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午志:枪手完胜蓝军诠释两个概念

2016年09月28日09:3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明天凌晨,阿森纳就将在主场迎战欧冠第二轮的对手,瑞士的巴塞尔。在首轮客场1-1战平大巴黎之后,回到主场的“枪手”势必要拿巴塞尔开刀。

  因为阿森纳有十足的底气。除了英超首轮,枪手主场负于利物浦之外(这场即便失利,也打出了3:4的高比分),其他5轮保持不败,最近4轮更是4连胜,最低消费2球。更加值得玩味的是:在上周中主场3-0完胜切尔西的比赛中,阿森纳的前两个进球就足以阐释两个概念:策略和空间。(后有详尽的战术解析,欢迎有识之士共享,不喜者勿喷,可绕行)。

  先来看下面一张图,你会想到什么,进攻三角?传递?

图1图1

  调整下思路,图中只是切尔西的一次没能形成传球的线路设想图。这种线路不是我设想的,而是在数次比赛中,切尔西就是通过这种方式,依靠坎特的存在为前面的同伴安全过渡的。但为什么这次没有形成,因为阿森纳在这次的防守当中,太过出色。

  策略,什么策略?——防守策略。空间,什么空间?——通过无球跑动为同伴制造出的第二空间。下面,就通过对阿森纳前两个进球的解析,来和大家分享一下这两个释义。

  先看第一球,切尔西当时左路进攻,横传之后,阿森纳卓有策略的防守令法布雷加斯无法在中路接到同伴的传球,在割裂了“蓝军”的传递线路后,立即抢断卡希尔,最后桑切斯破门,如图2。

图2图2

  解析:

  1、阿扎尔横传迭戈·科斯塔,后者接球的同时,阿森纳的34号后腰科克林就在科斯塔的身后紧紧盯防。请注意,科克林的防守位置非常巧妙,甚至是给科斯塔让出了向前的突破线路,目的就是要死死堵截住科斯塔横传给法布雷加斯的通道 ,不让切尔西进攻的球权交由中路的小法来组织,因为那样才是最危险的。

  2、随后,科斯塔犹豫之时,身后有坎特的保护性接应,再加上斜前方的小法,三人正好可以组成进攻三角。但无论是持球的科斯塔,还是接应的坎特和小法,在这三人身旁,阿森纳的防守队员迅速完成了压迫、支援保护和平衡的角色分工,让可以设想出的通过坎特过渡到小法脚下的传球线路失去了可能性。

  3、科斯塔无奈之下,只得选择将球传给更远处的伊万诺维奇。

  4、当伊万拿球时,阿森纳的伊沃比的上抢线路非常讲究,并不冒进和加速,而是有策略地看似给伊万让出一个可以向内传球的线路,但自己又可以随时进行拦截和抢断,等于是给伊万“刨了一个坑”。只要伊万把球传给中路的小法,伊沃比就可以立即在传球线路上完成抢断。

  5、但老辣的伊万还是识破了这个“坑”,没有冒险将球传给小法。不过,这样的局面也达到了阿森纳的防守目的——就是坚决不让小法轻松得到皮球。

  6、伊万没有办法,只得将球回传给中卫卡希尔。在伊万半转身准备回传的一瞬间,机警的桑切斯已经在高速起动去压迫将要得球的卡希尔。

  7、卡希尔在背身持球和重压之下,被桑切斯抢断,智利人随后“一条龙、一溜烟儿、一股脑儿”的杀向了蓝军腹地……

  8、而且,在这次防守的行为选择上,当阿扎尔和科斯塔的横传,以及伊万最开始想传给小法的时候,阿森纳的队员都是采取堵截的方式,不会猛扑;但当伊万回传时,桑切斯立即猛扑卡希尔。这就是当攻方可以向前和横向传球时,防守方会采取选位与堵截,但切尔西的队员一旦回传或背身持球,阿森纳的防守队员会立即快速压迫。这就是在不同的防守策略下,采取的不一样的防守行为带来的效果。

  而在进攻端,沃尔科特的进球则很好地诠释了什么叫“无球人的跑动为其他同伴创造第二空间”的概念,如图3。

图3图3

  解析:

  1、沃尔科特横传后,马蒂奇对于“小老虎”紧紧贴身盯防。同时,切尔西的后防线很齐整,但左后卫阿兹皮利奎塔和左中卫大卫·路易斯之间的横向距离稍远,不过这点很好理解,毕竟当时阿森纳的进攻方向已经准备转向另一侧。

  2、但沃尔科特机敏地发现了切尔西后防左路的这个空当区域,全力冲刺,迫使阿兹皮利奎塔放弃自己原本盯防的贝莱林,而改为及时内收、保护中路。这样,沃尔科特就为靠近边路的贝莱林创造出了第二空间。

  3、与此同时,在另一侧的肋部,阿森纳的厄齐尔和伊沃比两人已经完成了几乎是在原地的连续三次传递,但正是这看似来来回回的“走城门”一般的传递,却在很大程度上吸引了切尔西后防线的所有注意力。

  4、当伊沃比突然领球转身时,要感谢桑切斯的突然后撤,一下就令坎特由于在变向过程中来不及调整重心而滑倒。

  5、这时,此前切尔西看似“今夜无战事”后防左路特别是左后卫“AZ”这一点,由于之前被沃尔科特的跑动带到了中路,因此暴露出了极大的空当。虽然同侧的边前卫阿扎尔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全力回防,但为时已晚。贝莱林接到伊沃比的斜传球后直接横传给已经游弋到中路的“小老虎”,后者推射空门得手。

  都说阿森纳的进攻行云流水,从第二个进球过程来看的确如此,毕竟谁看球都想看个赏心悦目。但相比之下,第一个进球之前的整体布防策略和多名队员在防守行为层面的统一,更加难能可贵和值得回味。

  (本文未经同意和授权,禁止私自复制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阿森纳温格切尔西英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