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昭:进攻与防守 国足输在哪一端?

2016年10月08日09:4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兵败西安过去了,早上与中国足协林晓华一起去机场。他问我:“昨天夜里休息得好吗?”我说:“不好,心里别扭。”“是啊,真让你说着了。”他指的是赛前我们一起聊天,提到此次12强赛前两轮的舆论环境很好,但重要的是队伍要打好比赛,否则,人们脆弱的心理很难承受。

  赛前,即使是非常冷静的人,顶多想到叙利亚队不好打,没想到会输球。赛后追究输在哪里,为的是避免重犯错误,打好后面7场比赛,因为弱队更没有犯错误的本钱。

  是输在那个失球吗?不全是。与赛前志在必得的决心相比,中国队全场比赛绝少威胁到对方球门,除了黄博文那脚操之过急把球踢高,再难见到破门机会。两个高中锋的头球威力几乎没有发挥,张稀哲和蒿俊闵的传球也没有觅到可乘之机,武磊和杨旭上去同样无所施展。应当承认,叙利亚队的防守确实很好,难怪韩国队也拿他们没办法。进攻不力,就是不失球,也赢不下比赛,而很多人赛前认为打平的实际意义跟输球没什么不同,中国队要的是3分。

  在球路上,中国队不够灵活,缺少变化,完全靠边路推进有点走极端,转移球打得很少。对手将边路封锁得死死的,右边的赵明剑很难传出球,左边的于海干脆上不去。下半时换上姜至鹏,突破多了,但传中球质量仍很受限。

  进攻无亮点,不仅没有得分,连给对手造成的压力都很不够。比起前两轮,此战是中国队整体状态和比赛质量最差的一场,传接球失误最多,甚至掷界外球也有多次出问题,好像非要往水深火热的地方扔不可,比赛打得断断续续。任何球队的状态都会有起伏,但是,对赢球抱有很大希望的比赛赶上状态不好,那是最亏的了。事实上,中国队前两轮的对手虽然很强,但状态并不好,这回碰到的叙利亚队状态好于韩国和伊朗。亚洲球队国际排名最高的伊朗都没能在中国队主场全取3分,同组国际排名最低的叙利亚队反而成功了,其中定有状态此消彼长的因素。

  再说说那个失球。门将从注重门内技术到具有大范围呼应能力,这是现代足球的要求。门将出击撞翻后卫,显然是处理方式选择不当,不过,顾超并不是失球的第一责任人。以多防少,优势在于有人抢点有人保护,但那个球偏偏是人多盖塌了房。三名后卫回追,既没把球处理出去,也没能阻住对方球员向前。至于最终以对方打破空门而告结束,那才是顾超的错。此后,要不是对手射门发力太猛,比分就是2∶0了。

  足球场上,对球门威胁最大的区域是中路,打中路是实力,打边路是策略。叙利亚队两次机会都出现在中路

  要害地带,而中国队始终没有创造出这样的机会,踢得越复杂,自己失误的可能性越大,也越显得对方防守有章法。此战进一步暴露出中超各队中路人才和能力的短板。

  从遇强不弱到遇弱不强,中国队起伏程度之大超出了大赛允许的范围。提高能力不是朝夕见效的,但纠正错误一定是越快越好,唯此,“12强赛还在继续,中国队还有机会”的说法才不是空话。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顾超姜至鹏赵明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