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午志:看叙利亚进攻 哪点值得国足学习

2016年10月09日10:0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比赛结果让所有人都不能接受和满意,过程是如此的残酷。细细回头品味,守门员的出击失误只是一个缩影。更深层次的原因,不能因此而被掩盖。防守的确承受了极大的压力,但在四大前锋都先后登场的情况下,主场依然没有取得进球。下面,通过几个战例,咱们来看看此役的进攻。

  其实,中国队本场比赛特别是上半时的进攻,还是有可取之处的,比如下面这两次。

  13分40秒,黄博文的射门打高,就是来自于张玉宁把对方的左中卫萨利赫吸引到边路随后1对1突破成功后的传中,如图1。

图1  黄博文射门 黄博文射门

  35分15秒,中国队后场反击,通过连续的地面传递,最后郜林造成对方萨利赫的犯规,如图2。

图2  郜林造成对方犯规图2 郜林造成对方犯规

  解析:

  1、特别希望像上述的两次这样的进攻组织过程再多一些,就可以给对方持续带来压力。但中国队的进攻更多时候,无法形成对场面的持续控制,因此有效的进攻次数并不多,也就无法给叙利亚队制造持续的防守压力。

  2、而在下半时落后的情况下,通过换人,显然是要投入更多的兵力,武磊和杨旭的上场,继续保持了争顶的力度,也增加了突破的速度。由于增加了不同类型的进攻球员,进攻的方式也有理由更加丰富,但是,如何做到进攻手段的平衡和统一,需要思考。是利用武磊的速度进行空切,还是利用杨旭的高点起高球,还是利用郜林的正面冲击?这些都需要依靠队员的临场应变能力和执行能力。

  3、另外,当同伴拿球后,其他人都在直线往前跑去给自己要球,我们没有看到有人主动通过无球跑动去为同伴创造空间和空当。因此,我们的进攻看似人多,但缺乏层次。在某些情况下,足球场上就是社会的缩影,谁都想当最后乘凉的那个人,但有谁愿意去栽树呢?

  而落后情况下,队员情绪一急躁,则又不会比赛了。69分30秒,姜志鹏边路得球后,郜林在肋部要直线,结果姜志鹏自己带球被断,如图3。

图3  中国队左路丢球图3 中国队左路丢球

  解析:       

  这个球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战例,郜林即使背身得球也是1 vs 1,大不了可以选择再回传,但姜志鹏要是自己一味带球突破的话,是1 vs 2,哪个处理更容易处理?当然是传给郜林更简单。显然,我们需要学会阅读比赛。

  反观叙利亚队的进攻,比如第14分钟的这次反击,如图4。

图4  叙利亚连续传递 叙利亚连续传递

  解析:

  叙利亚右后卫沙布利鱼跃头球解围,随后中路三名队友一脚出球形成反击,虽然最后因为处于越位位置而放弃了跑动,但回做、牵扯,前插、直传的这种互动性的进攻思路,很明确。

  不过,在雨天场地湿滑的场地条件下,想把球传递得十分精准确实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再加上叙利亚队侵略性的逼抢,中国队的进攻组织受到极大的限制。反而叙利亚队依靠长传和个人突破的冲击型打法,则更加适合这种天气和场地条件。但“命是弱者借口,运是强者谦辞”。不管怎么说,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黄博文杨旭武磊郜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