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午志:国足已输掉未来 谁能来拯救?

2016年11月08日07:5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中超颁奖典礼已经落下帷幕,浮华散去,俱乐部的荣耀和国家队的无光形成了鲜明的反差。随着之前里皮的走马上任和国家队新一期集训开始,国人的目光又都集中在了昆明。

  但是,当我们的国家队还在为12强赛而苦苦努力的时候,我们的U19国青队在稍早时候的巴林亚青赛上折戟沉沙。但看看日本,在12强赛另一个小组中努力延续着再次进入世界杯的历程,他们的U19也已经在巴林亚青赛上摘得了桂冠。

  或许,有的人可能认为,放着眼前的12强赛不去关注,而是回顾已经结束的赛事,这不是“炒冷饭”吗;不去看看里皮的训练内容,而是再去翻起国青小组赛即遭淘汰的过往,是“不太懂事”的表现。

  但我们现在有时就是因为太过“懂事”,什么有焦点、哪个能爆料、哪些能吸引眼球就蜂拥而至。列宁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当然知道,我们没有忘记,甚至在某些时候对于我们惨痛的经历和教训,关心足球的人们会如数家珍,毕竟中国足球需要留给大家更多美好的回忆才行。但是,我们没有忘记并不意味着我们始终记得。矛盾吗?看似矛盾,实际上并不矛盾。

  当很多人对既得利益趋之若鹜的时候;当很多人痛骂中国足球大环境如何如何却又因为自身的利益而置身其中,不知不觉中已经成为了幕后推手之一的时候;就已经不记得我们真正需要什么了。

  我们需要学习的例子不是没有。德国自从2006年世界杯之后甚至从更早的时候,就更加注重青训的培养。是更加注重,而不是才开始注重。因此,当克洛泽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依靠5个头球崭露头角之后,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和后面的大赛中,靠双脚进球的次数越来越多。表面上,是克洛泽自身进球方式的丰富和能力的全面提高,但为什么人家能提高,我们球员提高的速度不快呢?

  再想想,厄齐尔、托尼·克罗斯、赫迪拉、格策……如今已经耳熟能详的名字,早在若干年前就已经为如今的扬名立万奠定了基础。

  而更让人感到恐怖的是,当我们的国青在今年的亚青赛上铩羽而归时,以前名不见经传的塔吉克斯坦青年队却碾压着我们从小组中出线。我们认为输给塔吉克斯坦是个意外,人家却已经和中亚的另一支球队乌兹别克斯坦一起,挤掉了同组的澳大利亚晋级八强。

  虽然塔吉克斯坦四分之一决赛中0-4完败给日本,但那种拼劲,那种每球必争、寸土不让的劲头,以及大比分落后时依然极为顽强的精神,是超越技术和战术层面的。

  提到日本,本届亚青赛一球未失摘得桂冠。U19的球队,阅读比赛的能力不亚于我们的成年队,我说的是个人在局部处理球以及无球跑动时的决策能力,相信看过转播的人都会有所共识。留下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前锋9号小川杭基和20号盐奇悠人,球队队长司职后腰的10号队长板井大将,两个左右边前卫8号三好康儿和15号唐安律。

  而在最后的冠亚军决赛中,沙特的6号场上队长阿尔纳吉,10号阿尔库拉伊夫,11号阿尔亚米几名队员的比赛能力同样出色。双方在常规时间内,战成0-0平,沙特队只是在点球决胜中才败北。

  在不久的将来,也就几年之后,在国奥和国家队层面,同时成长的这些队员将是我们的劲敌。我们一直知道日本的青训体系非常完善,却忽略了沙特等西亚国家几年间在这方面同样的迅猛发展,就像我们谁都没有想到,前不久的U16亚少赛上伊拉克队夺得了冠军。

  再看看本次亚青赛上的最大黑马,越南队,成功杀入了四强,晋级明年的世青赛。成绩的背后是潜心、踏踏实实从基础做起的结果。

  想想我们每年都会出现的各种基建方面的豆腐渣工程,追求速度、追求短期效益、追求面子、追求政绩。社会亦然、足球亦然。

  都说联赛是国家队的基石,那联赛的基石是什么?是本土的青训,而不是天价外援和高水平的外教,他们只是强有力的补充。腿好腰好就不用拄拐杖和戴着护腰。当有一天习惯了戴着护腰,猛的摘下来,您还能挺起那已经脆弱不堪的身躯吗?

  如果您认同我的观点,烦请转发,也希望把您的观点发给我。欢迎更多的有识之士一起文明、积极、平等交流。·

  (本文未经同意和授权,禁止私自复制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足青训里皮世预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