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即使这场球赢了高洪波也会下课

2016年10月12日09:2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12强赛以来虽然写了两篇评论,但并没有分析中国足球队本身,因为中国有几千万人能点评国家队技战术,我也不出类拔萃,就不想凑热闹了。

  中国队刚败给乌兹别克斯坦,体坛周报吴翰先生让我写写高洪波辞职的文章,我回答他:高洪波当国家青年队队员的时候我就认识,就别在这个时候说了吧。

  这倒不是要和高洪波套近乎,确实当他不到弱冠之年作为中国青年队头号射手夺得世青赛前8名的时候我就认识他了。那是1985年北京队去天津打足协杯,我在大巴车里和他聊了几句,那时候他很腼腆羞涩,而他父亲坐在车里的颇还有点监护人的意思。后来在他成年球员生涯也和他多次交流,他的低调和谦虚让人感到他的少年老成,我问过他:“你得过最佳射手,都知道国家队缺射手,为什么高丰文指导的国家队总是不能录用你呢?”他说:“每个教练都是根据战术选人的”,好像是程式化的回答,但他补了一句:“高指导不用我也有合理之处”。虽然谦逊,但并不能掩盖他内心的争强好胜,只是不愿意咄咄逼人罢了。1996年甲A各队在昆明训练,球员个个被苦练加12分钟跑累的无暇顾及其它,而高洪波在一个球场外看着辽宁队训练,我问他看什么,他说苏永舜指导执教辽宁队,我看看他是怎样训练的。苏永舜曾经是带中国队距离世界杯最近的教练,高洪波真是有心人,那时他就想到退役后的在就业了。之后这么多年,直到当上国家队教练,他总是那样谦和又彬彬有礼。

  他终于下课了,这个新闻盖过了中国队输给乌兹别克斯坦本身,他承担责任至少还能增加已经奄奄一息的看点,还能说明足协不是不追责的。一平三负的糟糕成绩高洪波当然有责任,在排兵布阵、人员安排上都有值得总结之处,不过必须承认中国队是输在基本而不是几个偶然因素。尽管挥手告别我仍然认为他是国产教练里最好的,他是一个不甘服输的人,这个决定说明足协乃至球迷已无法再支持他,他本人也有自知之明,还说明他对现阶段中国足球已经没有了信心。谁都知道中国队进12强有市场对亚足联的诱惑,但是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踢成这样不要不服气,输乌兹别克斯坦两个已经是幸运之神大大眷顾了,中国队水平真是小组倒数第一!高洪波在发布会上表示:“因为昨天晚上和足协的领导有很深入的交流,协会领导认为中国男足存在的问题应该由主教练承担,我明白这个意思。所以比赛结束了,我现在也提出离开。” 如果(当然没有如果)这场比赛哪怕侥幸赢了和平了,他也依然会下课,那会换个说法:“尽管赢了,但4场比赛仅4分,实在拿不出手,责任应该由主教练承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高洪波国足下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