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国足太把自己当盘菜了

2016年10月07日10:5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中叙之战前,看了东家分析、西家剖析与专家透析,眼睛都闻到了一股子“王八别鸡”的味道,就觉得中国男足的情况有些不妙,便于105日写了一篇博文,把这种隐忧抒发了一小下。106日,中国队在西安果然遇上“表叔”了。

  从实力上看,中国男足与叙利亚男足是半斤对八两不相上下,相互之间一个球之内的输赢在十分正常的范围内。所以,中国队以01小负实在是没有什么“不可描述”。但是,相较于对阵韩国与伊朗的两场比赛,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获得的机会更少,而且是零射正,这个就多少有点异常了。为何?还是太把自己当盘菜了,放不下了,豁不出去了。自打对阵韩国队追回两个球,再到与伊朗队弄成了0比0,从国家队到媒体、球迷都像喝了“小二”,从“下岗工人”到“流浪歌手”到“旭日阳刚”了!

  有种树,当木材不够料,当柴烧不着火,几乎就是一废物,却因无用而免遭砍伐,成了后人乘凉与观赏的千年古树。这是中国道家的说法。西方的海德格尔看了以后是这么理解的:人对于无用者无需担忧无用性的力量使他具有了不受侵犯和长存的能力。因此以有用性来衡量无用者是错误的此无用者正是通过不让自己依从于人的能力而获得了它自身之大和决定性的力量

  中国男足能够进入到12强赛,已经是赚的了,每踢一场能有所长进就算是赚大发了,至于打进世界杯基本上属于“挑战不可能”。有志气有骨气是一回事,有没有能力是另一回事。敢于承认当下不具备出线的实力这个事实,那才叫有勇气。立足于这个事实去谋事做事,才接地气。所以,中国男足大可不必被那些唧唧歪歪的“出线危机”啦、“生死战”啦、“必须拿3分”啦、“战术保守”啦、“用人失误”啦等等言论所左右,已经光脚了还有什么可丢的?原本无一物还有啥可怕的?打枪滴不要!默默地做12强中那棵最“无用之树”,悄悄地做好自己,或许有机会成为一棵令人称奇的“妖树”。别把自己当要客,或许能够在一票难求的“黄金周”里,蹭上一趟“周渔的火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足叙利亚高洪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