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午志:鹿岛鹿角不想当陪衬靠的是什么底气

2016年12月16日16:4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世俱杯半决赛,皇马只用了顶多半成的功力,凭借本泽马和C罗在上下半时补时阶段的读秒时刻2-0墨西哥美洲,这已经是皇马已经各项赛事36场保持不败。

  本泽马上半时接到托尼克罗斯直塞打入一球,C罗下半时读秒阶段接到J罗的助攻破门。两个进球都是发生在上、下半时。特别是第二个进球,C罗接到J罗的直塞形成单刀破门,主裁判先是认为进球有效,但经过后台VAR(Video Assistant Referee,视频辅助裁判)的提醒,又改判为C罗越位在先进球无效,可是当墨西哥美洲队的队员发出后场间接任意球后,主裁判又通过耳机得到后台通知,判定C罗进球有效。最终,C罗也打入了——

  个人代表俱乐部打进的第500个进球,这500个进球记录了C罗从一个青涩的少年一步步成长为世界巨星的历程,不管是在葡萄牙体育(里斯本竞技)还是曼联和皇马,C罗始终保持着高效的进球。C罗职业生涯代表葡萄牙体育打进5球,代表曼联打进118球,代表皇马打进377球。但C罗会在面对鹿岛鹿角时,打进个人代表俱乐部的第501球吗?

  这500个进球具体分布:葡萄牙体育31场5球,曼联292场118球,皇马366场377球。在这500粒进球中,C罗共40次上演帽子戏法,被C罗攻破球门次数最多的球队是塞维利亚,共被C罗打进22球。

  同时,这也是C罗在洲际比赛中打进了整整100个进球,此前他在欧冠比赛中打进96球,欧洲超级杯打进2球,在世俱杯打进2球。

  

  本场比赛,不光是C罗耀眼,送出绝妙助攻的托尼克罗斯同样出色。慢条斯理的就把皇马中场梳理得井井有条,当然,还有莫德里奇。赛后,莫德里奇被评为本场比赛最佳球员。但是对于裁判辅助判罚系统,莫德里奇和打入首粒进球的本泽马都不太赞同,认为影响了比赛的流畅性。

  

  不过通过这两场半决赛发生的通过判辅助判罚系统的战例也可以看出,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比赛的流畅性,但也确实能够使判罚更加准确。要知道,在国际足联之前的规则当中明确规定,无论主裁判判罚正确与否还是误判、错判,只要当比赛恢复进行了,都不许再更改之前的决定。但现在可以通过视频辅助系统更改之前确实不正确的决定,这是一种创新、也是一种摸索,但最终能否实施并推广,还得看实际当中的普遍的效果来决定。只是希望视频辅助系统给予的消息反馈更加准确和及时,而不是仅仅为了准确影响了流畅。

  而皇马周日决赛的对手,鹿岛鹿角也在现场观看了皇马的比赛。谈及这个对手,齐达内说,“不会去刻意关注鹿岛鹿角的某明队员,因为鹿岛鹿角踢的是整体足球,是一支战术素养很高的球队”。齐达内的话很中肯,也非常客观。

  的确,鹿岛鹿角配得上齐达内这样的评价。毕竟,以东道主持外卡的身份,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杀入世俱杯决赛,创造了亚洲球队参加世俱杯的最好成绩。靠的是什么?完善的培训机制。当冈崎慎司上赛季随莱斯特城拿到英超冠军,当香川真司在多特蒙德继续自己职业第二春,即使本田圭佑和长友佑都在米兰双雄郁郁不得志,依然说明了日本球员的强大。别忘了,在英超和德甲以及其他欧洲层面,依然有不少日本球员在效力。而紧靠着本土球员,仍能在亚洲具有统治力,我们却只能望其项背。

  杭州绿城本赛季降级的命运其实给了想把中国足球“搞大”的那些人以更坚定的想法。靠青训不如靠金钱,就是中国足球目前的现状。我们都明白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道理,但就是没人愿意踏踏实实的去做那个栽树的人。因为,自己捞不着既得的利益。

  我们可以引进大牌球员。就像大闸蟹在街边小吃里店要价依然会很高,因为大闸蟹知道,要价再高,也会有吃货来问津的,但实际上自己已经掉价了,因为平台不一样。我不是妄自菲薄我们的联赛,客观说,除了金钱,谁还能真正举出吸引人的地方。

  这和J联赛之初吸引职业生涯暮年的球星政策不同,J联赛当时虽然刚起步但已经有了系统的长远规划,而且制度很完善。中国职业联赛明年就将23年,却在走日本20年前的路。虽然花钱上有底气,实际上是退步。

  (本文未经同意和授权,禁止私自复制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如果您认同我的观点,烦请转发,也希望把您的观点发给我。欢迎更多的有识之士一起文明、积极、平等交流。

  足球技战术分析师 董午志

  无战术,不足球。呈现详尽战术解读的同时,邀您一起读“董”足球。

  欢迎关注 读“董”足球 或 wuzhipingqiu。这里,一定有你想看到的战术内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世俱杯鹿岛鹿角队C罗皇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