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午志:挑战乌兹别克 国足防守需要修正哪几点

2016年10月10日11:2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叙利亚队面对中国队,打入了在12强赛中的首粒进球。顾超的出击固然有值得商榷的地方,但防守毕竟是整支球队的事情。下面,不妨来探讨一下中国队此役的防守,看看哪些值得赞扬,哪些需要提高,特别是客场挑战乌兹别克斯坦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

  一、守门员的问题    

  不到6分钟,顾超脚停回传球过大,险些失误,如图1。

图1 顾超停球失误

  说明队员在之前的热身当中,对于湿滑的场地和处理球方式,应该有更加充足的准备和认知。而且,在现代足球的趋势,越发重视守门员在进攻中的作用。守门员有时是球队进攻的第一发起人,有时在后场的倒脚中,又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而在这点上,咱们对阵伊朗时,顾超替补增城出场后,在脚下处理球方面,就显示出了一些需要尽快提高的地方。

  但在叙利亚队较多运用长传发动进攻,以及如此的场地条件下,皮球弹地后会前蹿的特点,选择出击和控制范围更大的顾超,教练组考虑得非常周全,是非常值得肯定的。然而具体到比赛场上,就只能依靠球员个人的决策能力和比赛能力了。

  二、防守统一性

  7分35秒,叙利亚在中国队左路身后已经制造出了空当,但持球的赫里宾选择了射门而不是传球,如图2。

图2 中国队后防左路暴露出空当

  解析:     

  1、如果那个球传到中国队左路防区身后的话,将是一个非常致命的进攻。虽然前插队员最后已经稍稍处于越位位置,但也可以反映出我们的纵向防守中,是压上还是后撤?横向防守中是移动还是协防?这两点都需要做得更加统一。

  2、中国队当时在这个区域,两条斜线上,各有三名队员,位置重叠,而且对肋部空当,失去了控制。

  21分05秒,叙利亚前场中路2对5传球成功,中国队围抢失败,如图3。

图3 中国队中路围抢失败

  第32分50秒,叙利亚右路赫里宾和马瓦斯两人2打3成功,传到前点莫赫塔迪形成射门,如图4。

图4 叙利亚队右路配合

  解析:

  可以看出,中国队在防守端,可以立即形成以多防少的局面,这点是非常值得赞许的。但在合围的瞬间,谁去压迫持球人、谁去堵截传球线路、谁去协防保护和保持队形的平衡,都还需要更加统一才行。

  第53分钟,中国队丢球。中后卫萨利赫断球,一直带到中线处过顶长传,9号马瓦斯长途奔袭,形成破门,如图5。

图5 中国队失球

  解析:       

  1、萨利赫本人就是叙利亚进攻中最重要的长传发起者,而马瓦斯,则是在叙利亚由守转攻时,思维转换速度最快的那个人,因此他的前插也最为犀利。

  2、当萨利赫传球时,马瓦斯已经在高速起动,但位置关系比较要落后于任航,而且姜志鹏在外线已经起动内收,并且冯潇霆虽然有盯人任务,但对于身后空当区域的保护也意识到了这一点。

  3、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在三名中国队员距离对方的传跑目标区域都更近时,却被马瓦斯抢到了更好的身位。当然,守门员的出击失误是致命的,不然,马瓦斯在三名中国队员夹防的情况下,无论如何也难以起脚射门。

  无独有偶,12强赛第2轮,叙利亚0-0韩国,上半时第45分钟,叙利亚反击,卡尔法向前传球后,同样是马瓦斯的奔袭制造了威胁,如图6。

图6 叙利亚—韩国 反击时 马瓦斯前插

  不同的是,韩国队的吴宰硕虽然吃到黄牌,但有效的放倒的是对方的进攻队员。

  其实,针对叙利亚的进攻方式和马瓦斯的突然前插这一点,教练组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和有针对性的部署,但场上瞬息万变,我们的队员需要更好的阅读比赛。 客场挑战乌兹别克,难度会更大。塔什干的主场历来不好踢,况且乌兹别克斯坦的风格同样硬朗。虽然伊斯梅洛夫和盖因里希停赛是个利好消息,但我们只有自身做好,才能确保比赛的顺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顾超萨利赫伊斯梅洛夫任航冯潇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