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赢:中国足协请一碗水端平

2016年12月22日12:1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近日,《体坛周报》、新华社发后发文,报道了北京国安俱乐部新股东,蚂蚁金服全资下属公司杭州恒生持股,因而蚂蚁金服实际控制人马云,既参股恒大淘宝俱乐部,又入股北京国安俱乐部。《体坛周报》质疑这次交易,存在关联关系。

  已经发生的事实是,江苏苏宁俱乐部已经参加2016年中超联赛一个赛季。苏宁与淘宝相互持股,马云既参股淘宝,又参股广州恒大。那么,江苏苏宁,是否因为马云,与广州恒大,形成关联关系?

  中国足协,你怎么看?

  根据中国足协今年10月颁布的《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足球俱乐部转让规定》:重要股权转让以及俱乐部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将根据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进行认定。《中国足球协会章程》第十九条第(三)项规定:“同一自然人或法人(包括公司股东及其下属子公司)不得同时控制两个以上的俱乐部或足球组织”。

  请注意2014年版的《中国足球协会章程》,就已经有了第十九条第(三)项规定,其表述方式与2016年颁一字不差。

 

  中国足协制定如此规定,正是此前吃到了十年之前“实德系”危害一时之苦。此后,中国足协深知“关联之害”,进而颁布了禁止“关联关系”的相关规定。

  此一时,彼一时。今日中国经济已经是世界第二经济体,财阀、巨头相互持股,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网状结构,是中国经济追赶世界强国,发展必然要经历的阶段。

  以目前中超俱乐部每年运营费用,3亿难保级,5亿元起刚起步,10亿争冠没保证的现状,玩得起足球的,就剩下非国企背景的财阀和巨头了。既然是非国企的财阀,基本是上市公司,都在同一张经济互联网内。又怎么区分,中超俱乐部投资人之间的关联关系呢?

  原本,中国足球这条小肉虫,就是活在中国经济的这张大网之中。对于中国足协来说,要用老黄历,算新账。

  苏宁、恒大和新国安的投资人相互持股的情况,谁来管?以中国目前现状,中国足协来管。作为中国足球运动的行业管理者,中国足协有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的责任。

  新国安能否降生,就是中国足协说了算。那么,中国足协,请一碗水端平吧!

  北京球迷,翘首以盼,中国球迷,作壁上观。中国足协,怎么办?

  中国足协这个罪是自找的。国外足球,职业的归职业联盟管,国家队和行业发展的归足协管。联赛的权益、责任,全部交给中超公司,就可以了。

  如果中国足协能够放下权益和责任,新苏宁、新国安是否降生,就是是否同意马云入局,中超俱乐部们用脚投票,就是了。

  果真,苏宁、恒大和国安的背后,未来都有马云老师的身影,那马云能替张近东的苏宁,许家印的恒大,安排比赛结果?乖乖,中超已经不是十年前的小儿科了。

  商人在商言商,只看重利益。苏宁、恒大要的是品牌效应,只要眼前的中超冠军效应。

  只有北京国安是“永远争第一”,一万年不久,不争朝夕。中信集团层面不需要“国安”两字的品牌效应,正如因此,才有马云老师入局北京国安俱乐部的可能性。

  现在,

  真正上火的是,马云老师的新旧部将们。

  真正放不下的是,中国足协。多年来,北京国安给中国足协的不是近水楼台,而是行政级别之下,夹枪带棒的冷嘲热讽,罢赛等“犯上作乱”的不服死磕。

  真正看热闹不嫌事小的是,各地媒体、球迷的围观。

  真正关心的是,北京球迷。

  所以,中国足协,请一碗水端平吧。球迷不好惹,这个都知道。这是善意的提醒,大局为重。或者做到所谓的公正,重新洗牌,亦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安恒大马云足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