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银狐号”国足的N种可能

2016年10月30日08:0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随着里皮接过中国男子足球队的教鞭,“银狐号”国足将正式启航,驶入“出线”的新征程。这一航程到底成不成?大体上有这么几种可能。

  A、出线。一个人穿墙而过,这种情况要么出现在小说里,要么出现在魔术中,极少有人相信真正有人能成。但在量子世界里,穿越却是稀松平常的事,或者说,这不过是一个常识。但凡人能想到的事,其实都具有可实现性,只是需要一个过程。国足要在此次12强赛中绝处逢生,里皮是唯一能够抓得到的救命稻草,有“草”就有生机就有希望就有挣扎与奋斗。危机越大,机遇越大。危险越高,智慧越高。危难越重,人心越齐。尽管国足出线的概率已经无限接近于零,毕竟还是大于零。如果不是大于零,国足主帅的名字决不会叫里皮。

  B、出局但出彩。像魔术师,他虽然不能真的穿墙而过,但他表演得给真的穿墙而过一样,观众看着照样过瘾,也会喝彩叫好。“银狐号”国足如果没能出线,却打出了内容,让观众看到了进步,感觉已经不容易,则依然能够获得认可获得掌声获得尊重。或者真如足协所说的,通过里皮把“中职足”与国足几十年急功近利的传统给“优秀”掉了,并建立起新的运作体系,形成良好的足球文化,那真是要给里皮建个纪念馆了。

  C、出局未出丑。一位大名鼎鼎的魔术大师,获得过各种荣誉,拥有众多粉丝,受到广泛尊重,在即将退出江湖之际,要举行一场告别演出,结果却演砸了。观众十分惋惜却也十分包容。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世上没有常胜将军。“银狐号”国足出局也没出彩,但也没有出丑,能做的都做了,则亦可以勉强收获带着无奈的谅解。

  D、出局亦出丑。魔术大师演砸了,又没有表现出应有的风度,不仅是成绩让人失望,表现也让人失望,他必然要收获摇头与嘘声。所以,当国足教练并不是高难度的工作,真正高难度的是对待输赢的态度。输球是国足的老常态,“银狐号”国足,其实风险是很小的,只要不输人,里皮就赢了。

  主要的可能性,是这四个。那么哪种可能性最大呢?一切都要看情况。看哪些情况呢?

  第一,是足协与里皮的责权关系。现在多数人认为,国足踢不好是足协干扰干预的结果。这是一个重大的误区,也是影响中国足球发展的一个致命的问题。大多数人以为:恒在的成功,就是恒大给了里皮更大的决策权;国足不成功,就是因为足协干预主教练的工作。其实能不能出线是个很复杂的命题,复杂到可以做许多博士论文。在社会领域,大多数人都认为权力需要制约,可是,对待国足主教练权力是不是需要制约,却出现了巨大的分歧。足协与主教练之间的关系或者说权力与责任如何划分,以及如何问责,对于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主教练卷钱走人的事已经发生了N起了。

  第二,银狐与媒体的关系。媒体是地无冕之王,对与错、是与非,很多情况下不是事实不是客观,而是舆论。所以,在西方,制造同意与制造不同意的能力等同执政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说,执教国足的能力等同于处理与媒体关系的能力。正所谓成也舆论、败亦舆论。高洪波的上课与下课都与媒体有着密切的关联。里皮的巨额薪金,是个巨大隐患,随时都会引发危机。

  第三,里皮与球迷的关系。在一点上,里皮有着独特的优势,因为里皮已经取得的很多成功。多到什么程度呢?多到如果里皮成功了则里皮个人的能力,如果里皮不成功一定是别人出了问题。但这并非一种理性关系,人心是说变就变的。政治就是人心,国足同理。

  第四,是否能够归化球员。这是提升国足战斗力的一条捷径,若是果真走了这条路,“银狐号”国足便成为豪华配置了,至于结果会怎样,要看归化的成色与数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里皮国足足协世预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