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度过危机的国安明年怎么办?

2016年11月01日07:5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一个赛季在略有寒意的初冬结束。磕磕绊绊的北京国安收官战中以3比1战胜风格硬朗的河南建业。由于这场比赛关乎国安能否锁定第5,加上上半年国安伤停补时憾败建业,尤其今年工体胜率是多年来最少的,几个因素都注定这是一场必须拿下的赛事。应该说收官战国安把握机会的能力还是不错,张呈栋因拼抢凶狠被罚下让国安一度陷入被动,好在在少一人的情况下能够抓住有限的机会。今天更是今年的亮点无疑是杜明洋的出现,前两个球都是他的助攻,尤其第二个球开阔的视野和准确的脚法让伊尔马兹反击成功,使人们对这位新人寄予更大的期望。这位技术型有意识地球员正是国安乃至北京足球的特点,北京足球少有迟尚斌、范志毅、张琳芃那样体能对抗能力超强的球员,却有沈祥福、高洪波、张稀哲这类凭技术和意识立足的球员,而国安在张稀哲之后出现的这类球员当属杜明洋了。这位23岁的年轻球员还需要进一步磨砺,如果明年成为对手的盯防对象才是更严峻的考验。其实5年前也是23岁的朴成也曾让人惊喜,为此还进入过国家队(他和杜明洋还不是一个类型的),可惜近年来状态有所下降,这需要朴成总结和加油。

  北京国安今年一波三折出乎意料,赛季初引进了伊尔马兹、奥古斯托等大牌球员和名帅扎切罗尼,拉尔夫实力也不俗(全年抢断阻截都高居中超前几名),克里梅茨较之前两年有了不小进步,而国内球员并无流失,在赛季初竟然进入保级的恐惧之中,还是因为变得太多,外援一个不留就不能把教练也连锅端,幸亏对国安烂熟的谢峰穿新鞋走老路才获得说得过去的第五,其变化至少说明在磨合上已经初见成效。还应看到,国安如果今年真踢亚冠,情况会更麻烦。亚冠的确是荣誉也是对联赛的巨大消耗,恒大为确保联赛的地位在亚冠稍稍松了口气就小组出局,苏宁、上港也只是疲于奔命,更不用说给鲁能带来的噩梦。

  还有个几位诡异的现象是国安主场成绩竟然排在第12位,昔日的魔鬼主场反成了十足的陷阱,那完全是心态带来的影响。明年的外援就不要折腾了,从苏宁、申花引进最高价格外援看,也距离夺冠距离不小,因为国内球员已经被恒大领先一步,这不是依靠外援能翻盘的。虽然国安要与新财神合作,也不必加入广告足球的无序竞争,努力做好自己就行了。其实国安的国内球员还是相当不错的,如果能够留住张呈栋就更放心了,今年由于后卫有了克里梅茨、张昕欣、李磊而解放了张呈栋,一心打他更擅长的右路中场取得奇效,国安成绩反弹与张呈栋加强了右路中场实力有关。

  明年将会怎样?希望不要再让北京球迷心惊肉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安杜明洋伊尔马兹张呈栋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