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我的八点看法 不能把高洪波当做罪魁祸首

2016年10月12日13:5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0比2!中国队败给乌兹别克,如此的不堪!

  11日这个夜晚,我们都很郁闷,都很悲催,失望而又绝望。四年一次,恨的循环,死的轮回。莫名其妙的生,稀里糊涂的死。

  我们习惯了找一个倒霉蛋,把他或者她当做“替罪羊”,然后皆大欢喜。所以,放眼全球,只有中国足球一直把错误坚持到底。

  如果这一次依然把高洪波当做“罪魁祸首”,看不到或者找不到问题的本质,中国足球今后只能是“自娱自乐”。

  我谈自己的八个观点,尽量从客观的角度探讨或者解读一些问题,希望能够从中找出答案。

  1、中国足球最多就是亚洲二流半,这是事实。

  中超≠国足。这是评价和评判国足的前提,否则,就会走偏。

  当我们15年都没有打进亚洲区决赛阶段比赛的时候,也就是当我们长期连世预赛的小组赛都无法出线的时候,中国队的水平其实就是亚洲二流半或者三流。

  2016年3月29日,当高洪波率队奇迹般打进12强赛的时候,很多人都认为我们就是真正的亚洲二流了,可以战胜亚洲二流的队伍,可以向亚洲一流的强队发起真正的冲击。

  俗话说,好了伤疤忘了痛。但是,我们的伤疤从来没有好过,我们居然就忘了痛。我们认为中国队就是齐天大圣,翻一个筋斗,就可以跃升十万八千里。殊不知,我们就是唐僧,没有了外援徒弟的帮衬,在取经的路上,几乎就是废人一个。

  这话很糙,却是事实。

  二流半或者三流的水平,就是中国足球的真实写照。至于佩兰率队获得的那个亚洲杯八强,有一定的含金量,但不是所有球队真实水平的体现。因为,赛会制比赛具有很大的偶然性,强队更容易出现闪失。2004年我们获得了北京亚洲杯亚军,阿里·汉率领的中国队却连世预赛小组赛都没有出线!

  伊拉克获得了2007年亚洲杯的冠军,但是他们就是进不了世界杯。所以,我们应当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定位准确,对于成绩就不会好高骛远。

  我们为什么会把打进12强赛称作“奇迹”?一是因为我们把无限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二是以我们国家队小组赛的实力表现,不可能出线,但是我们出线了。

  2、为什么是二流半。

  这个问题是接着第一点说的。为什么是二流半?这是我们整个中国足球的系统造成的。这个系统包括:青训水平;对现代足球的追求和理解;青少年教练员的水平;中超联赛和国家队的关系等。

  必须强调的是,我从不说中国足球人口少、选材难的问题。因为,叙利亚、伊拉克、冰岛、朝鲜等很多国家的足球现状说明,青训的水平更能决定一个球员的能力,进而左右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

  我们的青训教练都亲口告诉我,我们距离现代足球较远,缺少真正的现代足球理念,没有真正的现代青训体系,连欧洲普遍的各个专项训练都没有。这是水平低下的病根,是中国足球长期徘徊于世界杯大门之外的主因。

  对照一下叙利亚和乌兹别克两支球队,我感到最为悲哀的不是比赛的结果,而是比赛的过程。这个过程是由球员的个体组成的,在场上,我们的球员面对对手凶狠的逼抢、快速的出脚和频率极快传接球无计可施,像蒿俊闵这样的技术型球员拿球都困难,战术上有一定的问题,个体能力也是很重要的问题。

  这种个体能力,一是在青少年时代形成,二是在中超或者中甲联赛中的环境中,我们面对的逼抢和传接球的速率,绝对比叙利亚和乌兹别克要差很多,所以才有了国家队的表现。

  国足的水平不是中超的水平,但是,国足的能力绝对反应中超的能力。当我们在外援身边习惯了配角的时候,我们成为主角之后,面对12强赛的群狼,就被动了太多。

  就像是唐僧没了三个徒弟的帮衬,就是各路妖怪的美餐。这还像是开车,我们开着一辆当年的奥拓,速度到了140就是极限,这时候已经像拖拉机一样轰鸣了。这样的速度,其实已经很快。

  但是,对手开的是奔驰、宝马,速度轻松就到了150以上。最后一看,我们开的确实是拖拉机。

  3、中国足球的不堪,是过去历届中国足协“空谈”造成的。

  自从2015年启动改革以来,现任中国足协做了大量正确的工作,很多事情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但是,不到的两年的时间,不可能弥补过去二十多年的亏欠。中国足球现在的不堪,其实是过去历届中国足协造成的。

  空谈误国。

  这句话用在过去的中国足协身上非常合适。二十多年来,除了当年的3800所足校之外,中国足协没有真正重视过青少年体系的构建,没有真正形成一个青少年培养的良性模式,导致现在竟然连一个成型的青训体系都没有。

  而且,在现有的青训中,世界足坛先进的模式是A,我们追求的是B,使用的却是C,于是在B和C博弈之间,我们既不是B也不是C。是什么,大家自己想。

  国家队每次失利之后,中国足协都喊重视青少年,事后发现全部都是挡箭牌。而且,过去的中国足协一直没有搞清楚青训的核心是什么,真正决定青训水平的是什么。

  此前的中国足协没有建立一个青训教练的成长和培养模式,放任自流,结果高中生教初中生、初中生教小学生,出来的大多都是幼儿园水平。这不是嘲笑初中、小学和幼儿园,而是从知识和能力上来说明一个关系。

  当我们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才发现岁月蹉跎,追悔莫及。

  4、现任中国足协正在办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实事,10年之后定有收获。

  六年前有计划但没有实施的很多青少年计划,中国足协在2016年已经启动。而且,从2017年开始,将重点落实和实施“十件青少年大事”,这些实事,将对中国青少年足球的现状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具体的实事以及落实措施等,我会详细撰文)。

  这其实是“亡羊补牢”,虽已晚,但补上,就是中国足球最大的利好。

  5、关于高洪波的责任,没有整体和临场指挥不够是他的责任,但他只负该负的责任

  高洪波辞职了。而且,是在中国足协领导做出“中国男足的问题应该由主教练负责”的结论之后辞的职。

  这是他对自己最好的保护,其实也是最好的解脱。

  对于中国队来说,看不到整体,临场指挥和用人有欠缺,这些责任必须由高洪波来承担。这不是中国队掉链子的全部,所以,高洪波只能负起一部分责任。

  他的辞职,不意味着他就是中国队的“罪魁祸首”。如果还是以这样的方式看待和处理国家队的问题,那么,错误依然会周而复始。无论是外教还是本土教练做出牺牲,都应该牺牲得有价值。

  从4场比赛尤其是和叙利亚、乌兹别克的两场比赛看,中国队的确是无技术、无整体、无组织、无核心的“四无球队”。没有整体,肯定是高洪波的责任。不管结果如何,场上最起码要有整体,这是教练的职责和责任。

  用人和指挥上的问题,比如说姜至鹏在10月6日已经证明自己不能胜任,为何到了10月11日还用他去浪费一个名额,这就是高洪波的责任。

  6、球员的执行力不够。

  高洪波在训练中肯定有着比较细致的要求,这些要求需要球员在场上去执行。没有整体,肯定和球员的执行力不够有关。在执行力不够的情况下,需要高洪波狠下心来,做出一些决定,让那些真正有执行力的人上场比赛。

  执行力不够,和主教练有关。

  7、球员踢球不合理。

  这是中国球员最大的弊端。

  说白了,我们的很多球员在场上不会比赛。不会合理利用身体,不会合理利用技术,不会合理与队友进行配合,不会合理相互帮助。

  踢得合理的时候,可以发挥出70%甚至80%以上的水平,踢得不合理的时候,连50%都发挥不出来。

  在场上面对对手的时候有三种情况:对手紧逼;对手不逼;对手半逼干扰。除了第二点,其余两点都是在对手的压力下踢球,这时候体现的就是我们的个人能力和踢球的合理性。

  非常遗憾的是,我们的球员,被逼得紧的时候,非要强行转身;逼得不紧或者不逼的时候,反而不转身也不坚决向前。这种个人踢球的不合理,组织起来就是整体的不合理,看着着急,看得郁闷。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居然连身体都不会利用。要么不敢利用身体,要么敢利用但是不善于利用。

  8、国足没有救世主。

  现在,有些人又开始意淫里皮。里皮即使来了,国足也无救。

  2014年的时候,里皮已经草签了合同。中国队主场和沙特的亚预赛,就是里皮指挥的,当时的执行教练傅博只是一个摆设。那场比赛,刘健打中后卫,以及其他的一些安排和指挥,也都是里皮完成的。

  结果,都看到了。在沙特队没有尽出主力,且不太进攻的前提下,中国队就是不进球。正是这场比赛之后,里皮打消了担任中国队主帅的念头。

  更早的时候,2011年,中国足协选帅的第一对象也是里皮。当时,中国足协通过中间人找到里皮,希望他能够在8月份之前上任。里皮当时的回答是,在2011年10月底之前,他不会考虑执教任何球队。

  里皮不傻,中国队是一块烫手的山芋,他不会冒险。无论是里皮还是穆里尼奥、瓜迪奥拉等教练,都不会拿弱旅冒险。

  里皮不是国足的救世主,国足也没有什么救世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高洪波姜至鹏刘健蒿俊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