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晓斌:深足为什么要换掉西多夫?

2016年11月30日16:1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埃里克森来了,深足冲超不再藏着掖着
西多夫的痛点VS埃里克森的爆点

  西多夫最终还是要下课了。7月7日正式上任以来,他在深足执教的日子是4个月。巧的是,他的上一份工作在AC米兰,执教期限也是4个月。这一次,接替他的人将是比他年长28岁、在欧亚非摸爬滚打多年的埃里克森。原因只有一个:深足实在等不及了,需要给外界、也给自己一个强烈的信号、一份坚定的决心:冲超,势在必行。

  换掉西多夫是“及时纠错”

  为什么要换帅?因为西多夫无法给深足一个冲超的保证。

  过去这4个月,西多夫带深足打了14场联赛,4胜4平6负得16分,如果换算成全年30轮比赛就是34分,这个成绩只是惊险保级的水平。尤其是最后6轮4平2负,客场对提前降级最后只得12分的湖南湘涛队1比1、最后一轮主场对提前保级的内蒙古中优输了1比3,是直接将西多夫推到下课边缘的关键。当时深足请西多夫上任就是希望创造冲超“奇迹”的,结果球队离冲超集团渐行渐远。赛季结束后,西多夫提出了“更换全部外援”,但内援引进缺乏强有力措施;10月23日,《深圳市振兴足球行动计划》正式颁布,明确2018年深圳要拥有一支中超球队,这等于给深足冲超定下了迫切的时间目标。在这种情况下,谁也不敢对西多夫能在2017赛季开始即可扭转乾坤抱多大希望,深足决定换帅。“及时纠错”,是深足管理层对这次换帅的认知。

  深足接触过好几位教练,包括曾带领石家庄永昌队冲超的亚森等。在埃里克森进入深足视线后,双方的接触持续了较长一段时间。实际上埃里克森手上有几份中国俱乐部的邀约,深足并不是“最疯狂”的一家。昨天中午,上海上港俱乐部发布正式解约声明,埃里克森离沪进入深足轨道,目前就等深足与西多夫解除剩余的一年合同,并与埃里克森就执教细节和奖惩达成一致,双方即可正式签约并与球迷见面。据悉,这并不是一份长约。

  埃里克森强项是经验和引援

  埃里克森,68岁,瑞典人,曾担任葡萄牙本菲卡、意甲拉齐奥、英超曼城等一线俱乐部主教练,并率领英格兰国家队参加过2002、2006年两届世界杯。2013年,他担任广州富力队主教练,率队获得中超季军并获得亚冠资格;2015年和2016年,他担任上海上港队主教练,这次是中超亚军和季军,今年打进亚冠八强。

  埃里克森是一个现实派的主教练,带队讲求务实的打法,有一定成绩保证。签下埃里克森,立即能给外界一个明确信号:深足有冲超的决心,也有冲超的财力。埃里克森已经在中国执教4年,对国内球员比西多夫熟悉得多,广州系和上海系的球员能为深足所用。深足冲超目前最大的瓶颈在内援引进上,埃里克森的到来对这些队员的转会有明显的推动作用。当然,引进的费用也肯定会因为埃里克森的身价而水涨船高。但对于深足来说,当然是先买人再考虑其他,毕竟过去多年的负面形象,急需一个名帅来修补。至于外援则是双刃剑,埃里克森的儿子就是经纪人,如果执意换掉深足现有的外援,效果如何将直接决定冲超成败。

  换帅是对外界展示冲超决心

  按照西多夫的原计划,深足10月底放假后将在12月12日归队体侧并训练一周,如果体能数据理想将继续放假到明年1月6日,并将在春节后到迪拜集训。但是随着主教练更迭,整个备战计划肯定有变。“给新帅一个完整的准备期”,也是深足这次下决心换帅的关键。

  上赛季结束后,深足已接触过多位中超级别的内援,但是在新主帅到任后,这些人选恐怕也有变。俱乐部今年的引援一直按兵不动,也与换帅有关。随着新帅的到任,深足的组队、冬训、引援都将进入快车道。

  埃里克森换下西多夫,是深足控股方佳兆业集团对外界做的“冲超”决心展示和强烈信号。其实这个赛季结束后,中甲“朋友圈”内已经流传着“深足要加大投入冲超”的说法,诸多经纪人和球员都在打听深足的实际行动。埃里克森的到来,深足的冲超决心不再遮遮掩掩,也无法再欲盖弥彰。

  埃里克森的考核标准就是“冲超与否”,这也同样是深足未来一年的成败标志。而要出色完成这份答卷,只有一条路——提升球队的硬实力。即使投入如权健,最终也只能艰难熬到最后。对于埃里克森来说,冲超绝对不比争夺亚冠资格轻松。(黎晓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西多夫埃里克森深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