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国栋:李铁是国足主帅的最佳接棒者

2016年10月13日09:2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国足兵败坦什干,高洪波赛后略有不甘、隐有不忿的抛出一句“足协的领导认为中国男足存在的问题应该由主教练承担,所以现在我离开”,所有人都明白,他“被主动辞职”了。

  12强赛才进行到三分之一,中国队便再次提前退场,成为本次亚洲区预选赛上的第一个“活死人”,悲天怆地之际,国人们又习惯性地开始探讨:究竟谁该是这次失败的最大背锅者?

  但是,很显然,眼下还有另一个更重大的议题比“追责”更有前瞻意义,比“砸锅”更具救赎功用,那就是:谁最适合接过高洪波留下的国足帅印?

  再有不到30天,中国队就得在昆明主场迎来12强赛第五战,无论出线奇迹会否发生,剩余的6场比赛皆属无可回避的必考课目。所以,中国足球的管理层必须展开刻不容缓的思考,迅速敲定高洪波继任者人选。

  国足选帅不外乎两个方向,要么是外籍教练,要么是国产教练。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选定谈成并通过繁缛的程序签约成功一个有点石成金能力的欧美名帅,绝对不够现实。因此,在国产教练中选择一个最佳接棒者,才是中国足协此时最明智的举动。

  出线已成海市蜃楼,目前这一批球员大多也不可能再成为下一次冲击世界杯的担纲力量,故尔,掷重金请外籍名帅来改造提升眼下这支国家队,纯粹是得不偿失的面子行动。这其中,所浪费的时间、情感和金钱,莫不如用来培养某一位深具潜质的国产教练,把12强赛的剩余6战,当作是砥砺他变利变亮 磨刀石。

  站在这个基点上去做深度考量,刚刚在中超河北华夏幸福卸任主帅之职的年轻教头李铁,显然是最适合接棒高洪波的不二人选。

  李铁现在还未到40岁,拥有远超足球教练员平均水准的旺盛精力,素以冷静理智著称的他,还拥有一个常人难及的“大心脏”,这是他有望成为一名顶级教练员的优质先天条件;

  李铁在球员巅峰时期里,在英超劲旅埃弗顿俱乐部效力了4年时光,不但从球员角度吸收到了足量的营养,也深刻细致的观摩学习了英超诸名帅的执教理念与带队手段;

  回国退役后,李铁在中超豪门广州恒大俱乐部中先后辅佐了里皮、卡纳瓦罗和斯科拉里这三位世界顶级名帅,几乎是站在零距离的位置上,“掏光”了这三大名帅的思想精髓;

  最近一年以来,李铁又在河北华夏幸福队主教练的座椅上,通过真刀真枪的实际操作,检验校证了过往所学,逐渐建立起了有专属于自己的执教风格。上赛季中甲收官期里李铁带领华夏幸福奇迹冲超,本赛季前的准备期里他完整实施了自己的训练大纲并清晰制定了战术宗旨,这些助着华夏幸福在第一个中超赛季的上半程里,牢牢高踞前三名,成为最搏眼球的一匹超级黑马。

  如果再考虑到,李铁还有过曾经在国足教练团队中出任助理教练的经历,他基本上便已经就是一切国足主帅候选者中最有培养价值的那块璞玉!

  15年前,帮助中国队首度冲进世界杯赛场后,李铁曾出版过一本自传《铁在烧——李铁是怎样炼成的》,在那本书里,李铁第一次向世界庄严宣告自己的终极理想:成为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

  有此志向之后,李铁一直在向着这个目标坚定前行。从球员时代开始静默观察、悄然感悟,退役后立即站在巨人身侧、贪婪汲取。时至今日,有理想、有热忱、有精力、有学历、有能力,厚重饱满的经历令李铁已经具有了值得中国足协“倾情投资”的菲然身段。

  想来,大多数人都愿意看到中国足协做出果断决策,在最短时间内向李铁这样的潜力股抛出橄榄枝,用最小的代价,为中国足球储备出一个会带来无限可能的教练人才。

  这,才会是满意度空前的一个危机公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高洪波李铁国足足协世预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