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昭:历届国足主帅都未做好的工作

2016年10月18日09:5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高洪波辞职后,人们关注的重点很快转向新的主教练人选,中国队客战乌兹别克斯坦的败因已不大被提及。不要以为这一页真的已经翻过去,有必要重温其中的“字里行间”。一旦确定新的主教练,问题马上就会被重新提起,摆在新帅面前的考验就是能不能迅速改变前几场特别是中乌之战下半时整体失常的比赛局面。

  中乌之战打出了比前三场要好的上半时,虽然总体上还是被动,但险情只有一次,被杨智挡住。不过,以往下半时明显改观的情况却在这一场不见了,反之,中国队踢出了4战当中最差的下半时。球员很努力,不存在斗志涣散,但始终处于慌乱之中,拿不住球,进攻半途而废的情况屡屡出现,一支全场仅有两脚射门的球队是很难取胜的。

  很多球评表示看不出队伍的战术意图,其实无论什么战术,都是以传接球的连续性为保障的,断断续续的进攻难以打出效果。还有球评认为中国队没有打出球员在中超联赛中的正常水平,的确,如果只打出自身实力的四五成,采用什么战术都没有意义。在速度并不快或受迫性并不强的情况下,失误次数居高不下。与第三场顾超和第四场杜威的致命失误相比,队伍整体状态的拘谨和技术失常更为致命,消耗的不仅是体能,还有自信。

  以往,除了米卢在调整球员状态上是成功的,其他中外主帅大多未能避免实力发挥上的折扣,有的还打了很大的折扣。包括高洪波在内,历届主教练在这方面都是负有责任的。如果中国队下一位主帅不是调整状态的高手,如果中国队下一场还是不敢拿球、拿不好球,全场仅有一两次勉强的射门,那真要考虑选更下一位主帅了。

  中国队在12强前四轮的对手,韩国和伊朗队的状态都不在最佳,叙利亚队状态好于韩、伊两队。乌兹别克斯坦队状态最为稳定,10年来的交手,他们用胜利促成了仅有的两位中国队本土主教练下课。接下来,中国与卡塔尔的比赛早已定在昆明高原进行,所谓“高原优势”不因主教练的更迭而改变,但新帅对此的认识和利用无法预知,“救火”的要求更不容细嚼慢咽。

    高洪波从佩兰手里接过教鞭后,死马当作活马医,结果成功了。现在,继任者牵的又是一匹病中之马,能再次医活吗?事情必须回到定位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如果仍将12强赛作为一个战役的整体,那么,目标也还是打出漂亮的比赛过程。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还有6场比赛,总结中乌之战的教训也有必要。但是,人总是难免得寸进尺的,随着进入12强,上下左右各方都改变了对中国队的定位,以为真有实力竞争出线名额,甚至确信同组对手中有绝对能拿下的弱队,那么,后面留给新帅的根本没有6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高洪波佩兰米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