很棒的阵容,对于教练来说,如何调教球队可能是最难的部分。在欧冠重要比赛和国内联赛之间寻找平衡,是对教练水平的一大考验。

  在所有球队之中,以下是我心中的冠军热门。西班牙:皇马、巴萨和马竞;拜仁拥有安切洛蒂这样出色的教练;英国球队虽然近来战绩不佳,但我还是看好曼城和热刺;我还很欣赏埃梅里的巴黎圣日耳曼;还有来自意甲的尤文图斯。让我们来看看谁将获得最终的冠军。

  (德尔-博斯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博斯克西班牙欧洲杯欧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