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国栋:进皇马俩球也不能如此“吹捧”他

2016年12月20日12:0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刚刚结束的世俱杯决赛确实很好看,从某种程度上讲,甚至可以算作是世俱杯问世以来最养眼的一场决赛。日本联赛老牌劲旅鹿岛鹿角队面对强大的皇马,踢得可谓张弛有度、不卑不亢,不但在常规时间里生生逼平了对手,甚至在最后关头一度形成围攻吊打,差点儿掀翻这艘星际超级航母。

  尤其令人搔痒难耐的是,鹿岛鹿角队的10号中场球员柴崎岳在上下半场各入1球,险些成为力压帽子金球先生C罗的头号主角。小岳岳同学的那两个进球都堪称精彩,作为一名右脚选手,能用娴熟的左脚技术完成灵巧控球和精准射门,他的双脚均衡度的确十分难能可贵。

  于是,比赛结束后,皇马的加冕上位与C罗的万丈光芒,仿佛都被柴崎岳的耀眼崛起所深度掩盖。整个亚洲媒体爆出一片惊赞,柴崎岳纯正校园球员的出身履历和近几年来在职业赛场上的点滴贡献,都被无限推崇和大力歌颂,他几乎一夜之间就从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新星,升级成“不世出的天之骄子”。

  但是,客观点说,如果不是皇马头顶的闪亮光环为她的一切对手都无形中提供了加分权重,柴崎岳的两粒进球其实并不足以把他抬举到太过嚇人的高度。都24岁了才引来四海关注,在足球的节奏里,这小岳岳已经可以被划归到“大器晚成”的族群里了——前提是,他还必须得在欧洲赛场上证明自己,才能算是有成。从柴崎岳现有的素质和条件来看,就算他这一战名扬天下,但是他想登陆欧洲赛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资料显示,小岳岳同学身高175厘米,体重62公斤,百米速度13秒09。这样的基础素质想在英超、意甲和德甲立足,是相当困难的。齐达内在赛后是说了一句“柴崎岳可以踢上西甲”,但你很难判断这句话里有多少成分是出于礼貌和修养而给予的“谬赞”,又有多少成分是为了掩饰本队被攻入两球的尴尬而在故意向对手脸上“贴金”。

  眼下确实是日本球员挺进欧洲赛场的一个集体爆发期,但是细析一下不难发现,每一个在欧洲赛场上站稳脚跟的日本球员,都有着远超柴崎岳的身体条件。而小岳岳同学的技术细腻程度,也远没达到让人退避三舍、欲罢不能的火候,他的前辈中田英寿、中村俊辅、小野伸二、稻本润一、长友佑都、香川真司、本田圭佑、冈崎慎司、内田笃人等都曾在欧洲赛场上取得过成功,他们都有着小岳岳无法比拟的身体条件或独步天下的绝活。

  柴崎岳的蜕变之路,可以做为校园足球工程可行性的一个正向典范,他在世俱杯决赛战役上的惊鸿演出也具有强大的正能量启示力,不过,不能因为他进皇马俩球,就把他吹捧成神仙妖怪级的非人类。足球产业早就先于其它行业达到了“地球村”的境界,如果真出世了一个奇葩或天骄,不论藏身在哪里,那些嗅觉比忠犬八公还灵敏的球探也都早都把他挖掘出来了,那些强大的足以撬动地球的足球资本,也绝不会把他放养在一个三流联赛里荒长到24岁。

  真的,请一定相信,柴崎岳是一个足球人才,但远不是什么神仙妖怪。世俱杯的决赛,皇马不远万里跨海而来,他们既未摆脱联赛中巴萨施加的强大压迫力,又要面对欧冠淘汰赛的生死考验,所以在面对一支日本球队时,他们很难全程投入必杀的信念,也就无法搭建出速胜的结构。在常规赛时间里,皇马的控球率高达74%,这种成倍的优势自然会催生出轻敌的氛围和麻痹的情绪,柴崎岳的两个进球过程里,皇马的大牌后卫们甚至都惜肉的没有放铲。

  遥想当年,在皇马初晋“银河战舰”的2003年,当时罗纳尔多、齐达内、贝克汉姆、劳尔、菲戈、卡洛斯六大天皇巨星齐聚阵中,皇马曾经在亚洲行中与中国香港联队有过一次交手,由半支大连实德队和半支香港业余级球员火线组建成的联队也跟银河战舰斗了个2:4,前辽小虎成员李尧那时便曾攻破过皇马大门……

  进皇马俩球,是值得锁进一生一世的记忆,但绝不足以承载一生的前程。小岳岳还须无比加油,最起码,得先追平正在欧洲赛场上风生水起的同辈原口元气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世俱杯皇马鹿岛鹿角柴崎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