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哥:还是看好徐根宝的青训体系

2016年11月26日09:0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为了中国体育产业那五万亿的买卖,再去东北出差。

  晚饭一顿烤肉、撸串、小酒之后,被当地热情好客的朋友拉去歌厅。实在忍不住冒出一句:“这都啥年月了?你们东北招待外地人还KTV唱歌啊?难怪他们商人都说投资不过山海关呢”。既来歌厅之,则安唱歌之。

  体育产业,体育优秀人才的培训挖掘,还必须要过山海关!必须要闯关东!

  想到对中国足球的唉声叹气,想到中国足球队硕果仅存的“根宝系”,不自觉的又想起当年在《足球报》一起开专栏挣稿费的王俊兄,想到他那篇《徐根宝,把根留住》。所以必须点首歌,点童安格那依然旋律美妙的《把根留住》。

  一嗓子“擦干心中的血和泪痕,留住我们的根……”,我这脑子里刷刷刷刷冒出的都是里皮这届国家队当打球员,冒出曹赟定、傅欢、武磊、颜骏凌、蔡慧康、张琳芃、姜至鹏、顾超……,简直就是中国足球队的半个主力阵容。这就是徐根宝系留住的“根”,这就是徐根宝含辛茹苦十几年来青训体系的硕果仅存。

  记得2003年年维泗指导70大寿,徐根宝、迟尚斌、戚务生等弟子在北京“南门涮肉”为年老祝寿。徐根宝说:“我们这些年指导的学生,都不合格,因为都没有冲出亚洲。当然了,老师也不合格,老师也没冲出亚洲……”。我就特喜欢徐指导这种上海气派的心直口快,喜欢这种抢逼围的直来直去。而徐根宝也正是看到了中国足球问题的症结所在,因此埋头崇明岛,深耕青训体系,这才有了今天国家队这几条枪。

  看如今的中国足球,依旧是《把根留住》前半段“多少脸孔,茫然随波逐流,他们在追寻什么?为了生活,人们四处奔波,却在命运中交错……”。随着大量资本对中国足球市场的狂砸,除了足球的技术、人才、成绩、梯队建设没啥提高之外,中国足球的圈子倒是越来越像当年的歌厅了。

  早在甲A时代,只要去上海公干,就会在虹口或八万人看球。球赛结束之后,先是黄河路大排档,然后就是复兴公园内的钱柜歌厅K歌。一旦进了包间,主人就恨不得给你身边安排俩“二陪小姐”(陪唱歌,陪喝酒)。我是一再强调“我们处女座,有洁癖,只喝酒唱歌,不找小姐”。但主人早已摸出“皮夹子”,给各位小姐发了200元。您也不能再从小姐手里要回来啊,所以有时候“失身”也是碍于面子不得已啊。

  但随着房地产老板进入歌厅,随着资本市场的金融大鳄进入歌厅,出手就给二陪小姐800元、1000的小费,愣是把钱柜歌厅的物价给哄抬上去了。您说我们做体育的,微利行业怎么能跟房地产老板和金融大鳄比有钱?只有改足底按摩了。以上歌厅哄抬物价的段子,确实有影射如今中国足坛资本大鳄的意思。瞧他们当年把大把的钞票投给了小姐,现在又把大把钞票砸向外援,咋就不能学学徐根宝,为青少年足球弄点长线投资。

  徐根宝的青训硕果,就像是童安格的《把根留住》,那“万涓成水,终究汇流成河,像一首澎湃的歌。一年过了一年,一生只为这一天,让血脉再相连。擦干心中的血和泪痕,留住我们的根……”。

  当今的媒体,太实际,都吹捧里皮。我还是看好徐根宝的青训体系,所以我唱《徐根宝,把根留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徐根宝青训国足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