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国栋:里皮不是神笔马良是马王爷

2016年11月01日17:1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里皮出任国足主帅后,工作效率极高,不到10天,就完成了“团队组建”和“制定首期国足名单”两项工作,可谓“快刀斩麻,干净利落”。

  以此为开端,为先兆,我们可以心怀美好的去想像,恐怕在里皮的合同期内,“拖三沓四”、“磨五蹭六”之类的丑陋习气,将不会在国足阵营中有立锥之地。

  时至今日,当里皮距自己的第一堂考试课已不足半月之遥时,可能依然有许多人纠结于这样一些问题:中国足球在三年内把近10亿人民币砸在一人身上,值还是不值?里皮是不是中国足球的救世主?中国足球能在里皮、或者后里皮时代里实现进军世界杯的目标吗?

  客观说,银狐里皮的大师地位早已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认同,并不会因为执教中国队的成败而受到多少影响。就中国足球的现有状况而言,指望里皮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显然是不现实的。如果单纯追求短线快利,里皮绝不是国足主帅的合适人选——现实中也基本不存在特别合适的人选,或许只有神笔马良能胜任此角。

  中国足球的症结,尽人皆知。从优先级别和紧急程度来看,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菜园子”,“好厨师”排在后面。只有从原料储备基地里培育出越来越多的好食材,一个优秀的烹饪大师才能据此调制出色香味俱佳的上等美肴,这种逻辑上的顺序是不可逆的。里皮过往的经历证明了,他是一位“能把一批高手组装成一支强师的高手”,而“培养超级新人”却并非里皮之擅长。中国足球此时此刻与他的适配点其实在于,他具有某些“马王爷”般的素质和能力。

  三只眼的马王爷,头号杀招是“识察之力”。从里皮自主点将组建而成的国足团队来看,无论是工作人士还是首期国脚,都闪烁着里皮精准睿智的眼光。召回李铁的重大意义,已得到举国公认;征调曹赟定、傅欢、李昂、郑智、王大雷等人的用意与弃用任航、顾超、姜宁等人的用心,更是博得一片喝彩。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溪。里皮的首轮点将结果出世后,圈内圈外几乎未起任何争议,其识察水准堪比马王爷。

  除了明察秋毫,马王爷另一个闻名之处是“恪守规则,尊重规律”,里皮先生貌似也有这类素质在身。

  我们都明白,里皮的到来,对于中国国家队下届世界杯的冲击工程,直接帮助不大。首先,他的合同,没签到下个冲世周期内。其次,眼下所有适龄于国家队的优秀球员,到四年后还能为国足效力的肯定寥寥无几,里皮在国足集训营内把他们改造的再好,也对下次冲世没有多大帮助。所以,我们最期待的是,里皮在严格尊重规律的工作风格内,为国足树立起许许多多正方向上的信心。

  比如,在入选国家队这一节上,联赛的出场次数与表现状况,将成为最关键的审核标准,其它一切非此原因都不具备左右力量。比如,即便没有大型赛事任务,为国家队效力的神圣感,亦将因为里皮的到来而依然长存于眼前,每个精英球员都会把“为里皮工作”视为自身职业生涯里的重大荣耀。比如,从11月15日的昆明之战开始,国足要奉献出久违的胜利,哪怕已经不能关及生死,哪怕随后重新回到“热身赛之王”的角色中,胜利依然是最强劲的提振力量。再比如,里皮为国足建立起明确的技战术方向,从阵型理念到攻守纪律,都能得以长久延续,中国队将因此而具有专属于中国队的独特的、清晰的模样。

  没有神笔马良的童话,却可以复制马王爷的神话,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这就是请来里皮挂帅中国男足国家队的最大意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里皮国足世预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