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繁达:高洪波是不是“蓝瘦香菇”?

2016年10月12日17:5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最近,网络流行语“蓝瘦香菇”挺火,出自上周一个广西小伙子失恋后,用壮族语言表示“难受想哭”的意思。“蓝瘦香菇”在过去的24小时,成了不少中国球迷的心情写照,赛后主教练高洪波宣布辞职,不知道是不是也“蓝瘦香菇”?

  “昨晚足协领导找我聊了现在国家队的情况,领导明确表态球队存在的问题必须要由主教练负责,我也明白领导的意思,因此我正式提出辞职。……现在身体也感觉不是很舒服,所以我先离开。”高洪波此次宣布辞职,离他二次出任国足主帅仅过去了7个月。那时,高洪波报名竞聘国足主帅,他说:“中国队目前遇到了困难,作为一名中国足球人,自己有责任站出来。”还记得那张《不忘初心》的官方海报吗?其实,好像圈内圈外都认为高洪波是最合适的不二人选,而且高洪波也确实完成了突破。除了对叙利亚失利后受到一些质疑,高洪波起码还没有遭到球迷和媒体的“推倒”,因为国足的实力就摆在那,足协为什么说是主教练的责任?高洪波又明白了什么?

  一位圈内人士看到高洪波以这样的态度辞职后发朋友圈说:“主教练可以不为失败而致辞,但必须为没有能激发团队将有限能力释放到极致而自责自裁;求胜和必胜是有本质区别的,输得没有一丝希望可言,得不到一句诚恳道歉,离心离德可见一斑。你和他水平,他强调态度没有问题。你和他谈国家队,他和你展望未来说青训。一次次的反思都是在信息不对称,信息不透明的情况下完成的,轮回无意义。再多说,都是重复。”

  高洪波的辞职离席到底有没有怨气呢?从他的信息中,我们得知比赛前一晚,足协不是在做最后的总动员,而是在指责主教练,是哪位足协领导?他的话能否代表足协?为什么要在赛前分析责任?还是说,仅仅就是正常的工作交流,被亚历山大的高洪波曲解了?但无论如何,我们的国足主教练,竟然就是在这样的心态下,轮换首发,带着压力,指挥比赛,教练如此,球员们呢?

  张玉宁说:“承担责任的该是我……不想对输球变得麻木。”压力大,说出来,写出来。队长冯潇霆发微博:“失落、沮丧、想低头,又不能低头。没有哪几个人能成为救世主,也不应该由哪几个人扛下所有的责难。”都挺爷们儿的。而杜威被质疑是“最差的危机公关”,他微博吐槽部分球迷:“要是你们行,你来啊,别把自己当回事。”而前锋武磊情真意切写了长微博:“一些所谓的球迷,把中国足球当成自己的发泄工具!我相信你们一定对自己的生活充满了怨恨和抱怨吧。”但我想和杜威和武磊说,这种辩解并不加分,球迷最弱最无辜也最“蓝瘦香菇”。一位资深体育媒体人评价:“对比一下能发现,在俱乐部常年跟着名帅,持续稳定的有亚洲顶级赛事可打的球员,档次和视野还是明显高一些,遇事处理的也更得体一些。这层意义上讲,还是应该支持鼓励俱乐部多做投入。”

  2002时代,米卢说,态度决定一切,赛前他会给队员看电影《热血男儿》打气。态度不仅是表态,更是心态,这次,足协和将帅的态度又决定了什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高洪波足协杜威武磊张玉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