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露:欧洲“养鸡生蛋” 根宝磨剑知难

2016年11月29日11:0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在刚刚结束的新一轮西乙B联赛中,徐根宝所拥有的洛尔卡队1比1主场扳平强劲对手利纳雷斯体育,目前以29分位列小组第三,晋级形式乐观。但根宝本人这几天却显得心事重重,原来他是为明年全运会后崇明基地年轻球员的未来担忧,还专门请来穆尔西亚省足协官方律师咨询中国球员留洋事务,客观分析以制定最恰当的规划。

  众所周知,徐根宝去年年底收购洛尔卡足球俱乐部,目标就在建立中国青少年球员进入欧陆主流联赛的平台,根宝称之为“养鸡生蛋”,但是随着他对欧洲联赛体系的了解越来越深入,他也真切地感受到个中的难度。“就在两天前,穆尔西亚省足协还专门为我找来官方律师出谋划策,让我们清醒地看到困难,虽然我们培养球星的目标不变,但要在方式方法上调整,别老想那些‘一步登天’的事情。”根宝如此说道。

  对于外界一直热炒的中国球员或将加盟西甲球队的新闻,徐根宝并不相信:“恐怕这些都是不可能的事情。目前还没有中国球员在西甲能踢上球,即便是武磊,我上周与他通话时也说他目前也只能在西乙A踢;至于国内青少年球员来西班牙,他们甚至无法参加任何级别的官方联赛。”

  留学计划受挫 对方“客气”险误事

  “现在看来当初自己是‘天真’了,觉得收购一家俱乐部,我们国内的球员就可以随进随出。关键是当时西班牙那边也都说没问题,他们倒不是骗我,而是连当地搞足球的人对一些政策和制度也不淸楚,等我自己亲自把流程走一遍,发现真没那么简单!西班牙各级足协、地方政府、移民系统、外交机构……都是各自为政的,要全部协调好太不容易。因此,虽然洛尔卡市政府和穆尔西亚省足协都竭尽全力了,但我们最初制定的长期留学训练计划还是搁浅了。”

  为备战明年的全运会,徐根宝安排崇明全运队全部球员及教练班子申办为期一年的留学签证,穆尔西亚省足协也专门制定了计划,让省内参加西班牙U18联赛的10支球队和全运队组成一个非官方的小联赛,每周三进行主客场制打循环。“锻炼效果将会非常好!”根宝满怀豪情地去办理手续,可是很快就遭遇了拒签。“因为办事官员知道我的情况,对我客气,也不明确拒绝,只说缺这个材料缺那个材料,你要什么我就马上补嘛!可是后来发现不是补材料的事,西班牙经济不景气,以及移民政策收紧,尤其在足球方面,欧足联还有严格的准入门槛,你一下子要去三十几个留学,还有一些上年纪教练员陪同,人家怎么会批呢?”

  就这样磨磨蹭蹭许久,等到根宝幡然醒悟时已经浪费了半年时间。“问题还不止这个留学签证本身,从这一点你就可以看出,中国球员想要进入西班牙职业联赛申请签证都很难,就算有俱乐部要引援也都会遇到签证的‘关卡’。除非你能力非常出众,能打动皇马或巴萨和你签约,那必定是一路绿灯,但是以现在中国球员水平,我看目前没有这个可能。如果成年人没有官方合同与签证,如果未成年人没有父母陪同,你来就永远是‘试训’,不可能‘加盟’,也根本没资格踢西班牙从5岁学童级联赛到西甲联赛的13级官方联赛中的任何一级。”

  对症下药搭平台 “西天取经”有收获

  看清问题,就好对症下药。徐根宝果断调整了计划,改变申请签证性质,从开始为期一年的留学签证,改为3个月内的“体育文化交流”,这一下很顺利地办成了,“虽然没实现刚开始的理想模式,但终于完成了为期50天的拉练,效果还是很令人满意的,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收购了洛尔卡俱乐部,建好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平台,然后各种联系和安排就变得顺理成章……”

  收购得到了西班牙当地的积极支持,穆尔西亚省足协还和根宝的崇明基地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年上半年,穆尔西亚省足协主席亲自来上海为徐根宝颁发足协理事聘任状,并和上海市体育局黄永平局长进行了交流,正式授权徐根宝“代表穆尔西亚足协处理一切在上海乃至全中国的具体事务”。与之相对应的,是本次全运队去西班牙拉练,穆尔西亚足协尽心尽责:从出具官方邀请开始,到安排了15场高水平热身赛,几乎把省内最优秀的U18联赛队伍打了一遍,包括联系巴伦西亚省足协、伊涅斯塔的家乡阿尔巴萨特等优秀青训资源交流,还联络巴萨主席去诺坎普观摩精彩的西甲比赛,“巴萨与马竞比赛的门票相当紧张,但专门为我们留了贵宾席。”根宝继续谈道:“我们在皮纳塔足球中心打训练赛,用的场地都是洛尔卡一队的正式训练场和临时主场,球场全部是真草的,并专门安排了专业裁判。在西班牙丙级联赛以下一般都是人工草皮,对手过来打比赛都特别兴奋,说跟着我们沾光,我们就是为了全运会考虑。之前看过一个报道说,去葡萄牙所谓的中国孩子,踢的都是泥地,比赛又不多,这有什么锻炼价值呢?”

  因此,虽然没有徐根宝刚开始“西天取经”时想象的那么简单,但还是充分体现了他收购俱乐部,建造平台的价值,尝到这一甜头,徐根宝准备在明年1月再为全运队安排为期一个月的拉练,作为全运会比赛正式打响前的最后备战。

  两手准备育新人 精确定位再磨剑

  继梅西税务官司之后,内马尔的父亲也现身法庭接受税务问题调查,根宝好奇:为什么这些球员的经纪人都是他们的亲人,一打听才意外地被告知,“国际足联已更新了规定,现在球员经纪人的门槛完全被拆除了,也就是说任何人都可以做经纪人,只要你遵照法律法规就行。”

  对根宝的培养球星计划而言,影响最直接的就是欧盟的球籍限制法规。“职业联赛西甲、西乙A,半职业联赛西乙B,每家俱乐部的25名注册额度里,最多只能为3名非欧盟注册球员提供工作合同,一共就3个名额!你们想想一个中国年轻球员签约的可能性有多少?18周岁以下球员的签约就更复杂,要求你父母移民或在西班牙有正式工作2年以上,否则没法在足协正式注册,也就意味着没有资格打俱乐部U18联赛。可想而知,那些所谓‘加盟’西甲梯队的说法可信度有多少?整支队伍跑到这里打联赛更无可能,只能是级别很低的业余联赛。像我们开始准备的一年留学计划,也只能是穆尔西亚省专门为我们组织的联赛,在周三打,无法参加他们周末的U18官方联赛。”

  根宝从中找到了一个“平衡点”,也就是作为西班牙第四级联赛的西丙,“西丙就算是准职业下面最高一级联赛了,我们现在的B队打西丙,调整分配了去年所有的老队员,任用几乎全部是20岁以下的球员,目前排名前二,进球最多,让西班牙足协也感到惊奇,因为360支丙级球队没有一个俱乐部象我们这样的,以培养和出人才为主的指导思想。这个平台没有外籍球员数量限制,中国年轻球员只要满18周岁就可以来打,但必须要拿到合同和签证,留学签证也可以,我们现在队里好几个球员还在学校读书……当然考虑锻炼效果以及未来向高级别联赛发展的前景,我不建议自己的球员一窝蜂地来打西丙。”

  和根宝的冷静相对的,是国内联赛投入猛增后对青训的冲击,“我们去国青的球员,已经受到其他俱乐部的同龄球员拿较高工资的影响,还允诺送到欧洲‘加盟’,能‘加盟’什么队?以什么形式?还有人比身在西班牙的我们更清楚吗?”直面挑战,根宝重申:“培养人才还是在崇明基地为主,西班牙深造为辅,明年1月我们就会以全运会班底正式报名参加全国丙级联赛,按照之前在崇明挂牌搞俱乐部时我对上海市政府、崇明地方政府允诺过,要再打造一支高水平职业联赛球队,虽然现在足球市场有价值和价格的背离,国内联赛投入过高,但我还是要接受挑战。争取全运夺金,参加全国联赛争取冲上中乙。崇明基地是我们的根基,中国球员注定还是要在国内细致打磨,最出色的球员就尝试往西班牙输送,两边努力培养人才!”

  (注:请留意相关媒体报道,刊登时有所调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根宝青训西班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