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赢:何塞谢峰区别何在

2016年11月25日07:5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千呼万唤始出来,国安俱乐部选择了曼萨诺的助手、前西甲格拉纳达主帅何塞·冈萨雷斯。今年间歇期后,国安俱乐部就开始酝酿外教接替谢峰,出任2017赛季主教练。这是政治正确性的选择,

  从今年开始,国安俱乐部不再是中信的全资子公司。俱乐部所有的行为,变成了董事会下驱动的职业俱乐部。管理层由董事会任命,那么今后管理层在引援和球队成绩上负有直接责任,干不好可能就要走人。不会再允许克莱伯这样的情况出现,一次败笔,两个赛季受罪。

  从今天起,国安俱乐部所有的行为逻辑,要从问责制的角度,去理解了。这是真正意义上的新国安。

  问责制的逻辑下,国安管理层未来一切的行为,都会小心谨慎。说大话使小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未来,要么说大话,使大钱。要么不说话,使小钱。

  国安三家股东上周四已就所有增资扩股方案,达成一致,目前等待履行各种程序。新股东亮相是日程问题,何塞挂帅,新国安已经诞生。所以,有自媒体说,何塞是吸取卡马乔教训,新股东未定,国安俱乐部投资16亿,罗宁继续吹牛云云,基本是对于国安俱乐部的情况不甚了解,属吸睛之作。

  回到正题,国安俱乐部选择何塞,而没有选择邓加、曼奇尼团队,正是出于谨慎的原因。搞一个曼奇尼过来,钱花出去了,如果走了扎切罗尼的老路,谁来承担责任。

  搞一个曼奇尼团队,要用千万欧元的预算。新股东答应吗?目前来看,新股东是答应,但俱乐部管理层选择了小风险的保守方案,启用何塞·冈萨雷斯。

  因为:

  他在格拉纳达的救火经历,证明了其掌握球队的能力。他解国安,了解中超,了解中国,毕竟甲A时代就踢过球。

  谢峰在深圳、国安的救火经历,证明了其掌握球队的能力。他解国安,了解中超,了解中国,毕竟甲A时代就踢过球。

  那么,问题来了。用何塞,与用谢峰,有何区别?

  在我看来,区别有二:

  何塞是外教,球队内部的矛盾,让何塞解决,比让谢峰解决,起到了“保护”谢峰的作用,同时可以快速处理球员去留问题。比如张呈栋、徐云龙等,京城球迷们关心的球员去向。

  外国的月亮是圆的。何塞是西拔牙人,西班牙足球的理念在全世界还是领先的,因此按照股票的术语,何塞属于西班牙概念股,符合国安队打法。今后无论成绩如何,可以给董事会一个交代。

  何塞49岁,谢峰50岁。比何塞大一岁,谢峰改任领队。两人搭配,无缝对接,俱乐部高枕无忧。

  为何?何塞接手格拉纳达后,制作了球队失球的视频集锦,开始执教。谢峰接手国安队后,同样是制作了球队此前失球的视频集锦。两人以前在曼萨诺时期,是视频分析工作的对接关系。球员和执教的经历都类似,理念趋同。

  何塞评价谢峰是个聪明的教练员。那么,谢峰如何评价呢?

  我来猜测,“何塞是个幸运儿!”

  他赶上了谢峰留给一个磨合好的摊子,和一个保守起步的新国安。

  那么,一支争冠的俱乐部,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教练?恒大的夺冠经历证明:教练最重要的是经历,经历就是能力的注脚。所以,没有执教夺冠的教练员,都离开了恒大的帅位。其实,全世界豪门俱乐部,基本如此。

  成功是成功之父,要带国安夺冠,首先自己在顶级联赛,要有夺冠经历。

  关于16亿的事,下次有空聊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何塞谢峰国安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