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道锦:国足换帅太晚但不可言弃

2016年10月13日09:4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一将无能累死三军!荒唐的指挥必然带来糟糕的结果和不堪的过程,国足在12强赛的前四场比赛可谓令人绝望。对此,主帅高洪波负有不可推卸的主要责任,中国足协也无疑要承担用人不当的责任!而死地换帅虽已太晚,但此时还不可言弃,国足仍应在新帅的带领下拿出战至最后一兵一卒的勇气,否则便成了彻头彻尾的“懦夫”和“逃兵”。

  高洪波令人失望,第二次担任国足主帅的他成了“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的反面教材,如果说第一次他执教国足时尚能让人看到一丝“亮剑”的勇气和一点技术流踢法的革新,那么时隔数年后的第二次执教,他不但没有取得丝毫进步,反而丧失了原有的锐气和技术流革新精神:5后卫阵型只让人看到怯懦,一味的长传只让人看到过程的粗糙和堕落,而对乌兹别克斯坦一战那一口气更换7人的首发,以及换上姜至鹏再将其换下,更让人感到一种离奇的荒唐和错乱,如此指挥怎能不导致溃败?于是我们看到“中亚铁狼”的肆意围猎,于是我们看到国足的门框一次次作响,后防线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的确,国足队员技术粗糙、个人能力有限,战术理解力也有限,但作为国足主帅,至少应用正常的战术让队员们发挥出正常水平,而不是用糟糕的战术让队员们连正常水平都踢不出来,更不该用粗糙的打法扼杀许多球迷心中仅有的小小要求:踢的要让人看到一点希望。然而,高洪波却偏偏是后者,国足的过程比结果更令人绝望。

  笔者在国足前三场比赛的赛前前瞻和赛后评论中均指出,国足必须回归到队员们更为适应的4231阵型才能有正常发挥,而532-352这种无论国际国内都少有球队使用的罕见阵型完全脱离了队员们的实际能力,也毫无战术针对性可言,只能是自我削弱的昏招。不幸的是,事实不断证明着笔者的判断,而高洪波却固执己见,即便偶尔采用比5后卫好一点的442阵型,也在具体用人上昏招迭出,且往往很快又改到532-352的阵型上去。

  国家队不是教练的战术试验田,国足的集训时间本来就很短,加上中国球员整体而言战术理解力和适应能力较差,用他们在联赛中都非常适应的主流4231阵型无疑是最好的选择,然而高洪波却剑走偏锋地玩起了非主流,且这种5后卫的阵型未战便先透三分怯懦,本就是相对的弱者却缺乏勇敢作战的精神,怎能不败?

  其次,高洪波总喜欢让部分队员踢自己并不擅长的位置,这也匪夷所思。比如首战让习惯踢后腰的郑智踢拖后中后,结果效果不佳便弃用郑智;比如首战上半场让习惯踢组织后腰的吴曦踢三后腰的左后腰,效果不佳便弃用吴曦;再比如将习惯踢右前卫的孙可频频放在左前锋位置上;将蒿俊闵放在缺乏队友保护的单后腰位置上;将更擅长踢后腰的黄博文放在右前卫位置上……而这种混乱的思路在对乌兹别克斯坦一战终于发挥到顶峰,令人不解。

  再次,高洪波对对手的研究显然不够,几场比赛战术设计毫无针对性可言。首战韩国明知对方两翼强大,却用三中场的阵型将两翼完全暴露在对方火力之下,又不限制对方组织核心寄诚庸,险些首战即遭溃败;次战伊朗也是同理,伊朗人两翼犀利,而532的阵型由于在边翼缺乏边前卫对边后卫的层叠保护,实际上有利于对手进攻,上半场漏洞百出;对叙利亚,不顾对方两翼防守坚固有层叠保护,却在两侧只安排姜至鹏和赵明剑一人负责冲击和传中,结果常常以一对二的两人根本无法靠近有效的传中位置;对乌兹别克斯坦,明知对方阿赫梅多夫是进攻核心,却缺乏对其限制,发现对方主攻国足右路后也没有拿出应招。

  总之,高洪波在前四场比赛中,显得既不知己、也不知彼,临阵指挥也是昏招迭出,他对国足目前陷入绝境应负主要责任。当然,高洪波在40强赛勇于“救火”并成功率队杀进12强赛的正面作用也必须承认,但此一时、彼一时,彼时之功和此时之过要分清,而40强赛的最后两战由于同组的卡塔尔已经早早提前出线,对国足只拿出二线阵容也是一个客观事实。

  当然,足协在对国足主帅的用人上也明显有过,从佩兰到高洪波,如果说最初确定人选时有许多不可预判的因素,那么随着这些主帅实际执教能力的展现,足协如果有知人善用的能力和及时纠错的能力,起码在换帅时机上会更及时一些,不至于等佩兰几乎让国足魂断40强赛,高洪波几乎将国足带入死地后,才进行换帅,这说明足协在用人的判断能力和决断能力上都存在问题,负有相当的责任。而足协在对国足队员的心理调节上也有问题,一味强调“卸包袱”,而不知“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的辩证法则,更不知兵法上通过置之死地来激发将士斗志的道理,须知国足本就是实力较弱的一方,身处死地再不最大限度激发勇气和斗志,怎么可能击败强于自己的对手?

  国足队员在一连串的失败中也有责任,他们在职业联赛中的高收入和自身能力形成了明显的背离,虽然主帅战术不当,但队员们在场上的技术粗糙、球商和能力低下,以及在部分场次缺乏斗志也是不争的事实。球员们不能在联赛的金钱泡沫和媒体的炒作中迷失自我、不思进取,自甘堕落。

  此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国足将士和足协至少在态度上要勇于担责,而不是言辞间只想着推卸责任、甚至一味要求媒体和球迷的“宽容”。俗话说“知耻而后勇”,如果踢成这样还不知羞耻和内疚,不知担当,则这样的团队有何希望可言?即便请来里皮这样的高水平名帅也是枉然。

  最后,目前国足毕竟还没有被淘汰,理论上后面还有6场比赛和18分可以拿,他们与小组第三的韩国队有6分的差距,如果国足能在随后连续两个主场比赛中击败卡塔尔和韩国队,则转机就会出现。但要实现这样的奇迹必须要有三大前提:一是国足和足协方面要有真正的“知耻”和“愧疚”感;二是要请来一个可以用合理的战术指挥让队员起码能正常发挥水平的教练;三是必不可少的运气帮忙。事已至此,只能“死马当活马医”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足高洪波足协世预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