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鲁能国安都被广告足球拖累

2016年09月26日15:4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京鲁之战历来是火星撞地球的比赛,不必担心上座率,无需做任何动员。而9月25日这场比赛的结果对双方来说都很珍惜,北京国安刚刚脱离理论降级区域又盯住了理论亚冠的可能;而鲁能这支豪门打到这个份上还在为尽快上岸而战。因此这场双方都有追求的比赛打得风生水起,为观众奉献了一场跌宕起伏和颇具观赏性的比赛。

  作为德甲老牌教练,马加特执教以来并未给鲁能带来巨变,人们把他列入和扎切罗尼一样牌儿虽大已过气的行列。但在这场比赛中他却老谋深算,他认为国安一周三赛体力肯定不如鲁能,而针对国安上一场大胜,预计到对方要乘胜追击,所以立足于积极性的防守反击,虽然注重防守又在半场内围抢,成功后则三传两递利用佩莱和西塞的能力争取一击致命。北京国安求胜心切,一上来就一往无前地猛扑,想对延边那样尽快取得领先优势。而对于攻出来的球队后防也相对空虚,国安反而在开场第12分钟让佩莱拔得头筹。后来国安不断攻击终于由于大宝打进扳平一球,之前鲁能李松益已经被红牌罚下,国安形势一片光明。多数人预计少一人的鲁能只有疲于招架的能力,而急于获得3分的马加特反而避其锋芒放慢速度,给人尽量维持平局的感觉。相反北京国安愈发急躁,缺乏耐心和组织,反而失去了原有的锋芒,马加特换上体力充沛的蒙蒂略盘活了全队,鲁能抓住机会再度领先并保持到终场。

  马加特取得了执教鲁能以来最成功的一场比赛,引来山东媒体的重新评价,谢峰执教国安以来虽然明显好于扎切罗尼,但在这场比赛里还是付出了年轻和经验的代价。

  国安失败的重要环节是奥古斯托再犯致命错误,上一场对上港在领先到最后阶段因传球质量差被对手截获反击痛失好局。而这一次又是他在中场漫不经心让对手截获一击致命。尽管作为巴西队主力刚刚拿了奥运会冠军,但难以融入球队也是不争的事实(尽管他的能力毋庸置疑)。鲁能虽然获胜,整个联赛其外援的表现也让人失望,意大利锋霸佩莱没有展现其应有的价值,曾获德甲银靴的西塞也中规中矩,全年5亿元的投入长时间在保级区也为他们的作用做了注脚。

  其实直到去年,京鲁二队都是前几名的强队,今年双双跌入尴尬的境地,花了大钱换了高人,都饱受两地球迷批评。而普遍对两个球队的共识是不花大钱保持去年的班底肯定比现在强,国安如果留下被斯科拉里称为“在恒大都有位置”的小狐仙巴塔拉(金志扬称他是国安有史以来最能组织的中场球员)和在首尔依然好使的德阳乃至带申花成绩斐然的曼萨诺,成绩也肯定比今天强。

  为什么京鲁两家要冒这个险呢?因为作为历来的强队,眼见恒大、苏宁、华夏出手阔绰,不能落下不思进取花不起钱的名声,必须加大投入才说得过去(相对来说国安的投入还少些),才能和当地球迷有个交代,才能在票务销售上有拓展。而不少俱乐部已经被逼的砸锅卖铁了,在球员的引进方面严重背离市场规律,但似乎整个中国足球界依然在一掷亿金方面一意孤行!

  其实中国职业足球最浓重的特点是广告足球,有的俱乐部尤其是房地产为主的俱乐部的本意就是省下广告费让足球做广告。而中国足球界缺乏顶层设计,对于“中国足球中长期规划纲要” 要求的“推进职业俱乐部股份化、中性化”不予理睬。“广告足球”的弊端不仅背离足球规律,而且忽视培养青少年,有好球员花高价买过来就行了;既然是“广告足球”,随时有可能过把瘾就走还管什么百年俱乐部?既然广告的钱足够还何须动脑子从足球产业本身挖掘市场?

  不要以为肯砸大钱的就是最牛最稳妥的,最近著名经济学家叶檀披露:“去年恒大一年以内到期债务高达1587.4亿元……其长期借贷高达1381.6亿元”,这样的风险足以引起其他俱乐部的警惕。而鲁能国安这样的大型国企需要“广告足球”吗?这个答案其实已经一目了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能国安中超马加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