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高洪波比窦娥还冤

2016年10月12日09:1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10月11日,国足以0比2完败乌兹,败得连一次像样射门的机会都没有,若不是门框鼎力相助,这将是一场大败。

  赛后,高洪波宣布辞职。洪波退了,可中国足球的问题并没有解决。高洪波的辞职非但不能解决中国足球的问题,而且让中国足球的问题更加模糊不清了。

  国足的失败,主要问题不在主教练,更不在场上球员,也不在于球员选择的对错。国足的主教练重复着相同的命运,中国足球反复上演着经典的“悲剧”演出,这怎么能说问题出在教练员身上呢?而每一次失利之后,整个中国足球圈同样顽固地重复着过往的思维模式,这就决定了下一个轮回的不可避免。其实,国足历史上的任何一次失败,主要责任都不在教练身上,高洪波们比窦娥还冤!而现在的状况是,大家共同认定问题出在洪波身上,这就注定了中国足球的真正问题被掩盖,中国足球的悲剧还会重演。

  环境造人,有什么样的社会环境,就有什么样的群体性格。有什么样的足球生态,就有什么样的足球。南美足球是生活足球,欧洲足球是生活足球+市场足球,而中国足球是面子足球+套利足球。面子足球,看客多而行动者寡,浮躁的嚷嚷多而耐心的鼓励少,顾眼前的动作多利长远的举措少。面子足球生态,令中国足球左右都不是、横竖皆错误。中国职业足球就是套利足球,根本没有建立起健康的市场导向的价值体系。中职足是个“四不像”,不是市场化的,不是培养本土球员的,不是具有自我生存能力的,不是具有职业精神的。所以,它既不能娱乐大众,也不能促进球员自觉地提高职业素养,更不能提升自身我造血功能。看看舆论对洪波铺天盖地的批评指责,再回想一下当初洪波重回主教练岗位到率队出线的舆论的“表情”,就可以清楚中国足球面对的是怎样恶劣的环境。可是,似乎没有人为制造这样的环境感到恶心!

  中国足球生态环境不变,则无法形成有利于中国足球发展的体制机制,也就不可能导出正确的道路与方法,那么它的前景前途也就可想而知了。

  过去与现在的中国足球就是“自挂东南枝”。因为有钱,我们把这个“自挂”弄得无比酷十分炫,引来大批的围观者、喝彩者,竟然忘记了其实这不过就是一个自杀行为而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高洪波中国足球下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