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国安老大爷”誓为国安呐喊到底

2016年09月21日17:5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国安今年遇到了很大困难,成绩出乎意料——相当一段时间是为保级而战。记得客场对河南,大家在老队员餐厅看电视,临近结束,国安球迷认为客场平局可以接受,但89分钟河南进球,国安老大爷刘东生眼里涌出泪水。这位71岁的老人,有这样的感情并非一时激动,而必有岁月的积累,他爱上足球已经60年了!

  他的执着曾经在70岁生日时收到高潮总经理的贺电:“刘东生先生支持国安已经20余载,从中年一直到老年,几乎场场不落。听说2001年联赛尾声天气寒冷,有个看台只有他一个观众,令人感动。国安精神既有争第一的不懈追求,也有在困境时不离不弃的品质。在他70岁生日之际我代表俱乐部向他表示祝贺,祝他健康长寿!希望他看球量力而行,年纪大了,安全第一。”

  他做群主的北京三大球助威团观看了北京球队的所有比赛,10月26日国安俱乐部的合作伙伴“中西旅游”组织观看国安与申花的比赛,将有因故未去客场的球员和部分退役球员一起参与,并共进晚餐。刚发布出去报名者已经数百,虽然最终只能去一部分,但“中西旅游”负责人张宁、吴大妮将作为特邀代表邀请他参加,因为他已经有60年的看球史,他带领着“北京三大球助威团”,他多次随“中西旅游”异地观战……

  刘东生至今还惦记一本杂志,那是1955年《新体育》杂志上刊登了一张照片,内容是还在上小学的他,和其他小伙伴在球场内热火朝天踢球的场景,那时他10岁。那时他幻想过做一名足球运动员。而此时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去先农坛体育场现场观看一场足球比赛。由于当时经济条件有限,他硬着头皮几次央求父母无果之后,无奈之下只得在先农坛体育场外收听了中国对阵印尼的比赛。一墙之隔使得他无法直观感受紧张激烈的比赛,但丝毫没有降低他对足球的热情。随着中国队的胜利,伴随着场内观众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他也高兴地手舞足蹈,像过年一般高兴!刘东生还记得那天不仅场外人山人海,就是场外的自行车之多也从未见过。多年后他看到一张照片记录了先农坛那天的自行车倍感亲切,那一定是哪位有心的记者拍下来的,现在看起来太珍贵了!

  也许与先农坛有缘,刘东生上中专时由于弟弟妹妹多,急需他工作帮助父母养家糊口,不得不辍学,他经街道介绍被先农坛录取为场地工。进了体育场场管科,成为工人阶级的一员,尤其成天能见到他钦佩的运动员,刘东生很高兴,并以极大的热忱投入到工作中。做体育场工人也很辛苦,有时候下班晚了,天气不冷就在看台上睡觉,如果赶上夏天,铺个垫子依然像小火炉烤背,因为看台还是水泥的,白天暴晒攒足了热量。好在那时年轻人不怕艰苦,都觉得工作着是美丽的。而干了几年场地工,由于工厂能解决正式编制,刘东生去了工厂,从工人到车间主任直到退休。

  刘东生现居住在平房,自己有个小院,而且在景山附近,所以有人开玩笑,“国安老大爷”只要一出手就是几千万富翁。他静谧的小院很别致,而屋内墙上张贴着与足球相关的各类实用信息、照片、赛程表等,可以说足球元素充斥着整个房间,这俨然与他的实际年龄不相吻合,亲戚朋友们戏称更像是大学内的男生宿舍。

  1995年开始,刘东生看球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开始走进体育场,成为现场观众。从电视机前来到比赛场地,气氛热烈了,阵型更加清晰了,球员的距离更近了。这一细微的改变,使得他生活变得更加充实。刘东生自小养成了记日记的习惯,从1996年起日记本里多了一项内容,增添了甲A联赛赛程表。北京国安队全年的比赛他都要自己做成一个表格,将日期、对手、比赛结果、进球队员一一记录。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2011年,因为2012年《国安队刊》的问世,减轻了他的工作量。

  2001年由于国安战绩不佳,球市十分冷清,每场比赛到场的观众只有三百多人。但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刘东生仍然每场不落,无论严寒酷暑都会准时出现在工体的看台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忠诚。联赛接近尾声已是初冬,天气十分寒冷。面对刺骨的寒风,19台只有他一名观众在为国安呐喊助威。在他身后,是三十多名警察。由于天气原因,加上观众寥寥无几,半场结束后警察提前收队。偌大的看台上,只留下了他一个人落寞的身影。第二天出版的《足球》,刊登了这张照片。现如今,工体每场上座率超过三万已经是家常便饭。但在当时能够有如此的铁杆球迷,的确令人感到钦佩。危难之际伸援手是这位老人一贯的作风,他说锦上添花可以忽略不计,但雪中送炭才是最为可贵的。在国安搬到丰体的三年,刘东生在比赛日都要骑一个半小时电动车从家赶往比赛地,晚场比赛结束后回到家已经将近12点。

  刘东生属于理智型球迷,他虽然盼望中国队、国安队赢,但更抱着一种欣赏的态度,以球会友,结交更多的朋友。因此看球从最初的生气愤懑,变成了纯娱乐形式。通过看球对生活有了更多感悟,人生如同一场足球比赛,起起落落在所难免,在顺境中奋勇向前,在逆境中寻找破敌取胜之匙。他是一位出了名的文明球迷。每逢比赛日,总会自带一块抹布,将座椅擦拭干净。既减少了因携带报纸造成的浪费,同时为现场工作人员回收垃圾减轻了工作量。他说举手之劳的事,就不想麻烦工作人员。此外,在赛场上从未听他口中说出过一句污言秽语,因为他始终认为在场的每一名队员都是自己孩子辈儿的,他们在绿茵场上付出了太多的汗水,为我们奉献着一场场精彩的比赛,理应受到我们的尊重。多一分宽容,作为一名球迷才会多一分快乐。

  在为他古稀之年做寿时,大家给予了他很高评价。67岁的物资学院教授崔介何说:“凡是喜欢足球的退休人员生活都很充实,心态都很阳光,刘兄就是一个典型。”国安大刀杨震说:“刘哥组织的北京三大球助威团为大家做了那么多工作!”比他小10多岁的张国利说:“刘哥是我们的榜样,他热爱足球发自内心,前几天为支持北控,他起大早随车去秦皇岛,晚上9点多才回来,我都觉得累,是信念在支撑着他。”也年近70的安大爷说:“如果没有足球,刘东生和我一样都是退休的‘宅老头’。闲暇之余与街坊四邻聊聊天,看看新闻读读报,过着平淡的生活。正因为足球,我们认识了很多陌生人,成为了志同道合的朋友。那是一种幸福——从小喜欢足球,长大了爱看球,老了和足球就伴儿……伴随我们一生的幸福。”

  本文主要内容来自我和张嘉晟合著王文担任总策划的《咱京城球迷那些事儿》一书,北京燕山出版社已经出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安国安球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