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国安真是鲁能的贵人

2016年09月26日16:0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国安真是鲁能的贵人!17年前,正是国安阻击辽宁帮鲁能拿到自己的首个甲A冠军;17年后,又是国安在主场多打一人情况下输球,使鲁能赢得了就保级而言或许是最关键的3分。若最后保级成功,鲁能老总应专程进京,给国安掌门人送上锦旗!

  京鲁大战历来火爆。只是,一场京鲁之争将决定其中一方的保级命运,在两队交锋史上还从未发生过。因此,这显然不是京鲁之间无数次过招中最精彩的,却一定是最激烈最残酷的,几乎所有代表这两个词儿的内容,诸如红牌点球手球争议凶狠犯规冲突推搡对飚假摔演技加上超长补时……全部在90分钟里惊艳上演!

  从技战术角度,鲁能需要总结的东西还有太多太多,国安球员个人功底和整体控制力上的优势非常之大,但在长时间被动的困境中咬牙撑过了这场生死历练之后,面对鲁能球员少见的众志成城浴血搏杀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的可歌可泣之场景,谁还忍心再去评判指责他们技术上的不足和战术上的瑕疵?这堪称整个赛季最重要的一场胜利,确确实实是队员们用尽了吃奶的气力拼出来的。

  这是马加特接掌帅印以来,给鲁能带来的最显著变化。客观地讲,德国老帅在鲁能球员技战术水平的长进上贡献不多,最突出的改变,是队员们体能提高了,斗志韧性作风信心方面进步明显。典型战例,此前是亚冠四分之一决赛次回合全场疯抢首尔FC差一点点翻盘成功,现在,又多了一场10打11客场力克国安的杰作。

  马加特上任后,用佩莱、西塞顶替了阿洛伊西奥、塔尔德利,增强鲁能进攻端火力。不过,他最大的收获,还是激活了蒙蒂略。与库卡、曼诺时代相比,蒙蒂略像是换了一个人,这场比赛阿根廷前国脚罕见地坐上了替补席,可下半时出场短短20分钟,他就把少打一人只有招架之功的鲁能解救出危境。蒙蒂略梳理下反击质量的提升,直接造成了那个点球的出现,而主罚点球时的从容自信,又使他成为鲁能攻击线上最让人放心的一员。

  佩莱为鲁能首开纪录,然而只有蒙蒂略在场,我们才可能看到最好的佩莱。此役马加特再度派西塞携佩莱先发,可惜西塞占用的是蒙蒂略的名额。尤西雷、佩莱、西塞仅有的一次完美协作,造就了佩莱的进球。然而,其后佩莱和西塞就基本只能当防守球员来用了。直到蒙蒂略出场,佩莱才终于有了重新进入国安禁区的机会。那次点球和后面几次类似的威胁,都是蒙蒂略策动下佩莱突到主队门前制造的。

  马加特不敢让蒙蒂略与佩莱西塞一起首发,还是因为有后顾之忧,担忧鲁能的防守顶不住国安的冲击。问题在于,保住吉尔牺牲蒙蒂略,并没有使鲁能的后防变得坚固起来。客队整条防线多次被伊尔马兹、奥古斯托和于大宝超常的杀伤力所撕破,若非王大雷状态神勇扑出点球,且至少化解了国安另外3次必入球良机,鲁能要从工体带走3分,谈何容易!

  还是那句话:进攻是最好的防守。对国安这样的劲敌,守是守不住的。早上蒙蒂略,让他与佩莱西塞构成前场铁三角,以国安远非一流的后防线,是很难承受住鲁能这三大外援的持续合力攻击的。用进攻牵制国安的兵力投入,鲁能后场的防守任务就不会那么沉重,尤西雷带领戴琳赵明剑张弛李松益等人足以应对。

  感谢国安!但是,鲁能不能指望像国安那样点球不进必入球屡屡正中王大雷下怀的好事,在遇到其他对手时还会重演。斗志韧性不放弃精神难能可贵,可保级最终要靠实力说话,还是做好自己最重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能国安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