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中国足球之张吉龙抽签

2016年11月13日09:1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中国足球之“出埃及记”

  中国足球之“出埃及记”,记录中国足球首次进军世界杯的一段历史。

  要明白一件事,必须追溯到既往;现在是不能解释现在的。而所谓既往,就是历史。

  历史可以照见未来,可惜我们总想抛弃历史,独自领跑,所以总是跑圈,还常常跌倒。与历史真情相拥,一直到老,或许更好。

  时间飞快地来到2001年,这是中国足球历史上闹大动静的一年。

  2001年1月,全国足球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会议回顾了九年的改革历程,提出以提高水平为中心,以青少年为重点,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足球需求为目标,全面实施“建塔”工程的工作指导思想,建立以中超联赛为龙头的金字塔式联赛体系。同时还提出了要重点加强法制建设、加强俱乐部建设、加强教练员培养,并下发了《参加全国足球超级联赛的职业足球俱乐部标准》的征求意见稿。

  在阎世铎上任之后,另一个中国足坛的重要人物也走上足协领导岗位,他的名字叫张吉龙。这条吉祥之龙1952年2月生于山东省烟台市张吉龙生于烟台海阳,十一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八,兄弟中排行老七。1952年春来早,2月9日出生,已是壬辰年正月十四,确是龙头。

  1969年,17岁的张吉龙成为烟台木帆厂的学徒。2年后应征入伍,到济南成为一名通讯兵,1973年国家体委从各大军区抽人,能写一手好字和好文章的张吉龙有机会到了国家体委,并作为工农兵学员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进修英语。

  1989年,张吉龙进入亚足联,担任规则委员会委员,1994年进入国际足联女子委员会,1996年张吉龙被增补为亚足联副主席,开始进入亚足联核心圈。曾撰文《中国足球产业开发的探索与思考》、《女足运动的社会、文化和政治问题》和《论中国足球产业化》、《激情英超》等。

  张吉龙上任的第一仗,就是一次惨败。当时中国是申办2000年亚洲杯是大热门。但投票当晚,急转直下,第二天的结果,中国只有两票。张吉龙后来回忆说:“那一年的亚洲杯令我刻骨铭心,我们2比14败给了黎巴嫩,无论从哪方面条件讲,黎巴嫩都不如我们,但是人家赢了,人家为什么赢了,肯定不是赢在硬件上,而是赢在人缘上,所有西亚人都帮他们,那个时候我意识到寻找西亚朋友的重要性。”

  2001年,儿童节,张吉龙在曼谷迎来一个足球外交家的巅峰之作,据理力争,火中取栗。

  亚洲足联在泰国曼谷对世界杯预选赛亚洲赛区第一阶段小组赛出线的10支球队进行第二阶段分组抽签制定规则。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发表表示必须按照时任韩日世界杯国际足联组委会主席约翰逊提出的原则:按照过去2届世界杯和过去2届亚洲杯成绩的原则来确认,但这个规则对中国不利。张吉龙紧紧抓住“国际足联无权干涉亚足联内部事务”这一条款,据理力争,他开始亚足联和国际足联内部展开了积极的游说,并最终在抽签之日的凌晨,迫使国际足联收回“成命”。

  长袖善舞,张吉龙利用自己强大的人脉关系,促成了当时最有利于中国队的分组规则实施——让国足避开了伊朗沙特两大劲敌。张吉龙因此被国内媒体称为“上帝之手”。

  2001年,注定是中国足坛不寻常的一年。

  这一年,中国足协再拧了一把世界杯出线的螺丝,阎世铎一纸令下,停止了2001和2002赛季联赛升降级,希望能借此保证国家队能够在韩日世界杯上有所突破。禁令一世,舆论哗然,褒贬不一,各执一词。

  这年4月,第十七届世界杯外围赛亚洲区小组赛开战。4月22日,西安,中国10比1大胜马尔代夫; 4月28日,马累,马尔代夫主场0比1负于中国,谢晖于第44分钟攻入唯一入球);5月6日,金边,柬埔寨主场 1比4 负于中国 ,李金羽攻入两球,曲波与马明宇各入一球;5月13日,昆明,中国5比1轻取印度尼西亚,谢晖梅开二度,李玮锋、杨晨、祁宏82各入一球; 5月20日,广州,中国 3比1战胜柬埔寨,马明宇、徐云龙、黎兵各入一球; 5月27日,雅加达,印度尼西亚 0比2负于中国,谢晖、吴承瑛各入一球。中国队小组出线,进入十强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张吉龙中国足球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