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旺:中国足球最低谷 远没有到来

2016年10月18日09:4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这个世界上最痛苦的群体,莫过于中国足球球迷和股民了。有人分析了国足球迷与证券市场中的投资者的共同特征,发现双方在境遇、精神气质、受虐度、宿命方面有很多胜似之处:比如屡战屡败,比如即使被套牢,虐我千遍,仍是初恋。

  继0比1输给了还在兵荒马乱中的、类似草台班子的叙利亚国家队之后,国足不出意料地再次2比0输给了乌兹别克斯坦。四战一平三负,也光荣地成为第一支备战2022年世界杯的球队,几个月前还享受“救火英雄”的高洪波,也光荣地再次交出帅印,媒体和球迷也光荣地开始了新一轮的反思。

  而翻看坊间列举的各色继任者名单,就好似欣赏一副荒诞、戏谑的情景剧:

  郎平——出身硬(时代偶像,退役后成为世界名帅);高智商(能游刃有余地处理各界关系);战术大师(再差的队员,组合甚至镜框,她都能调动到最好的状态);学贯中西(精通世界潮流);官方无条件支持(当选的唯一条件就是官方退出,嗯哼)。

  刘国梁——出身好(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也是包揽和金牌的当然代表);智多星(善钻研世界动向,排兵布阵高超);管理大师(将手下各大牌管得服服帖帖);官方支持(是现任主管领导蔡振华的嫡系)。

  卡纳瓦罗——出身好(足球世界冠军的名头是中国足球最渴望的);长得帅(这样输的时候,舆论口诛笔伐时可以不用问候到祖宗);熟悉国情(曾执教恒大,通晓中国式关系,且可以震住最为特殊的“恒大帮”)。

  冯小刚——入选的唯一理由,可将娱乐化的中国足球演绎到极致。

  在进行了深入的梳理后,发现中国足球主教练必须满足如下素质:良好的出身,高超的个人技术,洞悉世界潮流,无以伦比的个人魅力,高层的无限度支持,熟稔中国式关系——这哪里是足球领域的主帅甄选,简直是寻找三头六臂的哪吒,或是无所不能的上帝(确实有人将上帝列入候选名单,并由此衍生出了不少荒诞的段子)。

  而观察中国足球过往的发展历史,发现不少有趣的现象或者规律。其教练人选涵盖了当今世界上最为顶尖的精英名单,提出了一系列足以囊括世界足球潮流的策略(包括巴西技术流,抢逼围,442等),时刻紧贴了世界足球前沿(中国足球学过巴西、德国、法国、西班牙、荷兰甚至近邻日本),并贡献了足以载入史册的经典案例(当然是不可思议的失败)。你可以感叹,这简直就是一部多层次,多角度的世界足球发展历史。

  复杂而多元,娱乐又严肃,既娱乐又悲壮,这就是中国足球所面临的语境。体现在舆论环境上,中国足球的再一次失败,不但激发了包括冯小刚等娱乐大咖的创作热情,还成功地让同病相怜的英国足球人找到了嘲讽的对象。英国的世界排名为第12,并拥有世界上观众最多的足球联赛之一。当英格兰队在今夏的欧洲杯赛中因输给人口仅33万的冰岛而被淘汰出局后,许多英格兰球迷责怪长达数十年的外国球员的流入妨碍了本土人才的发展。现在,他们终于可以傲娇地评头论足起遥远的中国。

  一轮新的中国足球解构运动重新开始,这既拜大环境所赐,也是整体畸形结构体系及发展路径使然,也是中国式体育乃至中国式关系的高度浓缩:他就好比一个先天不足的婴儿,或者大病初愈的成人,被各方势力涂抹上各种色彩,成为各种狂飙突进运动的试验田。多少断崖式的改革,以足球的名义推进?

  很多人希望将注脚点放在中超上面。在中国官方启动了雄心勃勃的改革之后,许多私营部门的投资者开始将大量资金投入精英足球,希望打开有利可图的体育消费市场。这份慷慨,自然让中超可以凭借破纪录的转会费大量吸收来自欧洲和南美的天才球员,也让中超的版权收入疯长(八十亿天价版权)。而在繁华与鸡血的表象背后,则是中国本土球员(尤其是23岁以下年轻球员)甚至本土教练的大部分上场、执教机会被疯狂掠夺和采掘。 中国足球的希望,就在这种资本化和过于狂热功利的时代氛围中,被剥离,被抽空,被清零。

  于是,看到希望-希望大增-希望破灭-从零开始-看到希望-希望破灭,成为任何一个理性的中国球迷都可以得出的结论。从零开始,对中国足球来说从来都是一个伪命题。

  中国足球最低谷,也远没有抵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高洪波郎平卡纳瓦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