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露:徐根宝嗓门响 洛尔卡掀翻领头羊

2016年10月10日11:3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在刚刚结束的2016-2017西乙B第八轮联赛中,徐根宝所拥有的洛尔卡队2比1逆转此前七连胜的小组领头羊马尔贝拉。在经历球队战术磨合和换帅阵痛后,两度缺席主场赛事却两次听到败绩的根宝忍不住在训练场上亮起大嗓门,“但就是管用啊!”果然已经跌出小组10名之外的洛尔卡队焕然一新,接连在客场和主场击败小组前两名,军心大振。这场比赛一结束,专程赶到临时主场观战的洛尔卡铁杆球迷就把看台上的徐根宝团团围住,要求合影,连连夸奖这位大嗓门的中国老板“了不起”!洛尔卡队也借这场弥足珍贵的胜利,积分榜上升至小组第六。 

  在赛季初徐根宝大幅提升球队的资金投入、明确表示要冲击西乙A,但因为人员变动较大和赛季新聘教练组的沟通问题,从季前热身赛开始就暴露出不少问题,遭遇了巨大起伏。

  “我两个主场比赛没看,结果都输了,而且都吃到红牌,简直不可思议!”因为去马德里接崇明来的球队以及带这批孩子去巴塞罗那观看西甲,两场重要的主场比赛洛尔卡都莫名其妙地吃了败仗,而且还都吃到红牌,而对手并不强。根宝终于忍不不住进行“干涉”,调整教练班子,手把手指导球队训练,还马不停蹄地和主力球员做“个别交流”……

  “西班牙足球联赛的等级,是很客观地体现球员身价的,我们今年引进了很多球员,原来的老队员只留下四个,当时组队引援因忙于其他事我没有具体去管,看来存在很大的失误。一些常年打西乙B的主力球员虽然有一定特点和水平,但也有致命缺点,我对他们说如果能承认缺点加以改进并提高,你们完全可以去踢西乙A甚至西甲的。”

  之前七轮比赛,洛尔卡三胜一平三负,其中3个主场输了2场,也就是根宝缺席的2场,还都吃到了完全不该吃的红牌。另外在国王杯比赛第二轮,竟然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一支西丙球队连扳2球,最后点球失利被淘汰出局。

  洛尔卡俱乐部内还有打西丙联赛的洛尔卡B队,今年也新签了主教练,那就是曾长期担任巴萨球探的胡里奥·阿尔加,他之前没有执教高级别联赛的经验,但根宝评价他“很善意听取意见,而且敢于用年轻人”。根宝权衡再三,听取了各方意见,果断聘请他接任洛尔卡队主教练之职,后者不负众望,继任之后第一场联赛中就果断提拔B队的年轻队长做首发后腰,在场上的表现也得到了根宝的认可。“他今年带B队先打了四轮西丙,三胜一平,球队的精神面貌也很让人振奋。”

  胡里奥·阿尔加接手洛尔卡一线队之后初战告捷,在客场战胜了劲敌格林纳达B队,可是随即又在主场输球,“后卫横传被断球打入,一个很低级的失误,不吸取教训还去骂裁判,结果被红牌罚下,下半场后来又被罚下一个,彻底输了。回来我看他们训练,又看到后卫横传失误了,这次我忍不住了,马上叫停,连主教练带球员一起叫过来指出问题,好在他们都当场接受。”根宝私下找新任主教练交流:“一个教练的作用,就在他能不能看出问题,看出问题能不能果断解决,尤其是这种在场上很关键的问题。”

  庆幸的是,胡里奥·阿尔加比起前任来,更加虚心务实,随即就在训练中提高了要求。“上周末客场的对手卡塔赫纳,现在排名第二,但我们打得很出色,最后1球赢了下来,积分也上升到10分。今年西乙B投入都增加了,现在只排在小组第10,但前十名分数之差都在一场球的胜负,联赛还有33场,争取升A目标是一定能完成的。”同时根宝也不忘给主教练卸包袱,鼓励他在战术打法和技术风格上尽快形成自己的风格,并大胆培养年轻球员,使这支球队有希望有发展,这才是最重要的。

  刚刚结束的这一场激战,洛尔卡队在临时主场平纳塔训练中心迎战领头羊马尔贝拉,对手此前七战全胜高居小组第一,洛尔卡能否挽回主场颓势,向晋级下一阶段赛事的常规赛小组前四位置接近一点,此战已不容有失。没想到开场才6分钟就失球了。好在根宝亲自督阵鼓劲,看台上来自崇明拉练的“拉拉队”尽力加油,洛尔卡全队齐心协力,34分钟赢得点球扳平比分,在临近比赛结束的第88分钟打入了关键的制胜球,完成了逆转。看台上专程赶来的洛尔卡球迷欢喜雀跃不已……

  拉练狂胜西班牙同龄球员
徐根宝“养鸡生蛋”见成效

  “去年年底和洛尔卡签约,我就提出一个‘养鸡生蛋’的模式,差不多一年快要过去,崇明的球员来到西班牙的50天行程也刚好过去一半,我带他们现场看了巴萨对马竞的西甲,看了我们俱乐部的西乙B的四场比赛,在已经打完的八场热身赛中,我也看到了这批球员的进步,看到了‘小武磊’、‘小张琳芃’的雏形,这就是‘养鸡生蛋’的效果,让我欣慰!我来西班牙干什么?就是为中国足球出人才搭一个好平台,这种模式不仅能培养崇明基地的这批球员,还可以为整个上海足球,为上海的10个青少年足球精英基地服务,将来为全国的足球青少年服务……”
 

  远赴西班牙拉练的上海全运乙组队(崇明根宝队主力框架),在巴塞罗那现场感受西甲“沾仙气”后竞技状态大涨,接连4场球狂胜西班牙同龄球队,取得18个进球,仅丢2球,让当地的球迷和媒体都大为震撼。

  取真经 从“抢逼围”到“接传转”

  这批球员抵达马德里基础时,徐根宝特地驱车五个小时亲自去接他们,“这次拉练,我们大概要花去近200万元人民币,从住宿、餐饮、训练比赛,还有安排去巴塞罗那看西甲,条件都是非常好的,因为当地还是旅游旺季所以比我带中超东亚来时食宿花费还高。他们是来‘取真经’的,我要他们真正感受什么是最好的足球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怎么会学不到东西?”

  孩子们很争气,到达训练基地后首战就力克穆尔西亚省U18联队,“我们是来当学生的,一不小心把老师给赢了,这场训练赛来了很多省城的媒体,报道之后影响很大,他们马上派出18岁以下水平最高的队来,这下我们真打不过,输了1比3!”据了解这支球队是参加“荣誉联赛”的球队,也就是西丙第二级水准。尽管如此,责任心极强的韩国籍主教练千大元还是耿耿于怀,倒是根宝主动去安慰他“别急”,对球员在场上的表现充分认可。

  来西班牙就是学习的,学习就别怕输球,但必须找到成长的方向,此后观看几场高水平的联赛让球员们大开眼界,“巴萨和马竞的水平就不用说了,就是现场看我们洛尔卡队的西乙B,他们都看呆了,动作精彩、节奏快,最重要的是场上的拼抢……看比赛不是为了欣赏,是要看理念,看看什么是足球?足球到底是怎么踢的?输赢比分是次要的,关键是学到好的东西,在自己比赛中能打出来!”

  从巴塞罗那回来那天,坐了6个小时的火车还误点搞得疲惫不堪,当天还有事先约定的教学赛,对手实力较强输了4个球,但是两连败反而激发了球员的斗志,“观战-学习-实战体现”的效果在随后的四场比赛体现了出来,上周两个5比0和本周又是两个4比1,完成大比分的四连胜。

  “小家伙们一下子会抢了,哪怕对手比我们身体强壮,脚下控球好,但是我们从前锋到后卫全场敢于拼抢,周二的比赛‘调皮鬼’周俊辰一个人进了4个,其中有2个是从对手后卫脚下抢下来后打进的,要知道以前比赛他从来不拼抢的。中场徐皓阳、蒋圣龙,后卫朱辰杰、苏逸昊、赵亮、眭海等在拼抢上进步也很大,连02年的小孩廖重九,上了场也像疯子一样拼……我们的‘抢逼围’样子就出来了,赢球就是立于这个基础。”根宝重点提到:“‘抢逼围’的核心就是抢下球,只要你思想重视,有体力和勇敢的作风,当然也要加上抢球技术方法和相互配合,在比赛中就有了战斗力。我们现在这一点有了认识和提高,但是‘接传转’还不行,这也是中国足球最大的问题,要能把球控制住,在对手紧逼下不丢球,同伴及时接应和跑位去组织起有效的进攻,这方面在西班牙孩子身上可以看到差距,所以过去有人说:‘青少年时和国外差不多,到了成年差距越拉越大’,就是人家从小基础打的好,成年后才能进入最高水平的职业队。”

  还有一点让徐根宝称道,那就是目前球队主教练千大元,“爱学习,动脑子,要求很严,每场比赛后组织队员看录相分析,看完每场西班牙的联赛都认真学习研究,然后运用到带队实践中,这就是他的最大优点。”年轻的守门员教练李指导也来自韩国,他和主教练默契配合,“门将彭鹏和周正凯、蒋榕泽进步也不小,以前缩在门里不敢出来,现在都敢跑到30米外,这个在国内打比赛是练不出来的……

  当年周俊辰、朱辰杰等到崇明基地,基础并不好,“比起同龄球员他们并没有优势,经过千指导他们的点拨和这次海外拉练,进步是非常明显的,我希望再出武磊、张琳芃,他们二人成功的前提是人品好,看周俊辰和朱辰杰这两个怎么努力了,现在球员成长环境是很复杂的,他们将来也要面对选择和挑战,但愿他们能继续进步,早点成长起来……”

  “主人”优势 尝到甜头    

  去年11月中旬,徐根宝来到西班牙洛尔卡正式签约购买足球俱乐部,提出改变中国足球投资海外“借鸡生蛋”模式为“养鸡生蛋”,不到一年的时间开始尝到甜头,“这次拉练,都是以我们洛尔卡俱乐部名义,通过穆尔西亚省足协来联系,利用俱乐部球队工作人员和训练场地、交通工具等,省了不少中介费用。看我们自己球队的联赛,有立场,看得更加投入,收获也就更大。现在平日训练,我有时候坐在那里同时看我们洛尔卡俱乐部和这批全运队小孩在两边的场地训练,旁边人看了说,这个场景一个中国球队另一个外国球队都是你的兵,很难得一见……”徐根宝带着球队外出,在巴萨马竞这些豪门面前都被视为上宾,“巴萨的主场有10万人,就是西乙B一个客场也要上万人,这种比赛氛围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说来西班牙‘沾仙气’,就是沾这种‘天地之气’!”

  这次拉练在西班牙的行程安排共计50天,现在已经过了一半多,打了8场比赛,“之前因为要去巴塞罗那看联赛,有一两天训练不正常,我们希望这次能打上15场比赛,剩下的日子里需要安排一周三赛,让替补也充分得到锻炼。”

  这次行程还没结束,根宝已经想得更远:“我跑这么远搞足球俱乐部,说到底还是为中国足球,为了中国孩子们的未来。我跟上海体育局黄永平局长、郭蓓副局长都说了,等这批孩子完成拉练回国,希望安排其他的上海精英足球基地队伍来西班牙,做30天左右的训练比赛,让这些上海足球的未来都可以到我搭建的这个平台来锻炼。我相信很快就能让他们也感受到这种集训的效果!将来也可以让国内其他的青训都来这里受益,我全力支持他们……”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洛尔卡队西班牙徐根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