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雄飞:孙兴慜为什么能在欧洲闪耀?

2016年09月29日11:4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韩国球员孙兴慜在欧冠联赛上进球,帮助托特纳姆热刺队客场1:0击败俄罗斯超级豪门莫斯科中央陆军,这是热刺队时隔一年再次在欧冠赛场上赢球,半个月前的欧冠首战中,热刺队坐镇伦敦温布利大球场最终1:2输给了法甲劲旅摩纳哥,这个客场胜利基本上可以奠定一个小组很好的位置去帮助热刺队小组出线,因为两战之后热刺队的硬实力基本上排在这个小组的首位,无论是摩纳哥,勒沃库森还是中央陆军,球队整体实力都在热刺之下,这一点可以从技术统计上去基本判断:小组赛首战热刺尽管主场1:2输球,但过程基本上属于热刺,控球率64%:38%;角球11:0;射门15:6,但热刺输了开局的前30分钟,后面的努力基本上白费;次战中央陆军,热刺队的客场控球率高达67%,角球之比8:4,射门之比22:9,传球次数之比680:339,无论结果还是场面,客场作战俄罗斯魔鬼主场的热刺都表现出了很高的竞技状态和水平。

  第一场输球主教练波切蒂诺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那就是半场46分钟就换下了孙兴慜,因为在那之前的孙兴慜飞回亚洲征战12强赛,韩国人的体能出现了一些问题,但这次正常的换人还是在十几天之后被大家翻出旧账来炒作,那就是孙兴慜不应该半场下场!当然,这是事后诸葛亮和韩国媒体的报道方式,因为没有人知道就在这短短的十几天内,孙兴慜在9月10号之后的20天里参加了五场热刺队的比赛,而且在英超和欧冠上都实现了进球,两次梅开二度,一次在欧冠上绝杀对手,状态热得发烫。而且更重要地是,孙兴慜这五个进球全是球队拿三分的关键进球,特别是欧冠客场击败中央陆军这个进球,孙兴慜面对俄罗斯国门冷静推射,球打穿对手腋窝慢慢滚进了球网。

  赛后波切蒂诺说,“首战输球之后球队有些沮丧,因为球队完全占据场面上的优势,但这就是足球,这场比赛我们在客场要求队员增加控球率和传接球准确度,特别是降低比赛的节奏!足球是一种信仰,我们必须努力战斗并且竭尽所能,我们不能因为客场而让球队打法受到限制,最重要地是我们相信在俄罗斯一切皆有可能!”最终是韩国球员孙兴慜帮助热刺队梦想成真。赛后波切蒂诺也称赞孙兴慜说,“孙总是充满着赢球的渴望,他在场上的每一分钟都在尝试着去打破对方的球门,很高兴最近几场比赛孙兴慜都做得非常好。”在欧洲的顶级球队打上主力并且成功帮助球队取得一系列胜利,这是一个亚洲球员的梦想,而本文要解析的就是,为什么孙兴慜可以在欧洲成功?而中国球员却不行!

  其一,出国时机。孙兴慜16岁时与两名高中校友一起去汉堡足球学院进修,在这里孙兴慜真正接触到欧洲最顶级的青训足球,在这个安心踢球的优良环境中,孙兴慜慢慢成长。此后,尽管孙兴慜一度成为汉堡队的边缘人物,但孙兴慜一直没有放弃,在德甲很多球队的青年队他都尝试过机会,2009年世界杯U-17比赛给了孙兴慜一个展现自我的机会,作为韩国U-17国家队替补,孙兴慜打入三球,而且其特点鲜明,既能进球助攻又能犀利突破帮助球队获胜,这样的表现让孙兴慜最终得到了汉堡队的职业合约。

  从孙兴慜的成长经历看,孙兴慜的确是在一个很好的时机选择了出国踢球,从小他在韩国在其韩国国脚父亲的督导下一天两练,在韩国的初高中又在校园足球的熔炉中打下了很好的技术功底,然后在一个合适的时机和最合适的年龄到欧洲踢球,在哪里他学会了如何为球队服务,如何把个人特点完美的融入球队去踢职业足球,这些都是孙兴慜立足欧洲的坚实基础。

  其二,速度。 欧洲其实并不缺乏整体型球员,但孙兴慜有欧洲人最缺乏的速度优势,这和杨晨当年在德国成功如出一辙,孙兴慜既具备亚洲人灵活,快速和爆发力强的特点,同时又具备韩国人坚韧,战斗意志坚定和奔跑能力超强的特质,在一点上,车范根,朴智星和那些在欧洲成功的韩国球员,基本上都具备相似的特点。

  其三,语言能力。在足球场上,球员相互之间的默契和交流是一种长期磨合的结果,孙兴慜很幸运地是16岁就来到德国踢球,他在汉堡梯队除了每天参加正常的训练,还需要去安心学习德语和英语,后来孙兴慜在解释自己的出色语言能力时就说,自己来到德国的时间段还是学习语言的敏感期,真的是二十多岁再来德国,估计语言关就没有那么容易度过了。目前的孙兴慜既有一口流利的德语,同时英文水平也在转会英超之后实现了飞跃,这种语言交流能力,却是中国球员最欠缺的素质。

  其四,性格。孙兴慜是一个很爱笑的大男孩,在场内场外他都面带微笑并充满着亲和力,这帮助他很好的适应并融入了球队,又能帮助他面对自己的竞争者和对手。除此之外,韩国人好强好胜爱较劲的胜负观也是一个加分因素,因为孙兴慜总是渴望成功并为之不懈努力,这也是为什么孙兴慜在汉堡,在勒沃库森和热刺队都通过竞争获得了主力位置和固定的出场时间的很关键因素,没有那一个教练不喜欢训练最刻苦,态度最端正,上场比赛就100%投入的球员。

  其五,抓住时机。孙兴慜在欧洲成功有几个闪耀时刻不得不提,当年他在U-17世界杯替补打入三球帮助他拿到了汉堡队的职业合同;他在汉堡期间作为最年轻的球员打破了汉堡队在德甲进球的历史,在汉堡期间他在73场比赛中打入20球,很多世界波和超级进球,在汉堡这样一个没落的豪门球队中,孙兴慜表现远远超过俱乐部的预期,而且他还在对阵切尔西的热身赛中打入制胜球引起了很多英超豪门的注意;在许尔勒转会切尔西的那个赛季,勒沃库森用1000万欧元签下韩国人孙兴慜并且最终再次物超所值,2015年,孙兴慜又一次成为世界足球的焦点,他以3000万欧元转会托特纳姆热刺成为亚洲第一身价。而通过这五场五球的神奇表现,也许孙兴慜甚至会步师兄朴智星的后尘,正式加盟曼联,切尔西,皇马巴萨等欧洲顶级球队,要知道在韩国人孙兴慜的背后,还有一堆韩国企业比如LG电子一直追随,任何签下孙兴慜的顶级豪门,既可以引进一位优秀的球员,同时还能得到一位财大气粗的赞助商,一切皆有可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孙兴慜热刺欧冠国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